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尼为何引进中国C705反舰导弹 可打隐身舰艇

2015年06月09日 10:4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国产C-705反舰导弹,可以看到其大展弦平直翼平面安装布局 国产C-705反舰导弹,可以看到其大展弦平直翼平面安装布局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媒体报道印尼从我国引进C-705反舰导弹,并且可能引进技术生产,从而增强这种导弹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从珠海航展的报道来看,C-705是我国为轻型舰艇研制的一种反舰导弹,配备于中、轻型水面舰艇,具备重量轻、射程远、威力大等优点。

  我们知道发展中国家乃至新兴国家仍旧处于发展之中,难以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军队建设,尤其是耗资巨大的作战舰艇上面,因此其水面舰艇多于中、轻型水面舰艇为主,这些舰艇的空间、载荷、能源供应比较有发,因此需要仰合适的武器进行配套,才能发挥舰艇的战术技术指标。

一艘安装有中国武器系统的印尼导弹快艇KCR-641 Сlurit (KCR-40型)日前通过了导弹试射,将于2012年交付印尼海军。KCR-40型导弹艇长44米、宽7.6米,最大航速30节,可载35人。  一艘安装有中国武器系统的印尼导弹快艇KCR-641 Сlurit (KCR-40型)日前通过了导弹试射,将于2012年交付印尼海军。KCR-40型导弹艇长44米、宽7.6米,最大航速30节,可载35人。

  目前主流的反舰导弹如飞鱼、鱼叉和我国的C-801系列主要是为大中型舰艇配套的,其攻击目标也是3000吨级左右的中型水面舰艇,为此采用了200公斤左右的战斗部,发射重量为700-800公斤,这个重量对于上一代反舰导弹如P-15反舰导弹已经大为降低 ,但是对于轻型水面舰艇来讲,仍旧偏高,所以许多中小国家感觉仍旧需要更轻的反舰导弹来配备自己的中轻型水面舰艇。

  YJ-83这样的反舰导弹虽然体积和重量比上一代反舰导弹大为降低,但是对于轻型舰艇来讲仍旧偏高

  实际上有些国家已经研制了这样的轻型反舰导弹,如挪威的企鹅反舰导弹、意大利的水手反舰导弹,它的发射重量只有不到400公斤,只有鱼叉、飞鱼反舰导弹的一半左右,更加适合轻型反舰导弹,不过这些导弹的缺点就是射程近,普遍在50公里以下,威力小,战斗部重量在120公斤以下,所以并没有成为主流装备。

在武器配置方面,该艇装备有中国制造的30毫米口径AK - 630、2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C-705型反舰导弹。据称,装有固体燃料的C-705型反舰导弹的有效打击距离为72公里,如果加装二级助推段,可打到169公里,具备不俗的战力。  在武器配置方面,该艇装备有中国制造的30毫米口径AK - 630、2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C-705型反舰导弹。据称,装有固体燃料的C-705型反舰导弹的有效打击距离为72公里,如果加装二级助推段,可打到169公里,具备不俗的战力。

  新世纪之后,针对这个市场,挪威研制了NSM反舰导弹,它采用了涡喷发动机、隐身设计、大展弦比平面弹翼布局、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双向数据链等新技术,在发射重量保持在400公斤的情况下,射程提高到150公里以上,战斗部重量125公斤,提高了导弹的战术技术指标,目前已经装备多个国家。

  针对新兴国家对于中轻型反舰导弹的要求,我国相关单位也研制了C-705反舰导弹,从珠海航展公开的资料来看,它的发射重量为350公斤,射程达到了140公里左右、战斗部重量为130公斤,从这些指标来看,C-705的重量只有C-802导弹的一半左右,但是射程几乎达到了后者的80%以上,战斗部重量也达到了70%左右。可谓效果显著。

  C-705取得这样的进步,主要原因在于一个是采用了与NSM一样的平面弹翼布局,这个布局在高亚音速范围内具备较高的升阻比,根据布列盖公式,航程与巡航升阻比呈现正比例关系,所以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明显提高导弹的射程,或者在航程一定的情况下,提高导弹的载荷能力。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C-705型反舰导弹于2008年在中国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发的C-701系列反舰导弹的衍生型号,该弹服役后有效弥补了C-802型与C-704型反舰导弹之间的“装备空白”。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C-705型反舰导弹于2008年在中国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发的C-701系列反舰导弹的衍生型号,该弹服役后有效弥补了C-802型与C-704型反舰导弹之间的“装备空白”。

  C-705的战斗部重量几乎达到了发射重量的40%,可以看到这种布局的优越性,这也是为什么现代防区外攻击系统均采用大展弦比平直翼加平面弹翼布局的主要原因。不过平面布局的缺点就是尺寸较大的平直翼在导弹内收放比较困难,尤其是小型导弹,对于材料及工艺要求较高,我国能够在C-705这样的小型导弹上面采用这个布局,也体现了材料与工艺方面的进步。

  采用隐身设计的NSM导弹

  C-705另外一个优点就是采用了毫米波末制导雷达,目前主流反舰导弹普遍采用的是厘米波末制导雷达,如X波段,以保证探测距离和范围,不过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目前对于厘米波末制导雷达的对抗手段已经比较完善,包括舰艇隐身技术、电子干扰系统等,大大降低这些厘米波末制导雷达的效能,所以现在反舰导弹末制导雷达发展趋势就是频率增加,采用了毫米波或者红外成像制导系统,目前舰艇隐身技术对于毫米波或者红外成像制导系统的效果并不明显,还有就是配备雷达/红外复合制导系统,因此C-705反舰导弹配备毫米波末制导雷达提高它打击现代隐身水面舰艇的能力,并且具备较好的抗电子干扰的能力。

据称,C-705型导弹装备有110公斤级弹头,末端飞行高度为5到7米,主要装备50到500吨级别的小型巡逻艇,用来攻击排水量超过1500吨的大中型舰艇,堪称以小博大的杀手锏。  据称,C-705型导弹装备有110公斤级弹头,末端飞行高度为5到7米,主要装备50到500吨级别的小型巡逻艇,用来攻击排水量超过1500吨的大中型舰艇,堪称以小博大的杀手锏。

  C-705KD多用途精确打击导弹

  需要指出的是C-705采用了模块化和通用化的设计,可以方便的换装红外成像、电视导引头、图像/指令传递数据链,可以让导弹升级为中程对地攻击导弹,这也就是珠海航展上公开的C-705KD多用途导弹,它可以配备在水面舰艇和攻击机上面执行精确打击任务。

  从总体来看,C-705的战术技术指标达到或者接近挪威的NSM的水平,一个明显的差距就是没有像后者那样采用了隐身技术,这个可能是考虑到成本和费用的因素,我国已经具备研制具备隐身外导弹的能力,没有在C-705上面配备这些技术可能还是考虑到了潜在市场的购买力,毕竟对于这些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性可能是采购一种武器装备的参考依据之一。(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7日,印尼泗水,印尼举行盛大阅兵庆祝建军69周年。印尼三军部队全部参加,主战武器高调亮相。其中包括了美俄欧三系列顶级装备,豹II坦克、黄鼠狼战车、BMP-3战车、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苏-30MK战机、F-16C战机等等。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7日,印尼泗水,印尼举行盛大阅兵庆祝建军69周年。印尼三军部队全部参加,主战武器高调亮相。其中包括了美俄欧三系列顶级装备,豹II坦克、黄鼠狼战车、BMP-3战车、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苏-30MK战机、F-16C战机等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反舰 导弹 印尼 中国 舰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方之星舱内照曝光:游客火车票戳泪点
  • 体育科比来了!微博宣布将解说总决赛第3战
  • 娱乐崔永元质疑珍贵文献母带交日方恐遭泄密
  • 财经亚投行章程曝光:中国将拥有一票否决权
  • 科技苹果发布iOS 9及watchOS 2系统
  • 博客乐嘉录节目爆粗口耍酒疯为何编导不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钉子户考19次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