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星曝中国在岱山建无人机基地 已部署3架(图)

2015年07月01日 16:0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杭州湾上空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最近翻修了一座备用机场 杭州湾上空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最近翻修了一座备用机场
位于东海的岱山岛机场上,有3架中国国产BZK-005型中远程侦察机停放在机库前 位于东海的岱山岛机场上,有3架中国国产BZK-005型中远程侦察机停放在机库前

  据美国民间调查网站Bellingcat6月29日报道,杭州湾上空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最近翻修了一座备用机场,以便派遣无人机赴东海执行任务。

  报道称,随着军用航空获得更大的优先权,中国正逐步使用更多性能更强的无人机。分析人士和政策专家毫不怀疑,这一能力将随着中国的外交政策进一步扩展。

  事实上,中国的无人机力量已经很强大。

  照片来自于专门出售民用卫星照片的“数字地区”公司2015年4月的照片显示,位于东海的岱山岛机场上,有3架中国国产BZK-005型中远程侦察机停放在机库前。操纵这些无人机的地面设备则位于飞机附近。

  这些图片显示,中国军队近两年来都在这座空军基地里操作无人机——难怪中国政府2012年时就呼吁要沿着其14500公里长的海岸线修建11座全新的无人机基地。当时,北京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研究院,李杰海军上校主张无人机应用于“追踪中国海上国土内的任何外国航空器”——这一言论很可能是针对美国无人机的。

  然而,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在附近水域的争端不断升级,这些无人机也会偶尔现身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摩擦之中。2013年9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就曾派出战斗机鉴别飞向钓鱼岛的“不明飞行器”。根据日本防务省鉴定,这架飞机这就是中国的BZK-005无人机。从时间和飞行方位上可以辨别出,该无人机很可能是从岱山机场起飞的——这一细节早先并未披露。

  从较早的卫星照片上看,中国已对该机场开始翻新,修补混凝土跑道,并在2010年中期至2013年间清理了周边的植被。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新修建了两快支援区域。

  跑道南端附近的第一块区域有7座无人机堡,每座大小约为22×27米,这样表明一座机堡至少可容纳2架无人机。第二块区域位于跑道东侧不到800米处,可能建有兵营和停车场。直到2015年年初起,这一地点的修建活动还在持续进行。

  岱山机场是中国少数几处专用无人机基地之一,尽管移动地面控制站在普通机场也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这表明中国一直在发展无人机队,而这让五角大楼感到不安。美国国防部科学委员会在2013年的报告中称,“中国涉足无人系统的举措是一种警告”。报告断定中国的资源和科技将让其“在未来赶上甚至是超过美国在无人系统方面的支出”。

  不过,这一预测是否会变为现实,现在还难以判断。据最近的“蒂尔研究”估计,未来十年内,美国仍将在世界无人机研发、测试、评估等费用中占据65%的份额,而且采购量将占到41%。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海 中国 无人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浓眉5年1.45亿续约 卡哇伊9千万留马刺
  • 娱乐本-阿弗莱克结束10年婚姻 分9亿财产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