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99坦克底盘改自T72 炮塔接近西方样式

2015年07月07日 10:2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99坦克。   资料图:中国99坦克。

  据《汉和防务评论》7月刊报道,T-14主战坦克终于在2015年亮相,并且一鸣惊人!

  T-14(Object148)是纯俄罗斯时代制造的装甲兵器,并非从苏联时代开始研制。2009年开始立项,相当快的开发速度。遥控式无人炮塔的主战坦克目前并未装备美国、法国、英国等装甲强国。即使是最新式的中国99坦克,亮相之初,依然摆脱不了苏联的痕迹,底盘几乎就是在T72基础上的改进。改进型完成之后,楔形炮塔开始接近西方的样式。

  T-14几乎从原来的俄苏式坦克传统中脱胎换骨,但是依然是独树一帜的,找不到一种外形与其类似、接近的东西方坦克。T-14的出现,意味着俄式坦克的若干技术革命。首先,重型坦克与重型步战车(IFV)的技术差别越来越小,而且通用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底盘。俄式步战车开始朝重型化发展。因此才有了26吨重的T-15步战车。

  T-14的设计与制造来自T-72的传统生产基地。2015年出现的T-14 应该只是实验型,据说目前只生产了大约24辆,但是俄陆军已经正式采购。按照计划,今年俄陆军还将接收32辆T-14,进行国家验收工作,通常需要一年。俄陆军大约在2020年之前,需要接收2300辆T-14。工厂每年拥有生产500辆T-14的能力,目前工厂生产T90S。

  T-14全重似乎在48吨前后,这依然是俄式化的设计,但是有7个负重轮,底盘相当宽大,便于今后的改进。由于是无人炮塔,目前乘员3人,今后有可能只有2人。从图片上可以看出,装甲是全新设计的模块化44S-sv-Sh,这种装甲的技术细节并未公布,厚度超过了任何一种俄现役坦克。但是据说相当轻量化,这一点得益于新材料,有可能使用了全新的复合、陶瓷材料。

  主炮采用125毫米的2A82滑膛炮,没有抽烟装置。这样简化了结构并降低了炮管重量。炮管长度明显比2A46系列要长许多,射程、精度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T-14坦克的柴油机是最新研制的A-85-3A,1500马力,平时的输出功率为1200马力。拥有8个自动档,因此操纵性应该非常好。最高时速达到80公里。这种坦克的设计,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早期放弃的T-95。例如脱胎换骨的明显特征是无人炮塔,而且设计了独立的弹药舱。后者与乘员完全隔离。遥控式无人炮塔是数控式的,俄坦克设计师目前的构想是在T-14的基础上,逐步进化成全遥控的无人坦克。

  T-14有一点与韩国的K2主战坦克相同,前者要安装Ka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26.5-40GHz),据说有些雷达技术,采用了T-50第五代战斗机的组件。但是在阅兵式上出现的T-14没有安装。

  T14坦克装备了新一代的激光炮射导弹Kornet-D,射程从传统的4000-5000米(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增加到7000-12000 米,其他弹药基数依然是32发。外加一门30毫米机关炮和12.7毫米机枪。动力舱侧翼安装了格棚,用于防范火箭弹的攻击,这显然是借鉴了车臣战争的经验。

  至于观瞄技术,从改良的T90SM就可以看出,应有尽有。炮长的观瞄设备安装在无人炮塔,车长周视观瞄器位于顶部,非常大的视场。依然安装了主动防护系统,包括激光告警装置,位于炮塔前部。防护范围似乎重点集中在车体前方,即使炮塔被侧翼火箭筒、反坦克导弹击中,车体内部的乘员依然存活率较高。

  T-14相当重视隐形化,为此把5+5个排烟管安装在底盘与炮塔结合部。这种设计也体现了独创性。不过炮塔正面并未采用欧美流行的楔形,采用了角度化设计的正面装甲。既然是无人化炮塔,正面是否尺寸有些大?是什么一个设计概念?

  以T-14的底盘为通用,T-15(Kurganets-25)重型步兵战斗车也同时亮相,侧翼得到了0.5米厚度的模块化装甲的保护,似乎是新一代的Drozd-2型主动防护装甲。

  整个武器管制系统都是遥控的,3名乘员控制。一门30毫米机炮、一挺7.62毫米机枪。4枚Kornet-EM反坦克导弹安置于炮塔外侧,8-10公里射程,用于攻击装甲目标和直升机。而不再像BMP3那样,把反坦克导弹放到炮塔内部。这一点也与西方步战车的设计理念靠拢。T-15搭载步兵7人,舱门位于后部,俄BTR系列轮式步战车的车门位于侧翼,士兵下车时,极端容易找到来自前方的射击。

  T-15前方的排浪板和候补两个水喷器是它拥有水陆两栖作战能力,水上时速10公里。柴油机出力500-800马力。公路时速80公里。T-15也在下塔吉尔的Uralvagonzavod生产。新潮与创新,是今年俄展示的装甲兵器的最大特点。(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韦斯特底薪加盟马刺 吉诺比利再战一季
  • 娱乐陶喆今开记者会 杨子晴与其交往时疑16岁
  • 财经四川南充财政局股市大跌前减持套现逾2亿
  • 科技专家:驱蚊手环、维生素防蚊不靠谱
  • 博客冯柯发博回应张靓颖:此生你是惟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4所教育部核准高校简称:地名+大居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