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乌克兰助中国吃透基洛潜艇维修 印度保障都费劲

2015年06月29日 15: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能够进行可靠的维护工作,是确保潜艇作战性能稳定和使用寿命的重要基础之一。在“基洛”级潜艇的维护上,中国希望维修工作在本国进行,而俄罗斯则要求将这些潜艇送回其国内维修。由于双方的分歧长期未得到解决,2009年左右,中国通过从乌克兰获得的技术资料,逐步摸索“基洛”级潜艇的维修。

  一般情况下,对从他国采购的潜艇进行大修,如果没有足够的把握,最好送回原产国进行检修、维护或升级。例如,俄罗斯的兹韦兹多奇卡船厂就曾经成功地为印度维护了5艘“基洛”级潜艇。除维护和进行必要的升级之外,印度方面的技术工人还接受了俄罗斯方面的培训。

海神—2014”海上作战支援实兵演练在东海展开,由作战支援舰船、驱护舰、地方执法船、直升机、潜艇组成海上编队,共同演练支援掩护海上执法力量维权执法行动、军地联合搜救、开辟海上应急航道、援救失事潜艇等多个实战化科目。图为准备拖带潜艇。  海神—2014”海上作战支援实兵演练在东海展开,由作战支援舰船、驱护舰、地方执法船、直升机、潜艇组成海上编队,共同演练支援掩护海上执法力量维权执法行动、军地联合搜救、开辟海上应急航道、援救失事潜艇等多个实战化科目。图为准备拖带潜艇。

  中国在维护“基洛”级潜艇上的态度同印度截然不同,他们坚持要求俄罗斯派遣技术人员到中国展开潜艇维修工作,并帮助其培养维护人员,此举的目的是使中国拥有维护这种潜艇的能力。不仅仅在维护方面,中国在引进“基洛”级潜艇的同时,也在竭力吃透这种潜艇的技术。有报道称,中国的“宋”级潜艇和“元”级潜艇就借鉴了许多“基洛”级潜艇的设计。

  相比之下,印度方面在吃透“基洛”级潜艇的技术方面则差多了。目前,印度海军拥有13艘潜艇,只有其中一半能够用。在这13艘潜艇中,有10艘潜艇的使用时间已经超过25年。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辛都纪尔堤”号(INS Sindhukirti)潜艇,该艇是印度海军购自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

在中东地区伊朗算是一个真正的军事强国,因为这个国家的军工能力比较强大,除了能维护各型海陆空武器外,还能自行设计建造三军武器装备。本图集中的基洛级潜艇就是由伊朗自行改装维护的。同时还有伊朗国产的卡迪尔级小型潜艇,很有特色。图中基洛潜艇铺设了伊朗国产消音瓦。  在中东地区伊朗算是一个真正的军事强国,因为这个国家的军工能力比较强大,除了能维护各型海陆空武器外,还能自行设计建造三军武器装备。本图集中的基洛级潜艇就是由伊朗自行改装维护的。同时还有伊朗国产的卡迪尔级小型潜艇,很有特色。图中基洛潜艇铺设了伊朗国产消音瓦。

  由于印度方面管理不善,以及俄罗斯专家的背信弃义,“辛都纪尔堤”号从2006年以来一直静静地停在船坞中,原本3年的大修时间表被一再打破。直到最近,“辛都纪尔堤”号才正式进行了全功率测试,这与该艇进入船坞已经相聚快10年了。据悉,该艇将在7月份交付给印度海军。

  为了缓解老化造成的潜艇短缺,印度船厂正在为海军建造6条“鲉鱼”级潜艇。这些潜艇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开始交付,并替换潜艇舰队中的老旧潜艇。由本国船厂建造“鲉鱼”级潜艇,表明印度想培养人才队伍和奠定设施基础,孕育出自己的潜艇工业。但转向“鲉鱼”级潜艇表明,印度在“基洛”级潜艇上捞到的技术非常有限。

  同印度连本国海军的常规潜艇供应都无法保障相比,中国的潜艇工业则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其中最明显的便是“宋”级潜艇和“元”级潜艇的服役。另一方面,12艘“基洛”级潜艇军购之后,中国再也没有从俄罗斯购买常规潜艇,也表明我国的军工企业已经有足够的自信来保障海军的水下舰队。

官媒曝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射潜射导弹少见猛图官媒曝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射潜射导弹少见猛图

  除了供本国海军使用外,中国的潜艇正逐步打开国际市场。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同巴基斯坦签订了购买8艘常规潜艇的订单,价值50亿美元左右。2015年6月25提,泰国皇家海军潜艇采购委员会以大多数人投赞成票通过了从中国购买S-26T潜艇的方案。如果这个合同敲定,将为中国造船厂再添10.65亿美元的订单。而能够获得这些订单,同中国军工企业的自力更生,刻苦专研,努力吃透技术是分不开的。

  对于这种技术钻研,一些网友认为“山寨很没面子”。在国际军火市场,政治铁律和市场规律才是恒久不变的法则。在购买他国装备的时候,吃透其装备的技术,本来就是许多国家竭力完成之事,并非只有中国才这么做。相反,像印度那样傻乎乎地只买装备,不吃透技术,最后的结局是军购合同屡屡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如此说来,面子事小,学看家本领才是事大。为什么?等人家卡脖子的时候,就能够体会出来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印度海军于2013年8月自爆沉入孟买港口的“辛杜拉克沙克”号(Sindurakshak)基洛级潜艇,在经过10个月的漫长打捞后,终于在近日成功出水。图为捞出来的潜艇艇身锈蚀严重,艇身上还现插了一面国旗(这是表示庆祝?还是自豪呢?)。  印度海军于2013年8月自爆沉入孟买港口的“辛杜拉克沙克”号(Sindurakshak)基洛级潜艇,在经过10个月的漫长打捞后,终于在近日成功出水。图为捞出来的潜艇艇身锈蚀严重,艇身上还现插了一面国旗(这是表示庆祝?还是自豪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乌克兰 潜艇 基洛级 维修 基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中超-国安2-0登顶 舜天宣布高洪波下课
  • 娱乐独家:舒淇为《路人甲》撰文忆港漂往事
  • 财经土地审计风暴查出问题资金1.3万亿
  • 科技乐视旗下公司21.8亿元入股酷派 占股18%
  • 博客李银河:中国何时批准同性婚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为抢生源到底怎么掐 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