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卫星通过测试 成功发射信号

2015年04月24日 07:04  综合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23日宣布,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已于4月21日10时13分准确进入工作轨道并通过测试,工作正常,地面已成功接收到卫星下发的导航信号,这标志着此次卫星研制、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于3月30日21时52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3月31日,卫星进入过渡轨道后,即开展了平台在轨测试工作,截至4月21日,完成了自主控制测试、加热器功能测试、遥测模式切换功能测试、遥测灵敏度测试等8个项目测试,测试结果全部合格。后续将在工程总体的组织下,继续开展平台在轨测试工作。

  这颗卫星在技术上有多个首创:第一次使用中科院导航卫星专用平台、第一次在核心技术方面大量使用国产化器部件,可实现自主可控、第一次采用远征一号上面级直接入轨发射方式……由于采用一体化设计,卫星系统的可靠性和功能密度也大大增加,具有更高的定位、授时精度,更强的在轨自主运行能力,结构也更加轻盈小巧。

  这颗卫星是我国发射的第十七颗导航卫星,但其发射和入轨成功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它是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首发星。入轨后,我国将开展新型导航信号体制、星间链路等实验验证工作,这标志着北斗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

  研制首颗新一代北斗卫星的团队中,硕士以上学位者占了80%,平均年龄31岁,2/3的人未满30岁,大部分人甚至是第一次走进发射场,却已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首颗卫星的研制,仅用了三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方案、初样、正样和发射等各个阶段的工作。

  2014年10月,中科院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基础上,设立了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市也给了中心更大的施展空间——在临港新城,一个开放性的卫星产业基地已在规划建设,不仅要聚集国内企业和创新人才,还瞄准了国外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人民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卫星 测试 中国 导航 北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曝国米或弃张琳芃:恒大800万标价过高
  • 娱乐娱乐是个圈!周冬雨与男友前任是室友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研究称富家子脑容量大 成绩比穷孩高44%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