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司令称无视东海识别区 怂恿日巡逻南海

2015年06月15日 07:5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在南海进行巡逻的中国海警 在南海进行巡逻的中国海警
资料图:日裔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 资料图:日裔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3日报道,统管驻日美军和太平洋舰队的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哈里斯12日在东京的美国大使馆会见日本媒体记者,称中国建设人工岛导致紧张局势加剧的南海“是公海,不是领海”,并表示“欢迎”,并“强烈期待”海上自卫队参与南海巡逻。

  对于日本国会正在审议的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相关法案,哈里斯表示强烈希望得到通过,同时还高度评价了日本配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具体落实、在亚洲安保领域作出积极贡献的态度。

  报道说,哈里斯就中国在南海的活动称:“通过用沙土造陆,不能建立起主权。”关于中国在东海单方面设定的防空识别区,他表示对此“无视”,并称即便中国在南海划定识别区,美军也打算继续展开活动。

  另外,哈里斯还称朝鲜是“对日本和韩国的最大威胁,对于美国的关岛和夏威夷来说也是最大威胁”,并强调了日美韩团结的重要性。

  报道说,哈里斯当天还在首相官邸与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安倍说:“希望进一步加强地区和平与稳定,以更加巩固同盟关系。”对此,哈里斯回应说:“日美之间有很多共同问题。我们将紧密合作。”

  另据共同社6月12日报道,哈里斯还对日本媒体积极评价了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的作战能力,强调其“非常适合”巡逻活动。

  报道说,美国对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提高了警惕,并加强了在南海的侦察飞行。哈里斯称“南海是公海,不是领海,欢迎日本参与行动”,明确表示希望自卫队基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发挥辅助作用。

  关于中国在东海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哈里斯称“完全无视”,强调即使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也不会妨碍美军的行动。

  报道称,对于美国海军邀请中国军方参加2016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一事,哈里斯考虑到中国在南海的“挑衅行为”,称“有权撤回邀请”,试图牵制中国。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与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双方确认将合作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及朝鲜核与导弹开发等问题。安倍说:“希望使同盟关系更加牢固,让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更加坚实。”哈里斯回应称:“日美之间有很多共同面临的问题,我们承诺将开展紧密合作。”

  5月就任美军太平洋司令的哈里斯是一名日裔美国人,安倍表示祝愿称:“了解日本的人士出任对本地区和平与安全负有责任的重要职务令人鼓舞。”太平洋司令负责统辖驻日美军、驻韩美军及太平洋舰队等多支部队。

  中方警告日本勿插手南海

  外媒称,中国12日表示,日本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问题上的行动危及两国双边关系最近的改善势头。

  据《日本时报》网站6月13日报道,这一表态是北京在最近数月中对东京发出的最严厉批评。此前,日本试图聚集七国集团(G7)成员国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填海造陆和展示力量。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中方对日方有关消极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愤慨,已多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在最近于德国举行的G7峰会上,日本游说其他成员国将一段关于中国在南中国海行为的论述加入了峰会闭幕声明。

  报道称,日本与中国在东中国海有领土争端,它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陆”越来越关注,并加强了与菲律宾的关系。

  洪磊称,“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他还说日本近期的表现“很不正常”,“恶意制造”地区局势紧张。

  另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2日报道,中国对日本计划在南中国海巡逻表示“严重关切和愤慨”。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警告日本不要插手南中国海争端。

  洪磊说:“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近期的表现很不正常,蓄意插手南海问题,挑动地区国家间的矛盾,恶意制造南海局势紧张。日方举动无助于南海争议解决,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也严重损害中日政治安全互信,与中日关系改善势头背道而驰。

  他说:“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恪守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立即停止炒作南海问题和对中方的无理指责,不要因一己私利挑动各方矛盾,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改善势头,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报道称,在洪磊作出上述表态前几天,日本海上自卫队宣布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武居智久本周早些时候对记者说:“一旦计划制定完成,我们就将宣布时间安排和参演部队等具体信息。”据日媒报道,日本将派出P-3C巡逻机参加军演。

  报道说,5月,日本派出两艘驱逐舰前往南中国海,与菲律宾举行了为期一天的联合军演。据报道,菲律宾派出最新的一艘军舰参加了军演。此次军演地点距离黄岩岛仅有300公里。

  美国坚决支持日本插手南中国海问题,据报道,美国已提议与日本共同在南中国海巡逻。

  报道说,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寻求通过立法,赋予日本海上自卫队“集体自卫权”。这将大大减少阻止日本在南中国海争端中发挥军事作用的法律障碍。

  日本欲拉澳大利亚遏制中国

  防卫相中谷元12日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一旦新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无论是在平时还是战时,自卫队与澳大利亚军队的合作都将成为可能。面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加强进军海洋的态势,中谷防卫相的想法是通过日美同盟加上澳大利亚的三国合作体制形成遏制力。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3日报道,中谷列举了法案中所定义的所有“事态”例证。在此基础上,他说:“虽然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点到澳大利亚军队,但当面对现实事态时,如果日澳双方的需求一致,并能满足法律的必要条件,就可推进日澳和日美澳的军事合作。”

  中谷所列举的事态包括日本受到直接武力攻击的“武力攻击事态”、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亡危机事态”、可对他国军队实施后方援助的“重要影响事态”等。一旦法案在国会通过,自卫队平时即可对澳大利亚的舰艇实施保护。另外,在“重要影响事态”出现时,自卫队可向澳大利亚军队提供加油等后方补给援助,在“武力攻击事态”和“存亡危机事态”的情况下,自卫队也可与澳大利亚军队合作。

  日本将澳大利亚视为准同盟国,正在加速推进与澳大利亚的安全合作。今年5月,日本政府刚刚决定向澳大利亚转让海上自卫队最新型潜艇的相关技术,以便两国未来联合开发澳大利亚海军的下一代潜艇。另外,今年7月,日本陆上自卫队还将首次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美澳联合军事演习。中谷表示,日澳和日美澳深化合作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帮助的,今后将灵活运用安全保障相关法规,进一步推进相关合作。

  另据共同社6月12日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12日在众议院会议上提到,日本直接受到武力攻击等“有事”时可能与澳大利亚军队共同应对,这是因为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若能在国会获得通过,自卫队的支援对象将扩大至“美军以外的他国军队”,多边合作将成为可能。除了缔结有安保条约的美国,安倍政府的假想对象还有视为“准同盟国”的澳大利亚。但是由于法案中没有记载国名,根据政府的判断,合作领域有可能迅速扩大。

  日澳防卫合作在2007年正式启动。鉴于中国海洋活动趋于活跃等安保环境的变化,双方签订了相互提供燃料和物资的协定,以及交换军事机密的情报保护协定,一直致力于加强关系。

  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自卫队的支援活动将在“平时”、“国际纷争时”和“日本有事”三个领域扩大。日本平时可以向从事“有助于日本防卫的活动”的他国军队的武器装备提供防护。

  根据该法案,“重要影响事态”中撤销了关于“周边事态”的地理限制。在意味着日本直接遭到攻击的“武力攻击状态”中,原来仅限于美军的支援对象将扩大至“他国军队”。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亡危机事态”中,该法案也同意与他国军队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南海 中国 澳大利亚 东海 美军 太平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美洲杯-巴西2-1 欧预-鲁尼绝杀英格兰3-2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暴涨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宅男打游戏致全身瘫软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