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拉拢湄公河五国遏华 仅一国站日本一边

2015年07月06日 14: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经济新闻》7月6日文章,原题:湄公河国家对中国态度有温度差 日本、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于7月4日在东京举行了日本与湄公河地区国家首脑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援助,并在海洋安全保障方面展开合作。此外,各国还就加强日本与湄公河国家的关系达成了共识,但观察各国首脑的发言,围绕各自与中国的关系显示出分歧。同一日发布的共同文件在内容方面充满了担忧中国与展开合作的姿态。

  “有关南海最近动向的担忧得到了阐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的迎宾馆举行的会后联合记者发布会时这样强调。此外,在南沙群岛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越南总理阮晋勇随后也表示,“包括东海在内,这种局面将损害相互信赖,对地区稳定与和平构成威胁”。

  但是,涉及这一问题的只有越南和日本。针对其他首脑的想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和中国关系密切,可能希望避免公开批评”。

  关于柬埔寨和老挝,中国首脑级官员一直积极访问,同时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入了巨额资金。安倍在前年以日本首相身份时隔13年进行了正式访问,但双边关系的空白仍然巨大。

  泰国与日本关系密切,但在军事政变后上台的军政府临时总理巴育被指倒向了中国。最近,泰国向中国购买潜艇的计划浮出水面。

  在时隔3年修订的共同文件“新东京战略2015”中,上述各国情况得到反映。

  在安保方面,共同文件避免了点名批评在南沙群岛推进岩礁填海造地的中国,但称“可能使情况更加复杂,损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表示了担忧。此外文件还表示在海洋安保方面加强合作。

  另一方面,共同文件也提及了与中国的合作,称中日两国是“该地区的主要国家”,针对两国之间的“中日湄公河政策对话”于2014年底时隔3年重启一事,表示“欢迎维持相互沟通”。文件还强调称,期待日本的湄公河合作与中国的湄公河合作“将来展开合作”。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湄公河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美国女足5-2日本夺世界杯 中超-恒大7-0
  • 娱乐张靓颖男友回应犹豫等传闻:她是唯一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冯柯发博回应张靓颖:此生你是惟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4所教育部核准高校简称:地名+大居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