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缅军内讧殃及中国商人 中国巡逻湄公河遇阻碍

2015年01月09日 07:4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缅甸国防部7日晚证实,政府军于近日在北部地区进行“严打”行动,扣押了超过100个涉嫌“非法盗伐林木”的“外国公民”。国防部的声明称,缅军的无人机率先发 现这些运送木材的车队,然后采取行动。声明没有说明“外国公民”的身份,但有缅北地方武装人员向外界透露,这些“外国公民”都是中国公民。据《环球时报》记者8日从克钦和缅北多个渠道获知,这起事件的责任并不完全在中国公民,而是缅甸政府军、地方军区、政府军支持的民兵和民族地方武装综合因素所致。

  由于缅甸官方认为,此事件涉及克钦独立军至少一名高层级军官,因此克钦独立军司令部8日呼吁,各方应该成立一个联合调查委员会以彻查真相。一位了解类似事件的缅北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是谁批准缅甸政府军控制区每年百万吨的贵重木材被砍伐?是谁重兵保护庞大的车队从政府军控制区开出, 然后驶往中国边境?我们对此次事件的了解是,是缅甸政府军前线野战旅的指挥官批准了砍伐,然后与北方军区利益分配不均引发的争端。没有理清关系的中国商人成了事件的受害者。事实上,他们事先向缅甸政府军各方、民族地方武装、包括我们克钦军都交纳了税,所以现在将全部责任归于中国商人真的说不过去……长期以 来,缅甸木材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利益链条,缅甸中央政府、军方高层、地方军区、前线野战部队、政府民团和民族武装均有利益关联在内。”

  “按照以往的惯例,被扣押的中国公民人道处境往往很艰难,一些基本条件都无法得到保障。由于被羁押在军营的看守处内,亲属或者普通的外交官都难接近,因此,中国外交机构和政府部门应该尽快与缅方交涉。”这位消息人士特别向《环球时报》记者提及上述个人看法。

  对于缅甸部分官员指责中国云南省地方政府“考虑本国就业与原材料需求”而不愿意管控边境线,以至于林木盗伐严重的说法,长期跟踪缅甸与金三角事务的瑞士记 者利特纳日前在媒体发文称,在中缅老泰柬越之间的执法合作取决于各国政府的“真心配合”:“比如说中国政府率先提出的河流联合执法巡逻,虽然双方开了无数 次会议,并且签署了协议,但真正落实并且行动的却只有中国一个,派出了巡逻艇持续在边境河界巡逻,其它国家几乎不做或者不愿意真心配合。”最新一轮的联合 巡逻与执法会议7日在老挝召开,中国方面再度希望参加的国家能拿出实际行动来打击边境地区的各种违法犯罪。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政府军 中国 商人 武装人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官媒:赵本山若犯法 再搞笑的辟谣也白搭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