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鹰击12与俄反舰弹比孰优孰劣 一性能处劣势

2015年06月10日 10:4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十多年来传闻不断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鹰击-100远程反舰巡航导弹首露真容。根据网络图片,大致可以推测鹰击-12导弹的几何尺寸、重量等要素。据分析,鹰击-12为空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装备于中国海军的轰-6轰炸机和新型歼轰-7B战斗机。   近日,十多年来传闻不断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鹰击-100远程反舰巡航导弹首露真容。根据网络图片,大致可以推测鹰击-12导弹的几何尺寸、重量等要素。据分析,鹰击-12为空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装备于中国海军的轰-6轰炸机和新型歼轰-7B战斗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高山

  从网络图片来看,可淸楚看到“鹰击”12弹体上的进气口,由此可确定其采用的是吸气式发动机。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经济可靠、反应迅速、地面 维护简单等,但缺点是比冲低,也就是单位质量的发动机燃料能够产生的推力较低,工作时间短,加速度大导致推力不易控制,重复起动困难。

  比冲低会产生一个很大的问题,射程需求较远时,发动机所需燃料增加较明显,从而降低战斗部、制导系统等设备的重量比例。根据相关资料,射程超过100公里、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髙速飞行的反舰导弹的燃料可占全弹质量的一半左右。因此,固体火箭发动机只在一些中近程反舰导弹中得到运用,如法国MM38“飞鱼”、 中国“鹰击”8等。

鹰击-12为空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装备于中国海军的轰-6轰炸机和新型歼轰-7战斗机。网络上曾盛传,鹰击-12为俄“宝石”,甚至“海难”巨型反舰导弹仿制型,射程可达500公里,一发可击沉航母。目前的消息显示此类谣传完全没有根据。  鹰击-12为空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装备于中国海军的轰-6轰炸机和新型歼轰-7战斗机。网络上曾盛传,鹰击-12为俄“宝石”,甚至“海难”巨型反舰导弹仿制型,射程可达500公里,一发可击沉航母。目前的消息显示此类谣传完全没有根据。

  目前各国反舰导弹使用的吸气式发动机有两种:一种是涡轮发动机,包括涡轮喷气和涡轮风扇发动机两种:另一种是冲压发动机。前者主要是利用涡轮带动的压气机将进气送入燃烧室,优点是比冲较高,一般认为在马赫数低于2的条件下,涡轮发动机的比冲是各种动力系统中最高的,其中涡扇发动机的比冲比涡喷发动机还要高一些,这也是现代战斗机多采用涡扇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的主要原因,不过其缺点是结构复杂、造价高和速度慢。

  在达到2马赫时,涡轮转速基本上就达到极限,应力、烧蚀等因素都对发动机产生不利的影响,将现代战斗机的速度局限在这个范围内。如考虑航程、燃烧效率,那么涡轮发动机保持在0.8--1马赫左右才能达到最佳的工作效率, 所以亚音速反舰导弹多采用涡轮发动机。

  采用涡轮发动机的导弹一般采 用位于弹体中后部的单个亚音速进气道,进气道短且唇口形状简单。而“鹰击”12有4个进气口,进气道唇口采用复杂后掠设计,由此推断其动力系统应是冲压发动机。冲压发动机主要是利用高速迎面气流进入发动机后减速使空气增压的航空发动机,通常由进气道(又称扩压器)、燃烧室和喷管组成。航空器飞行时迎面气流在通过进气道的过程中将动能转变为压力能,经压缩后的空气进入燃烧室与燃料混合进行等压燃烧,生成的高温燃气在喷管中膨胀加速后排出,产生推力。

  冲压发动机由于没有转动部件,对于材料、工艺等要求较低,同时具备结构简单,重量轻,成本低的优点,尤其在马赫数较大的条件下使用,更是具备比冲大、推重比髙的优点,有较高的经济性。一般认为当马赫数超过2.5的时候,冲压发动机的性能就会显著超过涡轮发动机。如采用高空弹道,在射程超过100公里时,冲压发动机的燃料占全弹质量的比例大约只有20%,远低于固体火箭发动机,这也是超音速反舰导弹大多采用冲压发动机的原因。

宝石导弹采用了类似米格-21的机头进气布局,主要是为了缩小体积和重量。所谓“宝石”反舰导弹的俄罗斯编号为P-800/3M-55,该导弹研制于上世纪80年代,其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通用化、模块化的反舰导弹,解决原来前苏联反舰导弹存在着的体积和重量偏大,装载适应性差的缺点;  宝石导弹采用了类似米格-21的机头进气布局,主要是为了缩小体积和重量。所谓“宝石”反舰导弹的俄罗斯编号为P-800/3M-55,该导弹研制于上世纪80年代,其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通用化、模块化的反舰导弹,解决原来前苏联反舰导弹存在着的体积和重量偏大,装载适应性差的缺点;

  不过目前各国广泛使用的冲压发动机是亚燃冲压发动机,亚燃冲压发动机是指进气需经过减速为亚音速才进入燃烧室燃烧,在这个过程中会造成能量的损失,引起发动机推力下降。一般认为在马赫数超过6时,亚燃冲压发动机不再适再使用。考虑到燃烧效率等因素,其工作速度范围还要降低,所以现代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速度基本上局限在3马赫范围内,“鹰击”12 亦然。

  根据外形分析,“鹰击” 12没 有助推火箭,这表明它应用了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技术。冲压发动机进入工作状态需初始速度,由于推重比较髙,所以这个助推任务一般由固体火箭发动机来担任。最初导弹的助推火箭由多个组成,安装在弹体周围,如中国早期研制的C-301超音速反舰导弹,但带来导弹尺寸大、体积大、重量 大等问题,难以用于舰艇和飞机。

  随着固体火箭推进剂性能的提髙,单个助推火箭即可完成助推工作,因此将其串联在导弹后部,降低了横向尺寸,导弹适装性有所提高,但长度仍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出现了,其最大特点是把冲压发动机和助推火箭―体化,利用前者燃烧室的空间安装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药柱,因此导弹的体积和重量可大大降低。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是冲压发动机发展的一个比较大的技术突破,为其在导弹领域尤其是战术导弹中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P-700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 海上超级大杀器 冷战时期,由苏联制造的反舰巡航导弹――也是俄罗斯制造的P―700型远程反舰导弹(北约为其起的代号为SS―N―19“舰毁”(也称为“海难”Shipwreck),最近被掀开了长期笼罩在它身上的神秘面纱。  俄罗斯P-700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 海上超级大杀器 冷战时期,由苏联制造的反舰巡航导弹――也是俄罗斯制造的P―700型远程反舰导弹(北约为其起的代号为SS―N―19“舰毁”(也称为“海难”Shipwreck),最近被掀开了长期笼罩在它身上的神秘面纱。

  中国从1960年代就开始研制冲压发动机,相继研制了C-301、C-101等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这些导弹采用的冲压发动机技术仍旧处于第一代,所以最终在1980年代初下马。但是有关厂所并没有放弃在相关领域的努力,最终在1990年代研制成功整体式液体冲压发动机,为“鹰击”12的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需要指出的是 中国还为整体式液体冲压发动机研制成功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可根据导弹速度对油量进行自动调节,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油耗。

  从轰-6与“鹰击”12的比例来看,后者应该是一型尺寸不大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其长度约6--7米,直径0.5米,相较下,俄罗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长度都超过8 米,直径超过0.7米。尺寸和体积越小,发射重量就会越小。俄“宝石”反舰导弹同样使用整体式液体冲压发动机,尺寸比“鹰击”12要大上一号,其机载型发射重量约2500公斤,因此“鹰击”12的发射重量应可控制在2000公斤以下甚至更低,对于超音速反舰导弹来说,属于较轻的型号。

  发射重量减少要涉及一个问题,就是战斗部重量。发射重量减小,战斗部相应也要减少,否则就会影响导弹载油系数。从发射重量看鹰击-12应无法配备SS-N-22导弹那样的300公斤战斗部,其战斗部重量可能在150--200公斤。从这个角度来说,“鹰击”12的威力实际上是按照中国反舰导弹的常规目标而设定的。中国海军反舰导弹的常规目标设定为中型水面舰艇,排水量2000--4000吨,长度100米--150米,船体厚度在30毫米左右。“鹰击”12的威力应可保证一发让这个级别的水面舰艇失去作战能力。而SS-N-22导弹的威力显然要大 一些,1-2发即可使6000吨级的驱逐舰丧失战斗能力,3-4发可使万吨级的巡洋舰完全瘫痪。

  “鹰击”12的射程是比较令人感兴趣的问题。反舰导弹尤其是飞航式反舰导弹的射程与飞机差不多。(未完待续)

网上公布的轰-6飞机携带鹰击12反舰导弹图片网上公布的轰-6飞机携带鹰击12反舰导弹图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我鹰击12反舰弹超印度布拉莫斯(下) 提国际出口竞争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反舰导弹 中国 冲压 火箭 俄罗斯 舰艇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欧预赛-布冯扑点+争议判罚 意大利1-1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中石油卷款跑路女经理背后或有人操纵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生10万入市想挣百万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