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被美军事存在完全包围 却难改变现状

2015年07月06日 08:0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明星论坛报》网站7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成功符合美国利益 在美中两国,公众关注的大问题反映出我们相互间的忧虑,近年来的焦点问题是“中国崛起”。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双方之间就有疑问,中国想知道“如何在不招惹美国的情况下驾驭崛起”,美国人则想问“中国的崛起将对我们在全世界的角色和繁荣意味着什么”。

  美中之间曾打过两场战争(朝鲜和越南),而且美国目前仍在维持将中国完全包围的军事基地和海空巡逻行动。在中国,许多政治分析人士对此很苦恼,但中国无法改变美国既是全球大国,又对亚洲有重要影响力的现实。中国很大但周边环境复杂。除俄印两个大陆性竞争对手外,中国还几乎与所有邻国存在边界问题。此外,我们需要将规模谨记于心,中国的庞大体量是地球人都对其关注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一些中国人也在沾沾自喜地对美日欧的经济和政治问题指手画脚,网上充斥着西方衰落和中国崛起的言论。但中国领导人正在担心3个问题:时间、资源和治理。

  从时间上看,中国正与人口变化、创造就业岗位和环境灾难赛跑。如今,中国人的中位年龄约为35岁,相比之下美国人为36岁。但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时中美两国的该数字将分别变为45岁和41岁,中国男性还严重偏多。而且,中国每年有2500万求职者进入就业市场。为弥补农业和国企的就业岗位减少,中国需要在未来10年内创造3亿个就业岗位。

  中国的资源问题经常见诸全球媒体。为继续保持“世界工厂”地位,中国需要足够多且能负担得起的能源和原材料,但中国正面临自1949年以来已丧失1/5耕地的现实。

  就国家治理而言,中国仍受困于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且有法不依等问题。除台湾和香港等地区事务外,中国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又是援助国的独特地位意味着,其正以双重身份与世界其他地区交织在一起。但中国必然将崛起为更强大的地区和全球大国。美国需要了解中国政治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这个国家为实现“和平崛起”所能扮演的伙伴角色。我们不妨先从承认中国发展的真正成就及其持续成功对我们自身利益的重要性做起。▲(作者谢里·格雷,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事 美国 工厂 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数次访欧带回千亿美元大单
  • 体育中超-恒大7-0力帆 上港2-0申鑫
  • 娱乐张靓颖公开12年恋情:上台! CEO男友拥吻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卖”毕业生:每位标价1千(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