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在巴黎航展又签一单 FTC2000出口非洲

2015年06月19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简氏报道截图 简氏报道截图

  简氏防务称在巴黎航展上得到了中国官方消息证实,中国已与一非洲国家签署了向其出口FTC-2000高教机的初步意向合同,消息源未透露数量及合同价格。据称,2014年赞比亚购买L-15的合同已在履行过程中,委内瑞拉也在与中方洽谈引进L-15。这是继枭龙战机之后,中国战机在巴黎航展上再次获得出口订单。

  深度解析:中国新版山鹰战机出口 欲横扫廉价战机市场

  不久前,在加纳空军采购新型攻击/教练机的竞标中,我国K-8飞机未能入选,“败”给了巴西制造的“超级巨嘴鸟”涡轮螺旋桨飞机。在中国制造势如破竹的今天,这多少有些让人意外。据悉,我国主力外销廉价战斗机歼-7停产后,许多小国都感到难以在国际市场上找到一种合适的替代产品。那么中国真的放弃了低成本轻型战机这个市场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最新出版的《兵工科技》杂志刊文介绍在珠海航展上以模型形式亮相的FTC-2000G战机,该机属于贵州飞机工业公司从高教-7飞机基础上深度改进而来的“山鹰”系列飞机的最新型号,其目标就是以低廉的价格和强悍的武器挂载能力“横扫”第三世界国家廉价战机市场。以下转载该文部分内容,以飨读者(本文配图均为观察者网采访组珠海拍摄)。

  "山鹰”家族新成员——首次亮相珠海航展的FTC-2000G低成本多用途战斗机(作者:亦秋)

  基本概况

  FTC-2000G低成本多用途战斗机,是在FTC-2000“山鹰”教练机和“海山鹰”舰载教练机基础上开发的轻型双座多用途战斗机,它的研制主旨是一方面保留“海山鹰”教练机部分优异的气动性能,兼顾较好的高速和中低空性能;同时另一方面继承“山鹰”教练机性价比较高的特点,沿用“山鹰”的部分结构特点和设计。目标是研制一款价格低廉、性能不错的低成本多用途战斗机。

  保留DSI进气道

  FTC-2000G低成本多用途的第一个重要改进是放弃了“山鹰”之前一直采用的传统附面层隔道式进气道,转而采用“海山鹰”的DSI进气道……由于采用乘波设计,总压恢复较高,速度范围比原来的进气道要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飞机的结构重量。同时DSI进气道在马赫数1.2以内的跨声速段能发挥出其最佳进气效率,从而进一步优化FTC-2000G的跨声速机动性能。与此同时,FTC-2000G超声速机动性能也有所下降,最大飞行马赫数由1.6下降至1.4。(观察者网注:DSI进气道属固定式进气道,根据不同飞机上的不同需要,有一个特定的最佳进气效率马赫数,因此在歼-10B、FC-1、FC-31、美国F-35,乃至歼-20等设计要求差别很大的战斗机上都有采用,不同机型的DSI进气道结构相互间有相当的区别,对飞行性能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保留双座布局着眼对地打击

  FTC-2000G作为多用途战斗机,肯定要强调对地打击能力,因此FTC-2000G并未采用单座布局……其中后座设置为武器控制员,用于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前座飞行员则专心负责驾驶,这也是多用途战斗机普遍采用的一种座舱布局模式。(观察者网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后座驾驶员也可以操控飞机,因此仍具有执行教练任务的能力)

  增加机动襟翼提高机动性能

  FTC-2000G的外翼前缘采用了第三代战斗机上非常流行的前缘机动襟翼……起到增升效果,从而也提高了飞机的气动效率,还能提高飞机机动性能。

  此外,FTC-2000G的操纵系统可能还采用了教练9生产型飞机的控制增稳系统,以提高操纵品质和精度,这样做的目标显然在于进一步提高飞机的操纵性能,同时控制增温系统相比四余度电传系统或枭龙的半电传系统而言,价格上更低廉,满足FTC-2000G控制成本的需求。

  武器挂架进行了重要调整

  武器挂架方面,FTC-2000G未沿用“海山鹰”的挂架布局模式,取消了翼尖挂架,之所以取消翼尖挂架,是因为采用翼尖挂架需要对机翼进行额外加强,这会付出一定的重量损失,而我们可以看出“山鹰”作为低成本战斗机,很注意控制机体重量。但值得注意的是,FTC-2000G相比“山鹰”也有改动,它把原先翼下的两个挂点增加为3个。

  FTC-2000G机翼下一边各保留3个挂架,机腹下使用一个重型挂架,在机腹两侧各有一个小型挂架,用于挂在中小型炸弹或导弹武器。……由此可以看出,为了在增加武器运用能力的同时不增加结构重量,FTC-2000G相比“山鹰”增强了机翼内侧重挂点的挂载能力,依靠使用复合挂架达到9个挂点挂11枚弹的目的,攻击力比“山鹰”和“海山鹰”更强。

  从FTC-2000G现场模型的挂载方式可以看出,这是典型的中远程对地攻击的挂载方式,其中大型油箱用于保证航程,红外格斗弹用于自卫,四枚对地武器则负责精确打击地面点目标,而火箭巢则用于攻击地面目标。

  尾翼进行了技术处理

  FTC-2000G的尾翼从外形上看,基本沿用了“山鹰”教练机的结构,即平尾面积未增加,这主要是因为FTC-2000G不考虑舰载起降……

  不过FTC-2000G的垂尾相比“山鹰”和“海山鹰”均不同,对垂尾进行了切尖处理……可以有效降低翼尖分离现象,提高垂尾的气动效率,增强中低空中低速飞行状态下的航向稳定性,意味着FTC-2000G着重强化的就是中低空中低速性能。

  机身前起落架结构发生变化

  FTC-2000G没有着舰任务,因此其机身前起落架采用全新设计,要纤细一些……空重有所减轻。由于FTC-2000G很可能沿用“山鹰”成熟而便宜的动力系统,因此在正常起飞重量不变的情况下,FTC-2000G可能会比“山鹰”多出几百千克载荷用于装载更多的燃油和武器(观察者网注:“山鹰”飞机外挂载荷约2000千克)

  取消保型油箱和舰载着舰钩

  FTC-2000G由于重量减轻用于装载燃油,……因此不需要安装保型油箱,同时FTC-2000G还取消了尾部着舰钩。这两点都将进一步降低FTC-2000G的空重,增加有效载荷。

  未来可能换装新型发动机

  “山鹰”教练机沿用了歼-7系列的WP-7系列涡喷发动机,……涡喷发动机超温现象较为普遍,一方面高温烧蚀会降低发动机和机体寿命;另一方面发动机超温,就需要在后机身和发动机之间采用隔热结构,这样一来势必占用战斗机空重,影响了载荷和推重比。

  未来FTC-2000G可考虑采用涡扇-13系列发动机替换现有发动机,其尺寸与RD-93相近……这将使FTC-2000G的机动性能和航程不逊于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FTC-2000高级教练机的机翼下只有两个挂架,而且承载不了重型载荷,模型翼下挂的是霹雳9和霹雳5两种型号的空空导弹

  结语

  FTC-2000G“新山鹰”低成本多用途战斗机以外贸编号出现在珠海航展上,很显然将会是一款外贸产品。从FTC-2000G出色的中低空性能和相比歼-7更优越的载荷和操纵性能来看,FTC-2000G低成本多用途战斗机不失为一种气动性能优良,具有很好机动性、灵活性的轻型机种,它完全可以胜任空中截击和对地打击任务,可以作为歼-7的后续机型,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许多对飞机价格高度敏感但亟待更新机种的亚非拉国家,将会成为FTC-2000G的主要目标客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教练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皇马主席敲定:今夏不惜代价签下阿圭罗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