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苏30歼15战机未来或换装117S发动机

2014年11月13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前方报道,11月12日,珠海航展第二日,新浪军事前方报道团队有机会得到了俄罗斯发动机集团展台负责人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新浪军事:117S发动机作为中方即将购买的苏-35战斗机发动机,为何今年仅仅在珠海航展现场出现一个小模型,而非像RD-93(枭龙)和AL-31FN(歼-10)一样展出实物?

  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以下简称UEC):首先的原因是今年展台空间有限,而且117S在外形上和AL-31F没有本质区别,同时今年展出的是117S高精密度模型效果一样很好。

  新浪军事:未来117S发动机除了可以安装在早期型T-50和苏-35上外,其他机型是否可以通过一定程度的改造配备117S发动机。

  UEC:117S发动机可以通过一部分适配件,安装在现有的苏-27和苏-30系列战斗机上。但是中方目前拥有的苏-27和苏-30系列战斗机是否可以通过改造安装117S发动机,我们不便于透露。

  新浪军事:请问可以简单介绍以下目前已经完成测试的AL-31FN SEP3发动机的情况么?

  UEC:目前AL-31FN SEP3发动机目前已经确定将作为中国歼-10B战斗机发动机出口,最近已经投入量产。

  新浪军事:能否透露一下目前和中方在AL-31FN系列发动机上的合作情况?

  UEC(微笑):合作情况良好,目前新发动机顺利生产中。

  新浪军事分析,本次访谈看似没有问及核心问题,但是从俄方的回答中可以看出有两个很大的爆料。

  1、中国现有军机有可能换装117S发动机

  俄方在采访中指出,现有的苏-27和苏-30系列飞机,经过一定程度的改装,可以换装大推力的117S发动机。正如西方国家F-16战斗机从F100-PW-229换装F110-GE-129发动机一样。另外从俄方不便于透露针对中国现有的歼-11A、苏-30MKK、歼-15能否换装的回答中看,俄方并为彻底否定。另外考虑到未来越南,印尼军方的苏-30MK2系战斗机是潜在市场(存在换发需求)。至少可以确定,中国空军的苏-30MKK和海军的苏-30MKK2战斗机至少在技术角度上讲,存在换装117S发动机的可能性。但是是否需要返回俄罗斯进行改装,适配现有战机的117S发动机具体性能,目前还根本无法进行推测。

  2、歼-10B将拥有一颗异常强悍的心脏

  相比于尚未确定的117S装机问题,在最新的AL-31FN SEP3(第三批次AL-31FN)问题上,俄方明确回答这款发动机将配备在歼-10最新改进型战斗机上,也就是目前已经开始量产歼-10B,而且已经开始量产。

  AL-31FN SEP3发动机,相比于目前配备歼-10A型配备的AL-31FN第一和第二批次发动机,使用寿命从2000小时延长到2250小时,最大推力从127KN飞跃至137KN。我们在这里先不提可靠性和寿命延长问题,单独从推力提升角度看,该发动机将大幅超越目前印度配备的苏-30MKI战斗机的AL-31FP,苏-34的俄军自用型AL-31F M1发动机。可以说,增加了大量新型航电设备而增重的歼-10B,现在拥有了一颗强劲的心脏,性能必然会得到更大程度的提升。其综合性能将更加接近F-16C/D Block50/52系列战斗机。

  另外,新浪军事从现有的情报:歼-10B量产型在去年曾经已经完成了机体,但是直到今年年初开始首飞前,都处于无发动机状态。新浪军事认为,结合AL-31FN SEP3在去年年底完成测试任务的情况看。现有的量产型歼-10B有一定可能性安装的就是AL-31FN SEP3发动机的小批量预生产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