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海军转折的年代 一型号潜艇强于俄基洛

2015年04月02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网上爆料,google地球最新的卫照图显示,今年2月,葫芦岛造船厂已完成3艘093G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建造工作,其垂直发射导弹装置也已经安装到位,性能远超俄奥斯卡级。   近日网上爆料,google地球最新的卫照图显示,今年2月,葫芦岛造船厂已完成3艘093G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建造工作,其垂直发射导弹装置也已经安装到位,性能远超俄奥斯卡级。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中国海军主要装备发展综述

  2014年对于今日中国是一个具有特殊警世意义的年 份。又逢甲午。整整120年前的甲午年,近代历史上中国人 建立的第一支海军舰队,总吨位曾居世界海军第六、亚洲之首的清代北洋水师在对日战争中战败并最终全军覆没。中国 清朝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给中国带来了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日本则借此国力剧增,不仅在极短时间内跻身世界列强,而且变本加厉地制定和推行肢解、吞并和灭亡中国的长期国策,直至后来发动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永远铭记的灾难和伤痛。

  2014年对于今日中国海军也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这支与新中国同龄、近乎从零起步、而今兵力规模和装备技术水平再度跻身世界前列的新生海军力量已经走过整整 65周年的光辉历程,并且开始在地区事务乃至国际范围内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和作用。2014年,中国海军不仅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举办并参与了多场国际性联合军事演习,而且利用多种场合和方式向世人展示了一些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武器装备。中国海军的开放和自信使人们对当代中国海军的发展现状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对多方面公开报道进行综合,笔者认为2014年中国海军作战装备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最近网络流传的一张模糊的照片显示,疑似有四架量产型歼15战机同时出现在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与以前经常曝光的黄皮歼15战机不同的是,这四架歼15全是海军灰涂装,这无疑标志着辽宁舰朝着形成战斗力的一天又近了一步。(鸣谢 飞扬军事论坛海上孤狼)  最近网络流传的一张模糊的照片显示,疑似有四架量产型歼15战机同时出现在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与以前经常曝光的黄皮歼15战机不同的是,这四架歼15全是海军灰涂装,这无疑标志着辽宁舰朝着形成战斗力的一天又近了一步。(鸣谢 飞扬军事论坛海上孤狼)

  1.航母平台应用实践稳步推进 水面舰艇加快更新换代

  在人类海军战争史上,航空母舰的出现和应用无疑是最重要和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航母平台与舰载机的结合将人类海上战争模式从平面推向了立体,并由此开启了视距外海战样式。100年前问世于少数工业发达国家的航空母舰,经历了不断的技术完善和战争磨砺,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和战后的持续现代化发展,至今已经成长为舰机结合、攻防兼备、机动灵活、坚固难损、高技术密集和最 具战斗力的海上多维作战系统,也是目前最 为复杂的海军军事工程系统。今天的航空母舰不仅理所当然地成为先进海上作战体系的核心,而且被视为综合国力的象征。

  正因为如此,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有关航空母舰的发展动向都会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2012 年9月25日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号的服役,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少数拥有航母 的国家之一,开启了中国人的航母时代。至2014年,“辽宁”号航母已在较短时间相继完成动力系统、适航性、管理系统、作战 指挥系统以及舰载战斗机起降等百余项实验 科目,各种战技术指标得到了充分验证。特 别是在2013年11月,“辽宁”舰开赴中国南海,与20多艘各种水面及水下战斗舰艇一起 进行了为期47天的海上综合演练,首次以“辽宁”号航母为核心实施了大型远洋航空母舰战斗群编组,标志着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具备组建现代航母战斗群的实战能力。

  水面舰艇方面。2014年,中国海军继续以较快的节奏接收了多艘最新完工的导弹驱逐舰、远洋护卫舰以及轻型护卫舰,被外界 誉为“中华神盾”的舰队防空型导弹驱逐舰在中国海军的服役数量已经快速跃居当今世 界前列。特别是最新型052D导弹驱逐舰的服役,表明中国海军舰载电子设备及武器系统研发能力跃上了新的台阶,部分技术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4年,054A远洋型护卫舰仍在持续交付,服役数量已超过20世纪大批建造、被作为中国海军水面舰队骨干的第一代“旅大” 级系列导弹驱逐舰。这型通用型护卫规的综合作战能力实际上远高于国产第二代“旅 沪”级导弹驱逐舰,并且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海军水面舰队的主力,正在频繁担负远洋护航以及跨岛链作战演练等各种任务。

中国海军054A级护卫舰临沂号驶抵也门撤侨民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级护卫舰临沂号驶抵也门撤侨民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在较短时间 内接收了较大批量采用双体隐身设计的022 型导弹快艇,快速完成了对老式021、024导 弹快艇的更新换代。目前仍在中国多家船厂全速生产的056轻型护卫舰则是今后中国海 军用于近海巡逻、防御任务的主要水面舰艇,预计在2014年内仍将保持此前“一年10舰”的交付数量,其生产、交付速度和规模 在世界范围也属罕见。虽然日显老旧的“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开始加快 退出现役,但数量更多的各型新式战舰则在以更快的速度交付,这使建军65年的中国海军在役战斗舰艇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达到了建军以来的一个高峰。

  2014年,中国海军用于担负两栖输送任务的登陆舰装备也有所变化。有迹象显示,多艘大中型坦克登陆舰已退出现役,在经过改装后转交中国海警。舰艇退役后改作他用,说明其在功能上仍具有相当的实用价值,而将部分坦克登陆舰退役则表明其己经失去继续担负原有使命的必要性。

  众所周知,中国海军在较长时期内一直保持着以 大、中型登陆舰为代表的规模较大的两栖输送装备,主要缘于现实和未来两栖登陆作战兵力突击和输送任务需求,而近年来随着更先进的新型两栖输送装备的成熟,特别是 大型船坞登陆舰服役数量的增加以及大型气 绝登陆艇生产技术的引进,中国海军实施现代两栖作战的投送能力、特别是上陆突击作 战样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也使得以往担 负平面抢滩任务的大量坦克登陆舰将较多承 担后续兵力装备输送任务,而如今这些任务已经可以由-些装载能力更大、航速更髙、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民用运输船舶担负,因此,实际上与大型船坞登陆舰开始占主导地位一样,一些坦克登陆舰的退役更应当被视为中国海军现代两栖作战样式转型的标志。

  2014年,中国海军大型综合补给舰继续增加,这无疑是为了适应远洋活动的需要。随着中国国防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和新时期中国海洋方向的安全形势及任务要求的变化,中国海军将作为濒海方向中国国防体系的核心担负起主要的对外防御任务,以获得更大的防御纵深和打击范围。这就需要中国海军在不断提高从近岸到近海防御能力的同时,加紧建立一支具有一定规模、具有远海作战能力的机动兵力,以在战时拥有主动出击的能力。在和平时期,中国海军的远洋部署能力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地位也日益凸显,今后,中国海军必将越来越多地走向远海,为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2014年仍然只是中国海军水面舰队走向更加强大的一个节点。

今天网络上出现了第四艘071型的图片,且完工程度很高,标志着第二批次071型已经开工一段时间了。这批071型服役后,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海登陆战能力还将有一个提高。图中右侧可见建造中的新型电子侦察船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  今天网络上出现了第四艘071型的图片,且完工程度很高,标志着第二批次071型已经开工一段时间了。这批071型服役后,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海登陆战能力还将有一个提高。图中右侧可见建造中的新型电子侦察船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

  2.继续发展潜艇装备 进一步提高水下战力

  经过近60多年的发展建设,2014年,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己成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战略核潜艇、 攻击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三大类潜艇的海军力量,并且无论装备规模还是装备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众所周知,由于核潜艇的技术难度较大且建造费用高昂,到目前为止仍仅仅为世界极少数海军大国所拥有,其中战略核潜艇更是核大国的标志性装备,是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存能力最强的核武器装备,其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承担着实施“二次核打击”的重大任务和使命。攻击核潜艇则主要用于遂行现代海军的战术和战役任务。

  由于采用了核动力技术,核潜艇能够较长时间连续进行水下高速巡航,具有隐蔽性、机动性强,续航力、自持力大,活动范围远和攻击作战能力强等多方面突出优点,其活动范围可遍布世界各大洋。由于配备有先进的探测设备、通信设备及先进的远程作战武器,核潜艇承担着重要的战术、战役甚至战略使命,包括反潜、攻击敌水面舰艇、执行海上封锁任务、为航母等海上编队护航、为弹道导弹核潜艇 护航、布雷、袭击敌港口及陆上目标、侦察和搜集情报以 及运送特种作战部队等,在当今高技术海战场具有不可替 代的作用。中国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研制、建造了国产第一代091型攻击核潜艇及载有潜射中程弹道导弹的092型战略核潜艇,从而跻身世界核潜艇俱乐部。90年代,国内开始研发第二代核潜艇装备,近年来,外界对中国海军新一代核潜艇技术性能、作战能力及服役情况的评论也屡见报端。

  近期有国外评论称,不久前中国首次公开了成功拆除一艘核潜艇反应堆的画面,而目前仅有美国、俄罗斯和法国做到了这一点,中国海军第一代091型攻击核潜艇有2艘已经退役,虽有3艘改进型仍在役,但新一代 093型攻击核潜艇已经成为主要力量。093型核潜艇依然采用水滴线型设计,但比091型明显更长,布局上仍然采用成熟可靠的围壳舵方式(锥尾、单轴单桨、尾十字舵),由于其吨位较第一代明显增大,因此可用于降噪设备布置的空间更宽裕,噪声更小,携带的武备也更多。

  核动力推进系统方面。经过数十年的持 续发展,核动力推进系统在可靠性和安全性 方面已达到新的高度。武器系统应包括最新研制成功的自导鱼雷及潜射巡航导弹,拥有 强大的对潜、对舰乃至对陆地目标的远距离精确作战能力。093型核潜艇的服役,将改变中国核潜艇性能落后的状况,缩小与世界先进核潜艇的技术差距。

近日有外媒刊文称为谷歌地图提供卫星照片的卫星拍到中国葫芦岛的核潜艇建造厂内出现了疑似第五艘094型核潜艇。其依据是这张照片摄于2013年10月10日,显示一艘094型在干船坞内进行作业,而2013年2月的照片显示一艘094潜艇在码头停靠;  近日有外媒刊文称为谷歌地图提供卫星照片的卫星拍到中国葫芦岛的核潜艇建造厂内出现了疑似第五艘094型核潜艇。其依据是这张照片摄于2013年10月10日,显示一艘094型在干船坞内进行作业,而2013年2月的照片显示一艘094潜艇在码头停靠;

  在新一代攻击核潜艇公开面世后不长,互联网上便出现了被认为是中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的卫星图片,“谷歌地球”高分辨率卫星照片更显示,至少有2艘外形全然不同于中国上一代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海外军事观察员将这一最新出现的型号称为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由于094型的弹道导弹发射筒更高,因此有理由认为艇上装备的应当是传闻已久、射程超过8000千米的新型“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海外军事评论家普遍认为,中国第二代战略核潜艇最晚将于2014年末完成实战部署,这在周边国家加紧发展和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情势下,对于增强中国国防的战略威慑力具有重大意义。

  常规动力潜艇方面。2014年,中国海军继续接受被国外称为“元”级改进型的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国外军事评论员认为,该型潜艇是以中国自行设计的039常规潜艇为基础、借鉴俄制“基洛”级潜艇的某些设计研制的一型换代产品,艇首布置有大体积、大功率新型综合声呐,舷侧布置有新型舷侧测距声呐,从而赋予该艇更远的探测与跟踪距离。该艇艇身采用了新型消声瓦和反声呐橡胶涂层,水下静音水平可与“基洛”级媲美。 该艇配备了比较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以及潜射反舰导弹、制导鱼雷等作战武器,并首次采用了AIP推进技术,使其水下隐蔽机动性和综合作战能力明显高于现役俄式“基洛”级潜艇。最新出现的“元”级改进型在围壳与艇体交界处采用了类似美国“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圆滑过渡设计,可进一步降低水下阻力和噪声,并可提高适航性、操纵性和稳定性。目前,中国海军常规潜艇部队已经基本完成由039“宋”级、引进的“基洛”级及“元”级对老式产品的更替,现代水下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

039B型潜艇是中国研制的最新一款常规动力潜艇,近日,该型号潜艇的最新改进情况再次曝光。可以看出,改进后的093B型潜艇,围壳上部两端做了圆弧处理,围壳与艇身的连接处也做了填角处理,看起来更具流线感。(图片鸣谢:HSH论坛 热血老年)  039B型潜艇是中国研制的最新一款常规动力潜艇,近日,该型号潜艇的最新改进情况再次曝光。可以看出,改进后的093B型潜艇,围壳上部两端做了圆弧处理,围壳与艇身的连接处也做了填角处理,看起来更具流线感。(图片鸣谢:HSH论坛 热血老年)

  3.填补海军航空装备空白 完善现代海空作战体系

  在现代海战场,海军航空兵是对远程目标反应最迅速、攻击最迅猛的战斗兵力,具有无可替代的速度优势、空间优势和任务灵活性优势。2014年,中国海军航空兵在继续 推进作战装备更新换代的同时,在许多航空技术装备方面填补了历史空白,对建立、发展和完善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海军航空兵通过大批量装备歼10、歼11等国产第三代多用途战斗机,显著增强了海空防御能力,扩大了争夺近海制空权的范围。执行现代海上打击任务的作战部队则通过全面换装具有更大任务航程和武器载荷的歼轰7、歼轰7A以及轰6改进型等新一代攻击作战平台,结合空中加油机服役数量的增加,大大延伸了岸基航空兵对海作战的覆盖范围。而随着歼15舰载战斗机技术的逐渐成熟,中国海军有关部门已公开宣布,海军航空兵首支舰载战斗机 部队已完成组建,目前正全面展开进驻航母平台的各项训练和装备工作,这表明中国海军舰队航空兵形成作战能力的时间已经日益临近。可以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将是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的快速成长壮大期,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海军将建立起符合国家未来军事战略需求的舰载航空兵力量。

  新一代战机的大量换装对于迅速扭转中国海空力量与周边国家、地区航空装备的技术差距和实力对比无疑具有重要意义。现代航空装备作战能力的形成和发挥有赖于整个空中作战体系的与时俱进,航空兵历来是高度机动并需要信息支持的作战力量,其作战行动须臾离不开对战区信息的实时掌控,因此,各种先进空中侦察、预警、指挥平台是现代空中作战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从近期国内已经公开的多方面航空装备发展信息看,具有一定技术水准的国产海上巡逻机、空中预瞥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及电子侦察机等特种机型已经进入中国海空军服役,装备数量和技术水平仍在不断上升。近年来上述特种机型开始更加频繁地进入大洋上空执行训练和巡弋任务,这标志着中国海空力量已经拥有比较先进的现代信息化空中作战体系,有能力在海上较远距离、较大空间范围内组织、实施大规模的现代海空作战。(作者署名:舰载武器)(未完待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中国海军转折的年代(二) 必造国产航母确定无疑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潜艇 战略 美国 航母 装备 作战 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媒曝刘翔下周正式退役 曝将微博低调宣布
  • 娱乐昆凌怀孕了!周杰伦晒爱妻大肚照(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