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部争议激烈:是否继续邀解放军参加军演

2015年06月06日 09:4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白宫也很纠结如何对待强大的解放军。 白宫也很纠结如何对待强大的解放军。

  美国卡托研究所网站6月4日文章,原题:《排除中国参加军演将是短视的》。去年,中国首次参加美国领导的环太平洋军演。但如今,是否让北京参与成了有争议话题。华盛顿正左右为难。

  彭博社的乔什·罗根称,“迄今,中国没为其自负行为付出代价”。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约翰·麦凯恩称,“如果是我,这次不会邀请他们。”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的帕特里克·克罗宁则表示,中国参加也有好处,“一切取决于你认为环太军演是什么。”

  这正是问题关键所在。一定程度上,该演习是为了非军事目的的互利合作。随着商业航行和各国海军扩大,进行联合搜救、反海盗巡逻等的机会越来越多。问题还涉及两军合作。中美海军之间接触少,解放军同存在领土争端的邻国军队接触就更少。让潜在对手更好地评估对方实力,是有用的。若能更好地了解可能将面对什么,特别是邻国的海军——正不断扩充、越来越强,北京的期望会更现实。且越了解对方就越难以妖魔化潜在对手,这或许能让决策者缓和在危急关头提出的建议。参与军演还可表明,美国并未试图遏制中国。

  可惜,环太平洋军演太不重要了。也没谁相信华盛顿没在搞遏制,北京更是如此。就算是遏制吧,也可以不必那么大张旗鼓。然而,在中国周边加强同盟关系、把更多军队调往亚太、一再支持中国对手的立场,(美国的)种种做法压倒了军演邀请。

  若拒绝让其参加一场非必要的海上演习,美国就能让一个隐现的超级大国、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屈服,那华盛顿早用上这招了,中国也会宁肯加入而非置身事外。但军演的好处太小了,不足以让北京改变基本的政策目标。“友谊外交”消除不了意识形态分歧和地缘政治担忧,但美国及盟友应继续寻求让中国进入稳定的地缘政治秩序。这样做并不易,继续邀请解放军参加环太军演是值得迈出的一步。▲(作者道格·班多,陈俊安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军演 解放军 中国 继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昂山素季应中共邀请将率团访华
  • 体育NBA总决赛-詹皇44分 勇士加时胜骑士1-0
  • 娱乐赵薇遭奇葩观众起诉:她在电视里瞪我
  • 财经格力郑州建新厂遭抗议 或成全球最毒工厂
  • 科技运营商称新iPhone将于9月25日开售”
  • 博客三本毕业生的“钱途”高过读北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