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防长否认中国南海领海主权 美继续飞行

2015年05月29日 16:1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防长卡特(资料图) 美国防长卡特(资料图)

  备受关注的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将于今晚(29日)在新加坡开幕。28日,即将展开为期10天亚洲之行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率先摆好强硬姿态。据路透社当日在美国军机上发回的报道,卡特宣称,不同意“中国南海岛屿12海里以内为中国领海”的观点,“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

  这是华盛顿对中国在南海发起的最新挑战。

  卡特对记者称,美国正试图维护一个共享的地区安全架构,该架构在过去70年里增进了“各方繁荣”。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南海上空飞行,并且将继续这么做: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所以这并非一个新的事实,”卡特表示。

  最近几周,美国多次公开批评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美方对个别国家长期以来在非法侵占中国岛礁上的建设活动选择性失声,却对中方在自己主权范围内合法、合情、合理的正常建设活动说三道四。

  她补充道:“中国人自有判断,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中方怎么做。”

  被问及美国是否会派出军舰进入离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的区域、以宣示美国不接受中国方面的主权主张时,卡特称,“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

  路透社称,卡特不同意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为中国领海的观点。“我认为你说的12海里领海宽度,不适用于以前被淹没而现在露出水面的岛礁。”

  新闻链接 香格里拉对话

  为期3天、聚焦亚太区域防务及安全课题的亚洲安全峰会(又称“香格里拉对话”)将于今晚(29日)在新加坡拉开序幕。香格里拉对话是一场云集国防部长、军事将领和安全专家的年度会议,由英国智库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新加坡国防部协办。自2002年首次举行以来,各国代表团每年的阵容逐渐扩大、层次也逐渐提高。从2008年起,每一年更是由一名外国首脑担任主旨演讲嘉宾。

  今年,美国延续往年的传统派国防部长出席,防长卡特30日将在首场全体大会上发言。鉴于此前美国国防部就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发表无理言论,遭到中国外交部回应“怎么做,中国人自有判断”,所以卡特30日的演讲内容备受瞩目。

  中国曾在2008年派出时任防长梁光烈出席香格里拉对话,2014年除了军方领导之外还派出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中方今年率团的则是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他在31日将与新西兰防长科尔曼、德国防长范德莱恩,在全体大会上针对“强化亚太区域秩序:争取以更积极方式调解纠纷并取得合作”的主题发表谈话。

  另外,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英国的国防部长等,也将分别就不同主题发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防长 美国 领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