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 可与日苍龙级对抗

2014年05月27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我国海军装备的基洛级潜艇 资料图:我国海军装备的基洛级潜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此次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上,我国海军基洛级潜艇作为蓝军出场,与中俄两国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以此提高我国海军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基洛级潜艇,一共引进了12艘,包括887EKM、636和636M三个型号,从服役的时候来看,已经或者即将到中修升级的时候。

  基洛级是前期研制的第三代常规动力潜艇,具备安静性能、武器威力大、可靠性高、生存能力强等优点,综合作战能力较强,具备与西方80年代常规潜艇相抗衡的能力,通过基洛级潜艇不但填补了国产第二代常规潜艇大规模服役前的空白,也为国产常规潜艇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资料图:基洛级只配备有艇艏综合阵资料图:基洛级只配备有艇艏综合阵

  不过基洛级也有自己的缺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水声系统不够完善,基洛级只配备艇艏综合阵,尽管其基阵长度4米,但是频率毕竟有限,难以对抗新世纪安静性能好的西方潜艇,另外艇艏阵也无法做到全向警戒,一旦对方从艇后方对其进行监视和攻击,潜艇就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需要在巡航的时候,不时进行转向以确定艇后方是否有对方潜艇进行监视和跟踪。

  2、缺乏AIP系统,基洛级采用传统的柴-电推进系统,从国内外同类潜艇的战术技术指标来看,常规潜艇的水下续航能力一般都在400海里左右,这样就会造成潜艇在执行远距离任务的时候,需要频繁的上浮充电,这样就增加了潜艇的暴露概率,尤其是美日在第一岛链布署有大量反潜巡逻机的情况下。

  3、作战指挥系统不够先进,从相关资料来看,基洛级的作战指挥系统受到前苏联/俄罗斯电子系统水平限制,存在着处理和显示设备性能较低、自动化水平不高,操作繁琐等缺点。

  此外基洛级还存在其他一些缺点,如动力系统转速较高,不利于降低噪声,蓄电池充电能力较低,寿命短,人机工程较差等。

资料图:现代常规潜艇已经配备包括艇艏阵、舷侧阵和拖曳阵在内的综合水声系统资料图:现代常规潜艇已经配备包括艇艏阵、舷侧阵和拖曳阵在内的综合水声系统

  那么基洛级如何改进,笔者认为首先就是完善水声系统,目前国产潜艇的综合声呐系统已经可以包括艇艏阵、舷侧阵、拖曳线列阵,可以提供潜艇全向的水下警戒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潜艇对抗现代化安静性水下目标的能力,因此基洛级在升级过程应争取配备完善的水声系统,增加舷侧阵和拖曳线列阵,以提高潜艇的水下探测能力和作战能力。

  水声系统越完善表明潜艇水下探测能力越强,如拖曳线列声呐在冲绳以东海以及南海海盆这样的深水区,可以发挥远程探测优势,进行远距离水下探测和警戒,舷侧阵不但可以有提高潜艇的水下探测能力,还可以提高潜艇的鱼雷告警能力,可以让潜艇及早进行规避,有利于提高潜艇的水下生存能力。

  由于潜艇探测系统获取信息能力增强,还有助于提高潜艇的水下隐蔽性能,目前潜艇采用目标运动分析-TMA方法实现对水下目标的被动测距和隐蔽定位,如果获取目标信息较多,那么确定目标的时间相应就少,潜艇的航速相对较低,可以以较为安静的情况下进行水下潜艇,或者的话为了提高潜艇速度,以增加单位时间获取的目标信息量,或者进行多次机动来增加潜艇对目标定位的速度和精度,这些都会影响潜艇的隐蔽性能。

  从目前来看,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海军如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苍龙级,已经配备了较为先进的水声系统,包括了艇艏综合阵、舷侧阵和拖曳阵,所以对于基洛级来说,升级水声系统已经是当务之急。

资料图:我国海军配备的是和瑞典海军相同的斯特林发动机资料图:我国海军配备的是和瑞典海军相同的斯特林发动机

  AIP系统可以让常规潜艇水下持续作战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根据海外的资料,我国常规潜艇使用的斯特林发动机,它可以让潜艇在水下以4-6节的航速持续作战20天左右,续航能力达到1500海里左右,这样的作战距离已经可满足我国海军在第一岛链范围内的作战,这样基洛级潜艇就不需要频繁上浮充电,对方反潜巡逻机就只能通过使用声呐浮标等手段进行探测和跟踪,与机载雷达相比,声呐浮标的探测范围要小的多,所以对方反潜巡逻机的效能就大为下降,大大提高了基洛级潜艇的水下机动作战能力。

  潜艇作战系统可以换装国内潜艇作战指挥系统,国内潜艇作战系统经历了机电模拟到数字系统、专用计算机到通用加固微机、单一武器控制到综合武器控制等阶段的转变, 在功能、性能、技术上不断完善,国产新型潜艇作战系统采用了高速数据总线和以太网结构,数据处理和显示系统更加先进,数据库、电子海图、综合目标识别、辅助决策等技术得到运用,实现了情报处理、辅助指挥和武器控制的综合,能处理多批目标,精确解算多批 目标运动要素和鱼雷射击诸元,控制发射线导鱼雷、反舰导弹、水声对抗器材等艇载武器。

  基洛级经过这样的改进之后,基本上具备了与国外第四代常规潜艇如日本的苍龙级、韩国的U214级相对抗的能力,可以迅速、经济的增强我国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与国产新型AIP潜艇一起,填补我国新一代核、常潜艇服役前的空白期。(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我国海军潜艇指挥控系统技术水平有较大的提高资料图:我国海军潜艇指挥控系统技术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