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在中缅边境布署苏27 表明行动已升级

2015年03月30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我国在中缅边境地区布署苏-27UBK   我国在中缅边境地区布署苏-27UBK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网友指我国空军已经在中缅边境布署空警200预警机和苏-27UBK双座战斗机,以加强中缅边境的防空警戒能力。

  这个举动表明空军在中缅边境军事布署行动的升级,实际上随着缅军向果敢地区总攻在即,加强我国对相关地区态势掌握,以防万一,还是非常重要的。

  空军在云南边境布署空警200意味着已经在当地建立对空指挥引导中心,截击指挥的权限已经下发,由当地的指挥引导中心统一指挥云南边境地区的防空作战,从海外的资料来看,空警200拥有6个工作站,一般认为预警机每个工作站大约可以处理20-40批空中目标,在详细引导的情况下,可以处理2-5批目标,这样空警-200在9000米上空执勤的话,其雷达地平线大约是400公里,这个数据已经可以覆盖缅甸北部,从地图上来看,缅甸北部直线距离只有380公里左右。可以同时120-240个空中目标,同时引导12-30批战斗机执行截击任务,就目前中缅边界的态势来看,这个指标已经足够,以缅甸空军的指挥引导系统能力来看,恐怕也无法做多让太多的飞机同时在升空作战。

 空警200升空执行空情信息监视任务 空警200升空执行空情信息监视任务

  另外空警-200还配备比较完善的通信系统,可以利用自己执勤高度较高的优势,进行无线中继通信,成为一个空中的通信中心,沟通相关地区各军兵种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在多次自然灾害之中,由于地面通信基础设施损坏,我国空军就出动空中预警机作为空中通信中心,沟通各军兵种和军民之间的联系。

  从相关图片来看,我国空军已经派遣苏-27UBK战斗机布署在当地,这样可能是缅甸空军已经在缅北布署米格-29战斗机,此前缅甸空军在缅北作战的时候,多采用歼-7、强-5和K-8三种固定翼飞机,这些飞机都没有惯导这样的精密导航系统,仍旧采用无线罗盘这样精度较低的导航系统,导航误差较大,在边境这样的敏感地区作战存在着较大的不足,而米格-29配备有惯导系统,导航精度相对高一些,新型的米格-29SE可能还配备有GPS,(其实从国内对于苏-27SK的分析来看,前苏联第三代战斗机的导航精度实际上也就那么回事),另外据说米格-29SE已经具备发射R-77E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不过即使只能发射R-27E半主动雷达制导空侬导弹,单凭我国空军在当地布署的歼-7H可能已经无法应付,所以需要布署苏-27以示威慑。

缅甸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缅甸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

  我国空军的苏-27UBK已经经过了综合改装工程,它对NO01雷达进行了升级,配备了新的计算机,可以发射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如果对方只能发射R-27E那么几乎有绝对的优势,即使米格-29SE能够发射R-77E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话,那么我国空军苏-27UBK凭借空警-200提供空情信息支持,一样可以战胜对方,另外我国空军布署的苏-27UBK,这是因为双座战斗机拥有两名飞行员,可以在飞行之中轮换驾驶,降低飞行员的负担,有利于执行长期作战任务,这也表明我国空军的意图是派出苏-27UBK这样的三代作战飞机长期保持在中缅边境上空的存在,以示威慑。

  不过此次事件也显示出我国空军预警机数量不足,从相关图片来看,目前我国空军只在中缅边境布置一架空警200预警机,从外军的经验来看,想在一个地区24小时保持一架预警机在空中,至少有3架飞机(1架在空中执勤,1架在地面待命,1架备用),考虑到每个阶段都有1架备份机,那么这个数字应该提高到4架,所以这个数字也是许多国家采购预警机的一个基准指标。

从这张图可以看到我国空军布署的是苏-27UBK从这张图可以看到我国空军布署的是苏-27UBK

  我国现在研制了两代预警机,预警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0架,但是对于面积广阔的国土来说,数量仍旧不足,只能集中在东南这样重点地区,其他战略方向只能依靠地面雷达来进行空情监视,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可能需要加快空警500预警机的生产和装备,尽可能的在各个战略方向都布署有一定数量的空中预警机,弥补空情信息方面的漏洞。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缺少大型运输机,现代高技术飞机,对于后勤保障设施要求较高,例如保障车辆就包括空调车、电源车等,因此在一定地区布署现代化战斗机并不象我们想像的那样,飞机飞过去就成,而需要把这些后勤保障车辆、设备都空运过去才能形成完成、持续的作战能力,过去我国空军转场布署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战机空中飞翔,朝发夕至,保障车辆却要在列车上缓慢行进,需要几天才能抵达目的,所以至到伊尔-76大型运输机列装,才初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我国空军伊尔-76大型运输机的数量同样不足,从海外的资料来看,我国空军列装的伊尔-76运输机大约是在20-30架左右,这样的规模制约了我国空军空运能力,同样也限制了我国空军快速机动和布署能力,所以对于我国空军来说,还应该加快运-20大型运输机的研制,提高我国空军的快速机动和布署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空警500预警机以运9作为载机,采用涡桨6C发动机,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外形与中国出售给巴ZDK03相似,雷达采用的是新型相控阵雷达。从目前来看有可能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  空警500预警机以运9作为载机,采用涡桨6C发动机,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外形与中国出售给巴ZDK03相似,雷达采用的是新型相控阵雷达。从目前来看有可能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高人指点-中国为何要搞一路一带的战略?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空军 缅甸 边境 预警机 雷达 战斗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突围第1轮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