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扩大军事触角 在南海有擦枪走火风险

2015年05月27日 08:5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第九部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26日在北京的发布引起了轰动。这是中国第一次以白皮书形式向世界系统地阐述自己的军事战略,国防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强硬”回应各国记者的尖锐提问,同一天,国防部官微宣布上线。在中美南海紧张对峙的背景下,中国表现出高调的军事自信和透明。昨天,白皮书中一个个关键词:“积极防御”“突破重陆轻海”“海外利益攸关区”等引来世界主流媒体的大段分析解读。在西方媒体忙着为“中国军力威胁”寻找最新注脚的同时,受到白皮书的振奋,军工股成为昨天带领上海股市突破4900点的一支醒目的力量。“在现在这个时候发表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非常有必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6日对《环球时报》说,“当中国这样一个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差距日渐缩小之时,让全世界了解我们的战略意图、了解我们的底线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样有助于避免误判。中国不想与任何国家发生战争”。

  白皮书不点名批评美日

  《中国的军事战略》包括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以及军事合作共6个篇章。白皮书后半部分将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力量列为“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的四大部分,其中海洋位居首位。

  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国第二次发布专题型白皮书。首部专题型白皮书是2013年4月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今年的白皮书对海洋争端、海洋权益的描述相当坦率和具体:“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了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的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中国计划进入公海,并警告外国势力切勿干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6日评论说,在中国继续在南海推进领土主张的时候,中国周二提出的国家军事战略扩大了军事触角。文章称,白皮书的发布意味着中国与邻国、中国与美国在南海仍有擦枪走火的危险。

  “新的军事战略显示,中国已经制定了让军队特别是海军发挥更大作用的计划,理由是为其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寻求有效的保障”,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日本经济新闻》26日称,中国国防白皮书主要针对美中摩擦,明确写出为海上军事冲突做准备十分重要。

  在26日白皮书发布会上,《环球时报》记者提问:中国空军是不是要建造一支天军?中国的空天政策和反太空武器化立场是不是有所改变?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回答称,当前空军正加快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空防兼备型”转变,而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这一立场没有发生转变和改变。

  白皮书第一部分就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及日本调整军事安全政策进行了阐述。现场的美日记者都有点坐不住,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问,这有什么特别含义吗?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答称,这应该说是我们表达安全关切的一种方式,也是对当前情况的一种客观描述。

  而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问在南海“中国军队如果在美国不停止或不退缩的情况下会有什么进一步举动”时,杨宇军说:中国每天有很多地区都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工程建设,盖房、修路、建桥、平整土地等等,“中国在南沙开展的岛礁工程建设和我刚才提到的全国各地的建设没有任何区别”。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军事 白皮书 触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亚冠-周挺染红国安0-1负全北 无缘8强
  • 娱乐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 财经又借政府迁址传闻炒作?通州楼盘报价8万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侯孝贤《聂隐娘》真的晦涩难懂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