中国利剑无人机获决定性进展 将变身舰载攻击机

2015年07月08日 11:55  综合  收藏本文
资料图:“利剑”无人机成功首飞 资料图:“利剑”无人机成功首飞

  7月7日,在中航工业官方媒体《中国航空报》关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张子军的报道中,提到了“某平台演示验证项目”的“非常规气动布局和全新进气道带来的飞行控制技术”,报道还称,“2014年该演示验证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实现历史性跨越”。

  分析认为,在已有的公开报道中,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利剑”无人机采用蝙蝠式外形的无尾飞翼式布局以及机背进气道设计,其进气道和X-47B、“神经元”等无人作战飞机一样,采用了背负式上下S形的进气道,因此《中国航空报》的这篇报道中的“非常规气动布局和全新进气道技术”应该就是是指2013年11月底首飞的国产“利剑”无人作战飞机验证机。针对报道中的“取得重大成果”以及“实现历史性跨越”等描述,长期跟踪国产军用飞机发展的军事观察员认为,“取得重大成果”表明“利剑”无人机的相关技术难点已经获得突破,而“实现历史性跨越”表明“利剑”无人机已经使中国实现了从无人机向无人作战飞机的跨越。在《中国航空报》6月份关于中航工业沈阳所总设计师王永庆的报道中,提到了“先进传感器应用、系统优化集成、隐身技术工程化及飞机平台优化改进”等技术,这些内容也很有可能是指“利剑”无人机的相关技术特点。

  长期以来,无人机被视为未来战争的标杆武器,而“利剑”的出现和发展说明中国已将无人作战飞机作为未来装备发展的重点。在此之前,和“利剑”设计概念类似的美国的X-47B无人机已经实现了在航母上的起降,并完成了与一架F/A-18F“超级大黄蜂”有人驾驶战机共同编队飞行的试验。由于“利剑”的设计单位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也是国产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的设计单位,因此包括军方专家在内的分析均认为, “利剑”是以航母舰载机为发展目标的新一代无人机,未来有望与国产隐形舰载有人驾驶战斗机一起,成为国产航母上的“绝代双骄”。

  在上个月,同样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的国产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神雕”在互联网曝光。相比传统无人机,“神雕”无人机的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双机体并联布局,这表明中国无人机的发展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理念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网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推荐阅读:军方高层不满轰6K,新科幻型呼之欲出 !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利剑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商人凑钱贿赂令计划 帮南宁书记升官
  • 体育舜天宣布孙可暂留队 权健正式收购松江
  • 娱乐刘烨袜子藏糖哄儿子 谈谢娜:其实没什么
  • 财经四川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两亿遭质疑
  • 科技马云:柳传志的眼光成就今天的联想
  • 博客陈凯歌和李安之间隔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前十强中国占7席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