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回应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希望更加透明

美国回应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希望更加透明
2015年05月27日 14:4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什克26日出席发布会(视频截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什克26日出席发布会(视频截图)

  5月26日上午,中国首发军事战略白皮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务院对此作出回应称,美国将继续促请中国在军力和意图方面展示更大的透明度。

  发言人杰夫·拉什克(Jeff Rathke)没有对这份国防白皮书发表具体的评论,不过就希望中国建设性地使用自身的军力,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该发言人还重申了美国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工程的看法,认为此举引起局势紧张,并称水下工程建设并不确保领海主权或专属经济区。

  26日,中国发表第九份国防白皮书,当中提出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安全合作,并称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以保证能维护和平。

  白皮书强调中国受到多方面威胁,提出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并提到太空武器化初显端倪、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

  国防部否认白皮书的出台时机是针对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回应央视记者的有关提问时说:“中国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就是要从战略层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

  杨宇军还批评外界蓄意炒作,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质疑中国缺少军事透明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南沙岛礁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会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上建设其他民事设施,更好地服务南海沿岸国家和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