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劝奥巴马别插手中国南海 自以为能震住中国

2015年06月07日 09: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一直试图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频频在南海问题上搅浑水,挑是非,拉偏架,撂狠话。

  美国知名学者、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特别助理道格·班多4日在《日本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美国政府插手南海问题,奉劝奥巴马在主权争端上“置身事外”,不要继续挑衅中国、火上浇油,以免引火烧身。

  “势必把自己拖入险境”

  最近,美国派军机抵近中国在南沙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与日本讨论在南中国海共同实施空中巡逻,班多认为,奥巴马政府正在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激化与中国的矛盾。按照班多的说法,美国国内对中国采取“更为积极的负面政策、让中国付出代价”的呼声在变大。然而,如果美国政府果真采取这种对华政策,势必把自己拖入险境。

  这名美国老牌智库凯托学会的高级研究员认为,华盛顿决策圈那群“主战派”的理论是,只要来点“火药星儿”就能震住中国。不过,企图在对方视为重要利益的议题上遏制中国,只能带来一段愈加对抗的双边关系。

  “美国人应该反思,如果中国像美国那样做,他们该如何回应?”班多问道。

  在他看来,美国在亚太保持大量军事存在,长期向距离本土数千公里的地区投放军力,成本高、不可持续且没必要。而中国为了维护领土完整,可能愿意投入更多成本,承担更大风险。

  “应从领土争议中抽身”

  班多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出于自身利益考量,美国不该继续刺激中国,而应从东亚领土争议中抽身,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他向奥巴马政府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美国应该承认,维护本国安全并不需要在东亚确立霸权。第二,美国应以言行“明确”表示自己在东亚领土争议问题上不站队,对相互冲突的领土主张保持中立。第三,美国应该在其向亚洲盟国作出的“安全保证”中去除争议领土,因领土争议而挑衅中国“实在愚蠢”。第四,美国应该“置身事外”,让事态“自然发展”,别再指手画脚。第五,美国官员应该力促有效磋商,施压伙伴国,为亚太地区诸多争端“提供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第六,经常卷入亚洲冲突的美国应该强调和平对“所有相关方”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中国。

  班多总结,在东亚的大多数领土争议中,牵扯美国的利益都不太重要。如今对美国而言,最重要的利益是维护和平。所以,奥巴马政府,你不要继续聒噪,还是安静坐回“后排”吧。

  韩梁(新华社特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奥巴马 南海 插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昂山素季应中共邀请将率团访华
  • 体育欧冠-苏神破门 巴萨3-1尤文夺三冠王
  • 娱乐赵薇遭奇葩观众起诉:她在电视里瞪我
  • 财经中科院: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
  • 科技京沪两城对滴滴快车待遇不同
  • 博客三本毕业生的“钱途”高过读北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志愿通:查分数线 找专家 估分选大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