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中国有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

2015年06月05日 16:5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央视报道,4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CNN知名主播——被很多人认为是全美最犀利女主播之一的克里斯蒂安·阿曼普尔(Christiane Amanpour)专访,女主播开门见山,直指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在专访中,阿曼普尔提到,自己的同事随美军侦察机赴南海抵近侦察,并接到中方警告后返回一事。崔天凯奉劝CNN能够真正平衡地报道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分歧。他说:“我希望CNN也能向观众展现一下其他国家在南海多年来的所作所为,那样的报道更真实。而且,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主要是民用设施,别的国家没必要派那么多侦察机抵近侦察。这是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的。我不认为这个(南海)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中心议题。中美不该因(南海)问题发生冲突和对峙。”

  最后,崔天凯还回应了关于外界对于中国可能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猜测和指责,他认为,“美国是第一个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国家,现在全世界有20多个国家设立了这样的识别区,所以中国有权设立。但我们是否会这样做,取决于我们对局势的研判,我们会做周全的考量。”

  崔天凯还表示,希望美国采取切实的行动,缓解南海紧张局势,而不是一味指责中国。他认为,在南海的分歧虽然存在,但不应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以及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合作前景。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询,阿曼普尔是美国著名主持人,丈夫是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詹姆斯·鲁宾。阿曼普尔于1958年出生在英国,母亲是英国人而父亲是伊朗人。上世纪70年代她奔赴美国,并于1983年毕业于罗德岛大学,同年加入CNN。1991年她因在前线采访第一次海湾战争而出名。1992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CNN首席国际新闻特派员。2010年8月,她开始主持ABC王牌清淡节目“本周”。2011年,她重返CNN。阿曼普尔于2007年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颁发的司令勋章。

  阿曼普尔在2014年年底因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阿妮萨(Anissa Naouai)做远程连线时激辩出名,节目中阿妮莎针对阿曼普尔本人的宣传操作提出批评,但全球观众却差点无法看到这番言论,因为这段内容随即被CNN删除,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选择在自家网站公布了完整视频和文字实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防空识别区 驻美大使 美国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NBA总决赛-詹皇44分 勇士加时胜骑士1-0
  • 娱乐男神相聚!谢霆锋陈伟霆刘烨宋承宪比帅
  • 财经格力郑州建新厂遭抗议 或成全球最毒工厂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