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西方正失去军事优势 中国已影响美国地位

2015年05月28日 08:2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在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发布以后,各个西方媒体轮番上场。5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布了文章,称《西方正在失去军事优势》,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都可能无法应对中国、俄罗斯包括叙利亚等国家与地区的局势。在大英帝国巅峰时期,有首流行歌曲这么唱道:“我们不想打仗,但是天哪,如果我们想打仗,我们有战舰,我们有人,我们也有钱。”马克•厄本(Mark Urban)篇幅短小、措辞尖锐的新书《优势》(The Edge)的主题是,现代西方缺少人力、资金和装备来维持其传统的军事优势地位。

  厄本写道:“西方军队的规模、他们拥有的武器以及他们的战备质量,都在持续下降……西方的优势,以及随之而来的在世界上某些地区阻止有人做出疯狂之举的能力,正在消失,如果说还没有消失的话。”

  或许让读者感到意外的是,这本呼吁加大军事支出的鹰派论著出自英国广播公司(BBC)资深记者之手——BBC很少被指责为有军国主义观点。但是正如厄本坦承的那样,自孩提时代起他就是个军事迷,年轻时甚至还当过坦克指挥官。这种长期兴趣推动他成为英国最具洞察力的国防评论员,他在本书中倾注了自信和权威。

  尽管人们相对熟悉他在书中讲述的欧洲情况,但厄本引用的统计数据仍令人震惊。英国海军在上世纪70年代有逾70艘护卫舰和驱逐舰,但现在仅有19艘。德国陆军兵力从54.5万人缩减至18万人;法国陆军兵力从54.8万降至21.3万;英国陆军兵力已经不到10万,缩减至自19世纪初以来最小规模。

  随着欧洲缩减军力,北约同盟越来越依赖美国。但厄本提出,美国也在缩减军力。例如,美国空军编入战斗序列的战斗机自冷战结束以来缩减一半,至2000架左右。美国海军规模也在缩减,而且还会进一步缩减。

  当然,这也可能并不重要。在冷战结束后,“和平红利”的言论不绝于耳,即西方国家可以大幅削减国防支出。然而,正如厄本所指出的,其他国家正在展示武力。俄罗斯近年大举投入其陆军和核武器——随着乌克兰危机引发的紧张局势加剧,该国已屡次强调这一点。中国在最近几十年的军事支出大幅飙升,引发美国能否继续在太平洋占据主导地位的问题。这一切的结果是,美国占全球近一半军事支出的日子早已远去;2014年,五角大楼军事支出在全球总额中“仅占”38%。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军事 西方 优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亚冠-高拉特两球 恒大总分3-2晋级8强
  • 娱乐87版《红楼梦》赞助人瘫痪靠低保维生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亲历美国战略核潜艇老虎巡航(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