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欲同美国盟友澳大利亚强化军事合作

2014年12月05日 07: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页面截图 资料图: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页面截图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2月4日报道 在12月2日举行的北京中澳第17次防务战略磋商中,中澳两国就将在军事领域加强合作达成一致。磋商细节没有透露。不过据澳大利亚国防部秘书理查森透露,双方决定进行45个不同的交流活动与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底访澳的主要成果就是,北京和堪培拉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两国就加强军事合作达成一致提供了前提。这已远远超出一般性的双边关系,因为澳大利亚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最亲密的军事盟友。澳大利亚也在同时大力加强同日本的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莫夏科夫认为,同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合作符合中国巩固自己在本地区主导角色的目的。

  莫夏科夫说:“对中国来说,达成一致是本国政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政策的宗旨就是维持现状和本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只有在这些条件下,中国的经济扩张及其实力才有可能不断增长。澳大利亚愿意签署涉及亚洲的各种协议,同亚洲国家平等参加一体化进程。因此,中国当然会告诉它,或许要离美国远点。至少免得让美国把中国威胁纳入自己的言论中。完全有可能,正是出于这个目的,加强同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

  中国对美澳军事合作一致保持警惕,认为它们有公开的遏华倾向。而且有足够多的理由这样认为。澳大利亚是美国建立亚洲反导系统的伙伴,反导系统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中国的导弹潜力化为乌有。而美国位于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的海军基地,是防止中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任何贸易和军事活动活跃的潜在前哨。那么可以认为中国同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合作是为了努力降低此问题的尖锐性?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中国不仅想为自己降低此问题的尖锐性。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在设法影响这个问题本身。我不认为,中国有重构亚洲军事关系的想法。那些曾经在美国主导下建立的机构还将长期存在下去。至于这些机构的作用以及它们在多大程度上还能反映和符合初建时的构想,这倒是个问题。所以中国无需改变、也不必破坏整个现存机构,就能左右地区局势。只是这些机构将逐渐变成当初建立它们的人的手中不再有效的工具。”

  今年夏天中国军舰第一次参加了美澳的联合军演。当时专家们就已注意到,中国触及到了美澳关系中的最敏感的东西——军事接触。从这次北京中澳防务战略磋商结果判断,中国又朝美国的军事盟友澳大利亚迈近一步,争取尽量减少那些中国秘而不宣、然而一旦出现意外就会面临的潜在威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 军事 盟友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京疆战争议判罚北京正式上诉篮协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电改着力破电网独买独卖垄断 或分步实施
  • 科技中移动预计明年4G用户1.5亿 后年再翻番
  • 博客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从何而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