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5S双座战机对辽宁舰意义 一功能助我威力大增

2015年06月16日 11:5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双座歼15S重型舰载战斗机装太行动力试飞 双座歼15S重型舰载战斗机装太行动力试飞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马世强

  座舱“单改双”对歼-15性能的影响

  在歼-15的基础上把单座改装成双座,看似只增加了一名飞行员,实际上对整机的最大航程、最大飞行速度等都有影响。

  对气动性能的影响:现代战斗机的性能用“飞行包线”这样一种航空术语来形容,一般来说包线围起的面积越大性能越好,但性能也要看是朝向那个方向。在一定的技术基础上战机的性能包线面积是固定的,改装的结果往往是某一方面上突出一块而另一头缩进,突出了低速性能后髙速性能就要相应缩小一些。苏-34采用双座并列,除了前机身上表面有较大面积的改动外,机翼及尾翼的面积都有相应的增大,现在还不知道歼-15S具体有哪些改动,但可以肯定的是座舱盖由单人换成髙度相对较大较长的双人座舱盖,对其气动性能 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歼-15是挂载能力极强的重型战斗机,翼下挂架满载时产生的气动变化远大于升髙不到十厘米的座舱盖,这么点高度产生的气动性能 完全在飞行包线中,座舱盖长度增加的影响更小。

最新两架歼15舰载机同时曝光最新两架歼15舰载机同时曝光

  对最大航程的影响:

  对于已经设计定型的歼-15来说,在其动力及气动布局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改装成增加一名飞行员的双座型歼-15S后,对最大航程、加速性能等肯定有所影响,但起飞重量却因发动机推力不变及气动外形变化不大,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从理论上讲,歼-15S在机上燃料消耗完之前,其飞行性能与歼-15没有本质的不同,起飞重量也能保持不变,在飞行过程的前半部分也与歼-15不分仲伯!只是到了后面燃料快要消耗完时,增加一名飞行员导致的结构增重影响才能显现出来,例如可以假设机体内油消耗到相当于“单改双”结构增重时,歼-15还能飞一段距离,而歼-15S就得马上着舰。

  对最大重量的影响:

  那么,双座型歼-15S的增重有多少呢?歼-15增加一名飞行员付出的结构增重代价可以根据现有的数据估算出来:弹射座椅的重量基本上在100-120千克左右,飞行员的体重也有定数,加上降落伞、野外生存器材后的总重量基本上在250千克上下,这个重量对于起飞重量在30吨的歼-15来说,并不是很起眼。一般来说,为了控制结构重量,最理想的机身就应该是一个结构完整的“筒形”,最忌在上面开口,歼-15 前机身已经为单座付出的加强重量,现再安置一名飞行员,就得把这个大口再拉长!付出的加强材料重量也不小!估计会增加重量150千克左右,总增重大概在400千克左右。比如根据俄罗斯的苏-33“单改双”形成的苏-33UB数据来做参考,该机是在苏-33基础上单座改双座而来,相对于苏增加的结构重量大致也在400多千克左右。

就在歼-15舰载战斗机完成多项海上试飞科目的时候,歼-15舰载战斗机的双座型号歼-15S也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测试,据悉,歼-15S近日连续多天进行了地面测试,可能会在接下来展开飞行测试。  就在歼-15舰载战斗机完成多项海上试飞科目的时候,歼-15舰载战斗机的双座型号歼-15S也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测试,据悉,歼-15S近日连续多天进行了地面测试,可能会在接下来展开飞行测试。

  对前飞行员视界的影响:

  座舱的“单改双”往往会提髙座舱盖的髙度和长度。对于歼-15来说,其座舱盖的形状没有充分配合该机的大弓背机身来达到最小阻力流线,而是考虑到飞行员的后视界。采用双座正好能达到“充分利用”,但也牺牲了前飞行员的向后视界。

  对机体结构寿命的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战斗机“单改双”存在着空战重置下的燃料质量分布问题!这是因为“单改双”占据了主油箱及设备舱的位置,往往会影响飞机主油箱的容量及燃料分布,进而会影响到飞行时机体的转动惯量,会影响到机体的结构寿命。歼-15在空战情况下位干机身中上部的主油箱往往会因为起飞及赶往战区的大功串消耗减少大半,这就减轻了机翼翼根的负载应力;而“单改双”机体中部增加的座舱及飞行员重量会加大机翼翼根的载荷,进而降低机体的机动过载承受能力,也就是说过载能力将会有一定的下降,很有可能会从现在的7.5g下降到7g。另外从机体寿命上来说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缩短,歼-15的机体气动设计与苏-27一脉相承,强调充分利用机体下表面当气动承载面,因此“单改双”对机体的寿命影响比较大。

  歼-15座舱“单改双”的意义

  歼-15是中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其攻防能力突出,具备优秀的机动性能和强大的对海对地打击能力,可发现并摧毁敌方海上大型移动目标。该机具有比较强的挂载能力,可携带使用多种机载空射武器系统。因此尽量挖掘和发挥其性能,改为双座型是必然的事!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一般而言,早期航电技术不足,飞机的自动化程度低,一个人操纵飞机总会有应付不及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武器不能及时发射失去有利战机的情况,作为克敌制胜的作战平台,出现这种情况同样让人非常遗憾!因此在战斗机及攻击机的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座舱“单改双"的情况,而且这还是一个不断反复出现的情况,几乎所有的新型战斗机都有双座改型,这就充分说明了 发展双座战机的意义!这种情形将会延续到无人机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后。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拥有双座歼-15S的意义并不局限于获得多用途舰载机,而且还在于对双座舰载机的感悟经验,这对全面理解航母运行经验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歼15挂载伙伴加油系统

  歼-15在满油状态下据说可连续飞行6个小时以上,这么长的时间单主座飞行员精力有限,双座可以充分发 挥歼-15的远航程及长时间滞空的性能,有利于确保长航时后的作战效率,同时减少长时间飞行飞行员精力下降引起的着舰事故风险,双座有利于让老飞行员带领新飞行员进行更有效率的着舰及起飞训练,有效加快中国海军航母的战力。据歼-15S具有了伙伴加油的功能,通常而言,伙伴加油并不是双座的专利,这只不过是歼-15带来的一个副产品,对于歼-15这样的重型舰载机来说,不管是双座还是单座,其内部巨大的载油量使其都具有成为理想伙伴加油的最佳机种,但做为头一种拥有伙伴加油能力的舰载机,歼-15S的意义又增添了许多。

  到目前为止,中国航空工业在单座作战飞机的“单改双”上已经具备了相当深的功底!几乎所有的机型都有“单改双”的历史,例如歼-5改装成歼教-5,歼-6及歼-7也有“单改双”,到了歼-10依然出现双座型。以上这些飞机由于起飞重量较低,“单改双”付出的成本都比较高,对飞机的性能影响很多,改装的意义有很大的折扣。歼-15S由于其髙达三十吨的起飞重量及大尺寸,在“单改双”上付出的开发及代价并不大。其双座型在丰富中国海空军大量使用的苏-27、歼-11系列双座机经验方面也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再说“单改双”对于“辽宁”舰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丰富了“辽宁”舰搭载机群的机型,并同时有效提高“辽宁”舰的作战威力!(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歼15挂载伙伴加油系统歼15挂载伙伴加油系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中国弹射器进展神速,001A航母如虎添翼!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舰载机 飞行员 中国 海军 航程 空射 武器 辽宁舰 航母 双座 歼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界杯-功臣连场破门 女足2-2第二出线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养老金入市?专家称股市暴跌时再放出来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