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军队在中缅边境演习针对谁 相当划设禁飞区

2015年06月03日 17: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我军92战车122榴弹炮群在中缅边境集结军演 我军92战车122榴弹炮群在中缅边境集结军演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占豪

  昨天,占豪分析了中国这次强力出手进行大规模陆空多兵种联合军演,是对过去两个多月来缅甸政府和军方不断对中国背信弃义、进行欺骗的强力回应,是中国向缅甸政府和军方展示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

  如果说3月13日缅军炸死我们五个边民后的军事演习是对缅方的警告,那么这一次就是真正的子弹上膛的威慑,两者性质已完全不同!虽然,缅甸政府方面赶紧说中国已经通告了缅方,这次演习不是针对缅军,而是针对同盟军。这话,其实就是缅甸官方在向缅甸国内粉饰太平,这种演习是针对谁,从演习公告上一目了然。

  在公告发布前,网上已经传遍了缅军越过中缅边境从背后袭击果敢同盟军的消息,这种不通报中方越境事件是严重的“入侵”事件,极其重大!缅军如此蔑视解放军,简直是no zuo no die的节奏。在相关消息网上传遍后,6月1日成都军区就发了在中缅边境进行大规模实兵实弹陆空多兵种联合演习,从时间上我们很容易看出,中国军队的演习是针对谁的。

  在通告中,演习的位置在“中缅边境南105(1)号(北纬24度05分02.5秒、东经98度35分33.0秒)至144-4号界桩(北纬23度28分43.2秒、东经98度49分35.5秒)”,这里就是缅甸果敢地区与我国的界桩的位置。而之前,传言缅军绕过的界桩就在这里,其针对性不言而喻。

今天,成都军区参演部队在中缅边境方向全面展开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成都军区作战部唐吉兵大校介绍,针对性实战训练是维护国家边防空防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航空兵、炮兵、防空兵、陆航等兵种部队及当地党政部门等参演。(央视记者伍辉)  今天,成都军区参演部队在中缅边境方向全面展开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成都军区作战部唐吉兵大校介绍,针对性实战训练是维护国家边防空防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航空兵、炮兵、防空兵、陆航等兵种部队及当地党政部门等参演。(央视记者伍辉)

  这次陆空联合演习明确了“实兵实弹”,并要求在演习期间各类飞行器未经批准不准进入该空域,说白了就是只能中国军队的飞行器起降,其它任何飞行器不能进入。这里的飞行器只有缅军的,针对谁不言而喻。而不准在这个空域活动,意味着再有飞机进来很可能会直接被击落。这其实已经是实际划设了禁飞区。

  同时,最关键的是,演习结束时间另行通知。这意味着,这次演习根本也不是什么平时计划性的演习,而是一次针对性很强的“实兵实弹”陆空导弹部队的联合军演。没有结束时间,显然瞄准的是缅北局势,是为缅北局势维稳的。谁在缅北战争中是主攻方?所以,针对谁,谁心里最清楚。

  另外,这句话也分外抢眼:“此次演习将采取随机指定演习地域和打击目标等灵活方式持续推进”。所谓“随机指定演习地域和打击目标”,就是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指定演习区域和打击目标。那么,这个随机随的是什么机?打击的又是什么目标呢?其实这一点公告里也有答案,即“全面检验军区部队联合履行边防空防使命任务,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的能力”。这种指定,完全根据履行边防、空防使命的需要,针对的是边境的突发事件。这其中的含义,意味着直接还击的权力已下放到了演习一线部队,即缅军若再不顾中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炮弹落入中国境内或将战争拖入中国境内,那中国军队将直接履行“边防、空防使命”,直接用演习“处置边境突发事件”。

  对于这次演习,可以准确地说,中方已经明确了底线、红线,即不准缅军将战火继续烧向中国,若缅军不听继续胡来,谁吃亏谁知道!至于缅甸内战,中国依然是原来的态度,主张和平谈判,中国愿意参与斡旋各方,达成全面停火协议。

  但是,在之前缅甸政府对中国的好意是明确拒绝的,缅甸总统吴登盛和议长吴瑞曼在和习总会面时,都未明确回应习总的主张。同时,吴登盛在4月接受外媒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无法解决缅甸的内部问题,明摆着不将中国的意见放在眼里。而从近几个月缅甸政府、缅甸军方与美国、日本方面的积极互动上看,缅甸军事集团正在试图引入美日势力以制衡中国,这简直是完全不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放在眼里。由此可以看出,缅甸军事集团已对中国三心二意,不再像过去自己遭受西方封锁时那么依赖中国了,中国在缅的影响力正在被严重削弱。

10参加中缅边境演习空投航爆弹准确摧毁目标10参加中缅边境演习空投航爆弹准确摧毁目标

  中国能否震住缅军

  那么,中国军队这次强力出击能震慑住猖狂的缅军吗?在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看来,虽然解放军这次的手段和力度都很强硬,但是否能完全震慑住缅军还真是两说,原因有三:

  一、中国没有在缅军第一颗炮弹落入中国时果断、严肃处置。

  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常说,中国人一向仁义,特别是在国际社会,不到仁至义尽,都不希望伤及两国友谊。但是,很多国家把中国这种态度理解为让步。缅甸政府就是这么看中国的,他们认为可以一次次试探中国底线,然后再充分利用中国的让步,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所以,占豪在第一颗炮弹落入中国时就提出警示,接下来可能炸我们的平民,结果事情果然如此。现在想来,如果我们在落入第一颗炮弹时就予以双倍或三倍的还击,打入缅甸境内,相信接下来有些事情发生的几率就低多了。

  二、中国最后通牒后,对缅军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没有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促使缅甸军事集团对中国态度产生误判。

  在缅军机炸死我5个边民后,中国对缅军提出了明确警告,并给缅甸三军司令下了“最后通牒”,但之后缅军老实一阵后即再次挑衅,并不断利用中国的仁义而得寸进尺,最后竟再次炸伤我边民,甚至在5月30日疑似越境。而缅军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敢这么做,就是对中国产生了战略误判,把中国的仁义和苦口婆心当成了软弱,当成了默许。

6月2日,成都军区在云南中缅边境地区举行大规模实兵实弹演练。我军在演习中动用了大量新战法,新武器演示了强大的攻击能力。其中包括先进歼10A战机、92A改进型轮式战车、新型双35毫米高炮、武直9WA攻击直升机、还有最新型反炮位侦测雷达。该雷达锁定敌方炮兵阵地只需8秒。   同时,我军还动用了122毫米榴弹炮群、82毫米迫击炮群及高炮群对目标区进行覆盖攻击。其中双35高炮部队重点演练了山坡俯角度速射攻击战术。  6月2日,成都军区在云南中缅边境地区举行大规模实兵实弹演练。我军在演习中动用了大量新战法,新武器演示了强大的攻击能力。其中包括先进歼10A战机、92A改进型轮式战车、新型双35毫米高炮、武直9WA攻击直升机、还有最新型反炮位侦测雷达。该雷达锁定敌方炮兵阵地只需8秒。同时,我军还动用了122毫米榴弹炮群、82毫米迫击炮群及高炮群对目标区进行覆盖攻击。其中双35高炮部队重点演练了山坡俯角度速射攻击战术。

  三、基于缅甸当前的内部政治和当前的国际地缘局势,解放军演习一旦放松,缅军即可能再次展开冒险行动。

  如今,解放军强力出击,划出了底线、红线,缅军应该会老实一阵。但是,一旦解放军演习放松,缅军看中国动静变小,完全可能再次试探中国底线,或将炮弹打入中国境内,甚至再伤我群众。中国对缅军的这些冒险行动,不得不防。

  缅北局势未来有多凶险

  缅北局势是非常凶险的,它的凶险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缅甸政府试图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试图加快剿灭缅北民地武的步伐。缅甸军事集团之所以这么想,根本原因在于,在2009年中国可以在修建中缅石油管道的背景下默许8·8事件的发生,那么在面对比中缅石油管道重要的多得多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可能会默许缅甸政府军消灭缅北武装。

  事实上,对中国来说,缅北民地武的存在意义非常重大。因为,随着缅甸的民主化改革(缅甸民主化改革完全是缅甸被美国给吓出来的,是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缅甸转向西方的一次试探),缅甸内部势力出现了更强大的“向西力”。不仅仅是美国一直支持的昂山素季出狱活动,更重要的是缅甸军事集团畏惧了美国的霸权主义,一旦缅甸民主化改革完成,缅甸军事集团很有可能与美日苟合,成为遏制中国的地缘棋子。

  在这种未来可能存在的趋势风险下,民地武存在对中国是有很重要价值的,这是我国牵制缅甸的一张重要底牌。

  如今,缅甸军政府竟然借中国战略推动之机,试图分化消灭民地武,这对中国的未来战略很凶险。

  二、缅甸军事集团不断通过试探中国底线,不顾中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安全利益积极打内战,如此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导致缅北的全面混战。按现在缅甸军事集团的态度,他们是想将缅北战争长期化,并通过打击缅北武装来引起西方的注意,提升自己的地缘利用价值。

  三、无论缅甸军事集团还是克钦武装,都有将缅北局势国际化的冲动。对于这一点,在今年1月份已经凸显。

2015年6月2日10点40分,成都军区战斗部队在中缅边境全面展示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战斗演习。检验部队快速机动、多位侦察、精确摧毁、联合打击、立体攻击能力;以及国防动员民兵支援保障能力。演习全部按照实战术要求,不设预演,随机指定战斗目标。此次参演包括航空兵、炮兵、防空兵、陆航、装甲步兵、地导雷达等诸军兵种。  2015年6月2日10点40分,成都军区战斗部队在中缅边境全面展示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战斗演习。检验部队快速机动、多位侦察、精确摧毁、联合打击、立体攻击能力;以及国防动员民兵支援保障能力。演习全部按照实战术要求,不设预演,随机指定战斗目标。此次参演包括航空兵、炮兵、防空兵、陆航、装甲步兵、地导雷达等诸军兵种。

  上述,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大国战略都构成了挑战,这是中国所不应该允许发生的事情,必须早点遏制住发展趋势,同时加快介入并主导缅北和解何谈。

  解决缅北局势的思路

  以现在情况看,中国解决缅北局势非遵循如下思路不可:

  一、以军事力量强力维稳中缅边界,谁胆敢伤害中国利益,完全不顾中国的战略而乱来,中国就要予以惩戒;中国必须采取负激励的策略应对缅北局势。以现在的格局,不下猛药已不能“治病”。

  二、在强大军事压力下,必须对缅甸施加强大的政治压力,要让缅甸军事集团明白,试图以损害中国的战略利益成就一己之私,或者拿中国战略利益到西方拿淘换利益,都必然会遭到更大损失,这也是负激励。

  三、在遏制住缅北局势的相关各方后,中国要与联合国一道,摆桌子,要求各方参与和谈,大家找到一个平衡点。

  这个思路无论在中医上还是在策略上都是说得通的。中医治病,在面对重病和急症一起来袭的情况下,必然是先用猛药压制病灶发作,然后再徐徐图之;在策略上,就是毛主席说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的道理。

122毫米榴弹炮部队就位122毫米榴弹炮部队就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缅甸 军队 边境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贝尼特斯上任 合同签3年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学生实习路上离奇失踪九年生死未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