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北斗卫星八成采用新技术 创中国航天历史

2015年05月22日 08: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航天科技集团研制北斗“先行者”助力北斗全球组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加紧研制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记

  走进整洁明亮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北斗导航卫星专用测试厂房,两个高约2.2米的“小家伙”和一个高约3.6米的“大家伙”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科研人员正围绕在它们周围进行紧张的测试工作。

  五院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王平告诉记者,它们三个就是研制中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承担着为北斗全球组网进行先期新技术验证的任务,是为北斗全球组网探路的先行者。目前,三颗卫星中的两颗卫星已完成出厂前的100小时连续无故障测试,另一颗卫星也已进入研制的最后冲刺阶段,研制工作正按计划向前推进。

  新技术上马

  “先行者”无惧高难度

  集团公司为什么要研制这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它们对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有何意义?这还要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三步走”战略说起。

  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战略实施,目前第一步和第二步已经实现:2000年年底,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建成,面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服务;2004年启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2012年年底已形成区域覆盖能力,正式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运行服务。

  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步,即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覆盖能力。按照计划,第三步计划于2020年前后建成,为此要完成约30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和组网任务。

  由五院总体部抓总研制的这三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承担着发射并建成在轨验证系统,完成系统方案和体制、关键技术、系统间接口和运行管理的在轨试验与验证,确定未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技术状态等重要使命,直接关系到后续组网建设的进程。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与此前发射的北斗卫星“前辈们”相比,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也是三颗卫星的研制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原因。王平介绍,这批卫星具有技术指标要求高,新技术、新产品多,器部件国产化水平高三个最为突出的特点,这同样是研制人员必须攻克的技术难点。

  “我初步统计了一下,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新技术、新产品占到了卫星全部产品的近八成,这在中国航天以前研制的卫星上前所未有。”王平说,卫星的新技术占比直接反映了研制工作的难度,一般我国的新研卫星新技术占比达到45%左右,就已经算具有极大挑战性了。

  除此之外,这批卫星实现了多项关键元器件和所有关键部组件100%国产化,这意味着中国卫星技术自主实力将进一步增强。这些卫星发射升空通过在轨测试后,这些国产元器件不仅可以用于北斗后续卫星批量化研制、加快全球组网,还能向其他型号进行推广运用。

  全系统一盘棋

  期待如约“天上见”

  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导力量,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的第一步和第二步发射的卫星均由集团公司抓总研制。在第三步北斗全球组网的进程中,集团公司同样将肩负重任。

  早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工程得到国家立项之前,集团公司在2009年就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办。一方面从原来的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抽调出精干力量,另一方面从其他团队吸收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专门进行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的队伍。

  经过多年的攻关,团队克服了技术难度大、进度紧、三颗卫星并行研制协调难度高、器部件进行国产化技术挑战大等多项困难,研制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最后的试验测试阶段。

  从2014年8月开始,团队每天都会工作到半夜,各项测试工作安排得满满的,连今年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一天。

  五院总体部测试室一支队伍要负责这三颗卫星的全部测试工作,工作量叠加本来就带来很大压力,还要克服难题、协调两颗卫星同时“进罐”进行热真空测试。在五院,两颗像北斗这样的“大个儿”卫星同时进行测试,以前从未做过。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副总指挥王东带领调度人员为此动了不少脑筋。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也是全系统一盘棋。只要任务需要,京外单位技术人员就听从调遣赶到北京,集中住在五院大门外的宿舍,随时支持研制工作。

  春节期间,八院811所电源分系统工程师阎兴頔和同事待在密不透风的测试间,监视电源供电情况。供电设备功率很高,工作时散发的热量能使室内温度在寒冷的冬季也达到30多度。技术人员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高标准工作。

  因为任务需要,新春佳节也难以与家人团聚,但他们无怨无悔。这样的故事在这个团队里还有很多。团队全体成员只有一个心愿,三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如期升空,圆满完成助力北斗全球组网的光荣使命。

  按照计划,正在五院待命出征的三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升空,它们上天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卫星 北斗 导航 系统 电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NBA最佳阵:库里哈登詹皇浓眉小加一阵
  • 娱乐甄珍瞒离婚20年儿不知 情史:为谢贤发妻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