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鹰击12反舰弹超印度布拉莫斯 提国际出口竞争

2015年06月11日 17:4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些分析人士称,鹰击-12导弹的体现远比之前报道的小,说明其射程和飞行速度并没有之前估计的高,目前,比较合理的猜测是,鹰击-12导弹的最大射程在220千米左右,最大飞行速度为马赫数3左右。鹰击-12导弹在解放军的武器序列中,将主要作为空射型反舰导弹为主,与鹰击-9、鹰击   一些分析人士称,鹰击-12导弹的体现远比之前报道的小,说明其射程和飞行速度并没有之前估计的高,目前,比较合理的猜测是,鹰击-12导弹的最大射程在220千米左右,最大飞行速度为马赫数3左右。鹰击-12导弹在解放军的武器序列中,将主要作为空射型反舰导弹为主,与鹰击-9、鹰击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高山

  根据布列盖航程公式,飞航式反舰导弹的射程与升阻比、油耗和载油系数有关。由于超音速反舰导弹考虑到超音速阻力,所以弹翼面积较小,升力也就较小,降低了巡航升阻比。一般认为超音反舰导弹的巡航升阻比只相当于亚音速反舰导弹的1/4-1/5。另外,导弹髙速飞行需要发动机满负荷工作,此时油耗也大于后者,—般而言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油耗 大约是后者的2倍以上。因此,在结构重量、燃料和战斗部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射程约只有亚音速反舰导弹的1/4。

  因此,尽管超音速反舰导弹大多尺寸较大,但射程却不占优势。举一个例子,SS-N-22导弹的发射重量接近4000公斤,但是在使用低空弹道的情况下,射程只有120公里,相较下,美国“鱼叉”反舰导弹的发射重量在700公斤左右,低空弹道射程却可超150公里。因此很难对“鹰击”12的低空弹道射程持乐观的态度,可能为120-150公里。

网上公布的中国鹰击-12反舰导弹图片网上公布的中国鹰击-12反舰导弹图片

  想提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射程,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增加燃料,但这会增加导弹体积和重量,从而影响适装性。那么有什么办法能避免这一点,又可增加射程呢?答案是高空弹道。高空空气稀薄,阻力小。根据国外经验,反舰导弹飞行高度超过1万米时,升阻比可提髙3倍,射程可提高2倍以上。如3M80E反舰导弹的改进型3M80VE,与前者基本上没有变化,只是修改控制软件,使飞行高度超 过1万米,就将射程由12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以上,可谓效果显著。因此如果“鹰击”-12采用髙空弹道,那么它的射程也会达到250-300公里。

  不过髙空弹道最大的缺点就是会增加截获概率。超音速反舰导弹考虑到阻力的问题不能象亚音速反舰导弹那样采用隐身外形,所以隐身性能较差,加上在高空,雷达视距大,所以非常容易被对方探测和拦截,尤其是面对“宙斯盾”系统这样具有先进防空能力的舰载作战系统。目前的先进舰载防空系统采用相控阵雷达,雷达在探测到目标后,可迅速调转波束确认目标,目标关联迅速,精度高,另外系统实现了目标录取、识别、跟踪、识别、导弹发射的一体化控制。在导弹备便情况下,“宙斯盾”舰从发现目标到导弹发射只需要10秒左右,即使导弹以2-3马赫高速髙速突防,恐怕也难以获得较好的突防概率。

  “鹰击”12的整流罩较尖,循外表无突出物,所以可确定采用的 是主动雷达末制导。由此可推测其与SS-N-22导弹一样,采用中继惯导加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并应可用数据链对弹道进行修正或修改。

网友对比实物制作的鹰击12导弹CG图网友对比实物制作的鹰击12导弹CG图

  中国反舰导弹的制导系统发展已比较成熟,惯导系统已由原来的机械惯导发展为激光、光纤惯导系统,精度、初始对准速度大为提高。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北斗” 二期工程建设的深入,“鹰击”12可采用惯导“北斗”复合制导系统,从而显著提高中继制导精度。

  中国反舰导弹末制导雷达的技战术性能已达到较高水平,工作频率已由X波段扩展到Ku波段甚至毫米波,后端信号、数据处理实现了数字化,探测能力、分辨能力、抗干扰能力都得到较大提高,甚至还具备一定的干扰源攻击能力,完全可满足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使用。另外,中国也早已为反舰导弹研制了无源雷达制导系统,如“上游2号”反舰导弹就配备反辐射导引头,具备攻击水面舰艇雷达的能力。如果在反舰导弹攻击群里配备不同制导方式的反舰导弹,就可大大提高抗干扰能力和突防能力。

  从总体来看,“鹰击”12应该是一种性能中规中矩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可能并不是此前一些观点想像的那样,是一种速度超过4马赫,射程超过400公里的超级武器。可以说“鹰击” 12这样的总体设计和性能实际上是符合中国海军对于来来战场的预测和要求。要攻击拥有完善对空作战能力,装备舰载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航母编队,依靠一两件武器是不可能成功的,饱和攻击仍旧是不二法宝。

雄风3使用台湾自产冲压式发动机雄风3使用台湾自产冲压式发动机

  对于饱和攻击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能够在单位时间内发射尽可能多的反舰导弹,以小群、多路、多方向对目标进行攻击,提高防御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讲,作战单元配备的反舰导弹越多越好,“鹰击”12 的体积和重量比SS-N-22导弹小的多,因此相同的作战单元可以配备更多,饱和攻击能力显然更好。SS-N-22导弹发展而来的KH-41反舰导弹由于体积和重量较大,只能在苏-33机腹中间挂载一枚。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虽然重量有所降低,但是仍旧高达2500公斤,因此在苏-30MKI上挂载时需对飞机结构进行加强,从而引起空重增加,降低飞机性能,所以最终印度放弃了在苏-30MKI挂载3枚的想法,也只在机腹挂载1枚。相较下,“鹰击”12在同级别作战飞机里可挂载更多,并且适装机型也更加广泛,轰-6、苏-30MKK和歼轰-7改进型都可挂载。

  这不但可提高中国海军的攻击能力,也有助提高“鹰击”12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目前俄罗斯垄断着超音速反舰导弹市场,但其供应的反舰导弹并不适合中小国家海军的中轻型舰艇。“鹰击”12显然更适合这些国家海军使用,虽然其威力可能要小一些,但是对于这些国家的海军来说,其潜在作战对象也缺乏大中型水面舰艇,因此这个缺点还是可以接受的,而“鹰击”12的成本优势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现实的。

近日网上曝光了一组印度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导弹,诶我去。是小编想邪恶了,还是印度特意恶搞,这挂弹后像极了男性生殖器官!印度人真有想法!  近日网上曝光了一组印度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导弹,诶我去。是小编想邪恶了,还是印度特意恶搞,这挂弹后像极了男性生殖器官!印度人真有想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中国鹰击12与俄反舰弹比孰优孰劣(上) 一性能处劣势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反舰导弹 中国 印度 提高 出口 竞争 隐身性 鹰击1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欧预赛-布冯扑点+争议判罚 意大利1-1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中石油卷款跑路女经理背后或有人操纵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生10万入市想挣百万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