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缅大使:缅甸在一带一路中将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06月02日 16:2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驻缅甸使馆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5月30日表示,缅甸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有着先天优势和独特的重要性,将发挥积极作用,中缅“共商、共建、共享”的共荣之路就在脚下,局部地区的波澜不会影响大局。

  杨厚兰当天在缅甸主流媒体《联邦日报》上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引领合作,推动发展”的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所受到的广泛欢迎。

  文章说,“一带一路”以交通基础设施为重点和优先,契合亚欧大陆的实际需要,有助于实现中国与周边、与亚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将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也使中国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杨厚兰还谈到中缅关系。他的文章说, 随着中缅关系的发展,我们能感受到缅甸各界对发展中缅关系的重视和期待。尽管目前双方个别经贸合作项目存在问题,中缅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是坚实的,我们相信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予以妥善解决。不管外在环璄怎么变化,中缅关系的互利双赢本质和主调没有变。局部的小波澜不会对大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文章说,展望未来,中缅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国政府把周边外交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促进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二是缅甸国内转型及民族和解取得积极进展,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三是人文交流日趋紧密,为传承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四是中缅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一直保持沟通和协作。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的变化下,进一步加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维护两国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最后说,中缅“共商、共建、共享”的共荣之路就在脚下,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缅甸,希望看到一个友好的缅甸。夯实民意是互利合作的社会基础,我们将结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项目,继续加强与缅甸各界沟通交流,丰富民间交往领域和内涵,增信释疑,促进两国人民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中缅关系的主要特点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我们相信,中缅友好的深厚历史根基,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中缅人民将更加深刻认识到,中缅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我们愿意与缅甸朋友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充分利用机遇,不断拓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我相信,只要中缅双方坚定信心,继续保持平等、互信、合作的优良传统,两国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立刻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201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时强调,铺就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习主席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习主席讲话对“一带一路”所作的进一步诠释,展示了中国对开展国际合作的新理念、新思路。

  一、“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和优先,契合亚欧大陆的实际需要,有助于实现中国与周边、与亚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将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也使中国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协定碎片化,亚洲各国经济转型任务艰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展开。中国认为,地区各国应真正树立起利益共同体意识,在共同发展中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政府提议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目的是培育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推进区域合作,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加速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提升亚洲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的地位,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思想交流与文明互鉴。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助于加快沿线国家的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投资壁垒,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增加当地就业,给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一带一路” 建设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强人所难、不损人利己、不以邻为壑。在具体建设过程中,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稳步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共同确定一批能够照顾双多边利益的项目,对各方认可、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启动实施,增强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并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目前,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7%,实际使用沿线国家资金占吸引外资总额的7%,预计未来10年,中国新增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5万亿美元左右,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有关项目将成为投资重点之一。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是“一带一路”的两大投融资平台。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亟需升级改造,现有融资机构远远不能满足融资需求,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深受各国欢迎,随着最近一些域外发达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将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2014年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丝路基金是开放的,可以根据地区、行业或者项目类型设立子基金,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资金融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中国将深化与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国主权基金作用,引导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除亚投行、丝路基金外,还可以发挥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现有多双边基金的作用。未来金砖银行正式投入运营及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组建后,可以适当方式与“一带一路”建立联系,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中国积极支持本国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间合作,加快在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新批准6家沿线国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

  二、“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广泛欢迎

  目前,“一带一路”已经得到近60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东盟、南盟、上合组织、阿盟、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欧亚经济委员会、海合会、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等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已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或同意与中方对接合作,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际和地区大国均对“一带一路”建设表示支持或欢迎。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与比利时、欧盟、泰国、缅甸、蒙古、俄罗斯、斯里兰卡、埃及等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写入支持或共建“一带一路”内容,与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卡塔尔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与马来西亚启动海洋领域合作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与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签署海洋领域合作文件等;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实现一批引人注瞩目的早期收获,如中俄同江铁路桥开工建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项目积极推进,新开通一批国际航线等;贸易畅通方面,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投入运营,中国与俄罗斯、马来西亚分别推进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与印度签署开展产业园区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印度尼西亚签署印尼—中国综合产业园区协定,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等;民心相通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大力开展人文合作,互办文化年、艺术节、图书展、电影节等活动,在斯里兰卡、老挝、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与东南亚、南亚、中亚国家共建国家联合实验室,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工作成效显著,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中方特别重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生态环保合作,分别与印度、俄罗斯、柬埔寨、老挝、新加坡等国签署跨境河流、防洪减灾、水资源等方面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东盟各国合作制定并实施《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2016-2020)》,推动实施《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建立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环境联合实验室。

  三、“一带一路”为中缅合作带来新机遇

  当前中缅关系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中缅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签署了落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国际和地区事务等各领域,成为指导未来关系发展的路线图。政治方面,两国保持高层交往,政党、议会、军队、社会友好交流深入发展;经济方面,中缅互补优势明显。中国作为缅甸主要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两国互利合作前景可观;人文方面,中缅两国文化相通,社会文化教育等友好交流成果丰硕,佛牙舍利几次赴缅供奉受到各方欢迎,缅甸成功举办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和第7届东盟残运会成为两国文体合作的一大亮点。

  中方高度重视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积极践行惠及周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习近平主席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李克强总理在去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了凝聚两点共识、推动七个领域合作的“2+7合作框架”。中缅两国将一道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共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辉煌。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环境下,中方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倡议和规划,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南亚国家经济合作,提升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缅甸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一部分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有着先天优势和独特的重要性,将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中缅关系的发展,我们能感受到缅甸各界对发展中缅关系的重视和期待。尽管目前双方个别经贸合作项目存在问题,中缅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是坚实的,我们相信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予以妥善解决。不管外在环境怎么变化,中缅关系的互利双赢的本质和主调没有变。局部的小波澜不会对大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展望未来,中缅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国政府把周边外交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促进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二是缅甸国内转型及民族和解取得积极进展,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三是人文领域交流日趋紧密,为传承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四是中缅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一直保持沟通和协作。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维护两国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共商、共建、共享”的共荣之路就在脚下

  “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非地缘政治的工具,不针对任何国家或任何国家的特定战略、特定倡议,不会与其它区域合作机制或谈判机制重叠和竞争。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中方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中方将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不是中国一家分蛋糕或拿蛋糕的大头,而是沿线各国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分蛋糕,沿线国家将是最大获益者。

  中国有句名言,“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缅甸,希望看到一个友好的缅甸。夯实民意是互利合作的社会基础,我们将结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项目,继续加强与缅甸各界沟通交流,丰富民间交往领域和内涵,增信释疑,促进两国人民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中缅关系的主要特点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我们相信中缅友好的深厚历史根基、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中缅人民将更加深刻认识到,中缅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愿意同缅甸朋友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充分利用机遇,不断拓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我相信,只要中缅双方坚定信心,继续保持平等、互信、合作的优良传统,两国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中国驻缅甸使馆供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缅甸 一带一路 合作 民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曝贝尼特斯签皇马3年 年薪为安帅一半
  • 娱乐狗血剧神逆转!李晨曝张馨予曾出轨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联想刘军意外离职:或因业务不佳
  • 博客中芭:《红色娘子军》剧创作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学姐旧被子遭哄抢 售价堪比奢侈品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