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版联合打击战斗机与歼10相似 设计南辕北辙

2015年06月01日 07:3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苏-37战斗机模型(苏霍伊设计局赠送给日本杂志社的) 苏-37战斗机模型(苏霍伊设计局赠送给日本杂志社的)
苏-37载弹量惊人,可达8.5吨,途中该机模型下携带的武器包括:两枚R-73格斗导弹,两具4联122毫米火箭发射器、2枚R-27中距空空导弹、2枚Kh-58反辐射导弹、9枚500公斤航空炸弹   苏-37载弹量惊人,可达8.5吨,途中该机模型下携带的武器包括:两枚R-73格斗导弹,两具4联122毫米火箭发射器、2枚R-27中距空空导弹、2枚Kh-58反辐射导弹、9枚500公斤航空炸弹
犹如空中武器库的苏-37模型 犹如空中武器库的苏-37模型

  最近中国的新型“神雕”无人机一露面,就有西方媒体出来为它找到了“爹”,称中国窃取俄罗斯苏霍伊公司S-62方案研制了这种飞机。不过,在武器装备领域,互相借鉴也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信,那就来看看苏联1989年立项的“苏-37”战斗机设计方案吧,光看外形你一定会以为它是歼-10(1986年立项)失散多年的儿子哦。

  (以下文章译自俄罗斯Topwar.ru网站)

  许多人都熟知苏-37这个代号,但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这是苏-27战斗机的一种改进型的代号。然而,本文中我们要介绍的不是这种曾在莫斯科航展上亮相的苏-37战斗机 。据它的设计师V.Babak说,这种飞机的设计目标是取代苏-25攻击机。而这种苏-37也从未参加过莫斯科航展, 它只在1991年的迪拜航展上有过惊鸿一现。

  1989年,苏联部长会议中央委员会向苏霍伊设计局下达了新的认为,要求他们研制一种新型的多用途战斗轰炸机。苏霍伊设计局获得的发展代号是苏-37,于是他们开始了对苏-37的设计工作。这种战斗机的目标是取代苏联空军和华沙条约国家空军中所有的战术攻击机,包括苏-7、苏-17、苏-20、苏-22、苏-25和米格-21、米格-23、米格-27。此外,根据当时的要求,这种飞机还将出口到芬兰、中国、印度、南斯拉夫、朝鲜和其他几个国家。

  换句话来说,这种飞机的设计目标与美国的“联合打击战斗机”(JSF,即后来的F-35)如出一辙。

  新型全天候战斗机的设计任务是在昼夜间和各种气象条件下摧毁地面和海面的装甲和非装甲目标,机动和固定的小型目标,以及防空、侦察、警戒设施。此外,这种飞机还要能够打击敌方的攻击机和运输机,以及各种陆军战术航空目标,包括战术攻击机和反坦克直升机。

  这些任务需求决定了苏-37必须具有很高的性能,以适应各种战场情况。它具有相当大的作战载荷,短距起降能力,能够在损坏的跑道、或者前线简陋机场跑道起降,此外还要有很强的改造变型能力。如果能满足这些要求,苏-37将是一种非常成功和有效的攻击机。

  苏-37的机身结构和机翼设计为低空飞行做了优化。其最大低空飞行速度为1500公里/小时。低空巡航速度和航程比苏联所有当时服役的战斗机都要高,不亚于第四代战斗机(苏联将苏-27、米格-29等划为第四代战斗机)。该机的耗油率非常低,因此能够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飞行很远的距离。苏-37战斗机在携带3吨炸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竟然高达1500公里。其起飞速度最低为250-260公里/小时,着陆速度220公里/小时。

  苏-37的基本型号是为满足苏联空军对强击机的需求而开发,它将会接替苏-25的位置。新战机的起飞重量比苏-25增加了40%,武器载荷增加88%。但是由于苏-25当时仍能有效执行作战任务,因此在苏联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最终决定苏-37替换苏-25的工作将在5-8年后开展。

  最终,雅科福列夫设计局和苏霍伊都没能获得制造苏-37原型机所需要的经费,因为苏联国家预算赤字过于严重。基于这个原因,当时设计局方面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向国际市场推销。当时考虑的一个选择是找一些航空工业较落后的国家来共同研制苏-37。这一决定将允许参与国以相对便宜的价格购买这种多用途战斗机。这一发展方式与美国JSF战斗机项目如出一辙。

  苏-37的主要目的是打击那些受到严密保护的地面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苏-37计划将装备大量先进空对地攻击武器。它拥有18个挂架,载弹量8.5吨。同时,这种新飞机计划装备一系列防区外打击武器,以提高生存能力。该机还可携带红外制导和雷达制导的空对空导弹,具备近距离和中距离空战能力。此外,苏-37还计划装备速射机关炮。

  如果最终苏-37制造出来,它的飞行性能可能和JSF战斗机相当接近。这两种飞机都能够进行超音速飞行,但都无法达到2倍音速,苏-37的最大平飞速度为马赫数1.8,JSF当年的设计要求为1.6,两者都没有超音速巡航能力。这两种飞机的正常起飞重量都在20吨左右(SU-37为18吨,JSF是17吨)。两者都是单引擎,同时都在携带4吨弹药情况下具备1000公里以上作战半径。

  不过这两种飞机也有重要区别,美国JSF战斗机的注重通过隐身能力来保障生存性,而苏-37则是通过使用厚重的装甲来确保飞机执行任务的能力,它的装甲重达1.3吨。(约占起飞重量的7%)

  1990年,研制工作全面展开,当时新型飞机所需的所有技术文件已经下发到制造厂。1991年,苏联在迪拜航展上展示了该机的模型,因此当时外界相信”工程已经开始“。

  但是,对这种新型单引擎战斗机的宣传行动很快就结束了。1991年8月,项目被下令暂停。随后,苏联解体,资金来源中断,苏-37的研制工作很快就被忘记了。

  90年代初,苏霍伊设计局曾给一家日本杂志寄出苏-37的模型,希望能够扩大这种战斗机的影响,看看能否吸引到外国客户。但最终这个没有来得及制造出来的飞机还是永远变成了图纸方案,但这个模型也让人们得以一窥曾经雄心勃勃的“苏联版JSF”计划的真容。

  苏-37战斗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5吨,载弹8吨。机体可承受+9到-3G的过载。在亚音速飞行时,该机可用过载为8G。

  该机的设计上也考虑了一定的隐身特性,例如尾喷口就设置了供冷空气进入的通道,以降低红外特征。此外,该机设计时也部分考虑雷达隐身特性,例如进气口等位置都有一定的隐身设计。此外,为了提高防护性,采用了大量装甲,它的座舱下方和两侧都有装甲保护,此外其油箱、油路、发动机等位置都用聚氨酯泡沫塑料包覆,在被弹片或子弹击穿时可以迅速“愈合”,大大降低了燃烧和爆炸的可能。仅是这些防护结构的重量就有0.8吨。此外,苏-37飞机还具备折叠机翼的能力(折叠后翼展降低到8.1米),使其可以存放在相对小的前线机堡内。该机还可以在未经铺装的跑道上起降,这可以提高飞机在战场上的生存力。

  该战斗机计划采用电传飞控。装备新型雷达,要求这种雷达具有在复杂电子对抗环境下工作的能力。

  设计要求该机的雷达具备对地、对海攻击模式,能够同时追踪10个目标,在高亚音速下地形跟踪飞行能力,在全速飞行时对低空目标具有很强的探测跟踪能力,能够发现和攻击悬停状态下的直升机。

  苏-37还装有先进的光电探测系统,它能够保证这架战斗机在昼夜间实施作战。机上装有红外热像仪和激光引导装置,同时也能外挂光电导航、攻击吊舱。该机可以用红外系统引导攻击10-15公里外的坦克。

  苏-37攻击机计划装备图曼斯基设计局设计的新型发动机,海平面推力18.5吨。该机的进气口设置在机翼前缘的边条翼下方。

  苏-37有18个外部挂点,最大载弹量8.5吨。这个载重量要超过美国A-10攻击机,至今这个载弹量也令人惊讶。此外,该机还装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

  苏-37战斗机性能列表:

  翼展:12.8米(折叠机翼后8.1米);长:17.65米;高:5.74米

  机翼面积:50平方米

  正常起飞重量:18吨

  最大起飞重量:25吨

  机内燃油:8300升

  发动机:一台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18500公斤力

  海平面最大速度:1500千米/小时,高空最大飞行速度:1900千米/小时

  作战半径:1500公里(3吨载荷)

  实用升限:17000米

  乘员:1人

  武器:18个外挂点,最大载弹量8500千克

  (俄网站原文编译完)

  苏-37作为苏联末代的“联合打击战斗机”方案,来的略晚了一些。否则它可能成为一种国际畅销机型。

  它的外形乍一看颇像中国歼-10战斗机,但实际上与歼-10的设计思路南辕北辙。苏-37采用的是与以色列“狮”式相似的近距耦合布局,其鸭翼与主机翼的水平方向投影部分重合,这可以大大提高飞机的载重量,但是对于高速飞行性能不利。而歼-10采用的是远距耦合,主要是为了提高高速飞行设计的。

  不过,苏-37的飞行性能之本,在于其推力高达18.5吨的发动机,估计应该是一种类似美国F-135的旁通比很大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其高速性能肯定会有所牺牲。直到今日,俄罗斯也没有造出这种发动机。

  不论如何,这种长相凶悍的战斗机,如今只有一个模型,让航空爱好者凭吊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斗机 苏联 歼10 设计 苏3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张馨予好友曝李晨曾准备求婚 范冰冰插足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虚拟运营600万用户水分大:重走养卡老路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络神曲揭秘学霸眼中的男神女神(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