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美国严厉批评中国南海造岛未获对方理睬

2015年07月05日 10: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 资料图片: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

  外媒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7月1日公布了作为军事行动指导方针的新版《国家军事战略》。在威胁美国安全的国家中提到了中国并表示加强警惕的内容引人关注。战略同时还点明与美国卷入大国间战争的危险性正在增加。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希望在军事上制造与中国的紧张局面,而美国军方采取的路线则略有不同,双方的分歧已经浮出水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3日报道,这是美军自2011年以来首次对军事战略进行修订。在最近4年时间里,中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的东海上空划设了防空识别区(ADIZ),并在南海的岩礁上填海造地建设人工岛,主张领土主权。奥巴马等美国政要对此提出严厉批评,要求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但中国并没有给予理睬,而是不断地制造既成事实。

  报道称,不仅是有关中国的问题,美国国防部和军方对不愿意使用军事力量施压的奥巴马心存不满。自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美国国防部长一职已经更换至第4人,由此也可见其与国防部及美国军方存在的分歧。而此次的军事战略则处处显露出双方的分歧。首先就是设定威胁美国安全的国家,其中明确列出了“中国”。

  报道称,在2011年公布的上次军事战略中,只是对于中国在太空、网络、海洋活动方面表示“担忧”。此次则将中国本身定位为“威胁”。中国在南海岩礁上填海造地也成了“正在加剧亚太地区紧张局势”、“有可能部署跨越国际海上交通线的军事力量”等的证据。

  许多观点认为,奥巴马政府希望在经济领域里与中国进行合作,结果却被中国抓住这一软肋,导致亚太地区出现军事紧张。美国的盟友希望美军对中国施加暂时性的军事压力,期待这能有助于地区的稳定。

  报道称,此次的战略把加强与日本等盟国的合作、采取多边框架的安保政策作为根本原则。随着美军的优势地位不断下滑,虽说并非主观意愿,但像对待南海那样把问题完全抛给盟友的话,构想就难以发挥作用。如果是重视多边框架,那么美国就得对中国“动真格”。

  报道称,除中国的军事崛起外,美国还面临着由于乌克兰危机而与俄罗斯的对立以及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进攻导致的中东局势动荡。与4年前相比,全球安全形势发生了剧变。虽然在军事战略中宣称“当前美国卷入与其他大国的国家间战争的可能不大”,但称这一危险性“正在增加”,显示出了危机感。

  自2001年受到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及其盟友将重点放在防范恐怖主义等非对称敌人。在此次的军事战略中又重新提及对国家间战争的应对,但并未提及怎样才能阻止这些战争等具体措施。

  报道称,美国的优势地位下滑将会成为引发世界混乱的“火种”,如何扭转这一现状,此次的军事战略并未开出一个对症良方。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战略 南海 防空识别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美洲杯-智利点球大战4-1胜阿根廷夺冠
  • 娱乐张靓颖公开12年恋情:上台! CEO男友拥吻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暴风科技回A股始末:神话是这么创造的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回应“南大”之争:两校自行协商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