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放军应对缅甸陆军划红线 建边境缓冲区

2015年05月16日 08:1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记者15日从云南临沧市政府新闻办获悉,14日20时30分许,2枚缅方炮弹落入临沧市爆炸,事件造成1名中国籍人员及4名缅籍边民受伤,同时造成3辆车辆及4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目前伤者均无生命危险。中方已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这是自3月13日缅军航空炸弹落入我国境内造成平民死伤后的又一起严重事件。“中方将根据核查情况,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这样表示。

  此前,据云南省临沧市委宣传部向媒体证实,缅甸炮弹从缅甸南天门山方向,落入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文明新村富康小区一家饭店门口和小区过道上。据悉,爆炸地点距离中缅边境2公里左右。

  “从缅北战事爆发至今,炮弹声不断,轰隆声非常密集,局势依旧很紧张。”一名生活在临沧的人士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地对一些有危险隐患的居民进行了适当转移。因为有解放军在,当地大部分居民都比较有安全感,但也有一小部分人有些恐慌。

  这种恐慌心理并不是莫名的。“缅北果敢地区冲突已持续3个多月,缅方炮弹多次落入中国境内,严重危及中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中缅边境地区稳定。”华春莹15日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严正要求缅方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敦促有关各方尽快平息事态,恢复缅北地区的和平稳定。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致5名平民死亡,8人受伤。事发后,中缅开展联合调查,缅方认同“缅甸军机炸弹致使中国边民伤亡”的调查结果。缅甸总统也派特使专程来华,代表缅甸政府和军队向中方表示道歉。

  “先不要把帽子一下子扣在缅甸政府头上,中缅边境问题很复杂,不要轻易下结论,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先调查清楚。”面对网上激愤的情绪,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教授杨育才15日这样提醒。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缅双方需要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责任人,赔偿受害者。

  “3·13”事件发生后,为避免缅战机再次飞越国境线,中国军方作出军事部署。只要有缅军飞机在边境地区活动,我军战机就会起飞监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5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军方在空中划出的红线起到了作用,缅甸军机不敢再进入中国境内,现在需要对缅甸地面部队也划出红线。

  对于如何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杨育才建议说,中方要与缅甸政府成立长期合作的边境管控委员会,制定长期的危机管控措施。比如在边境设立缓冲区。此外,中方可以建立和部署快速反应部队,但在实施之前应该与缅甸政府沟通,达成理解或谅解,如果缅方自身没有能力行动,应允许我们采取应急措施。明确告诉对方当发生对我不利的行为时,我方有权反制。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解放军 陆军 缓冲区 部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