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访华或谈及南海问题:中美注重管控分歧

2015年05月16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克里资料图 克里资料图

  这个周末,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在北京度过。此次应邀访华,克里将与中国政府高级别领导人举行会谈,就美方在今夏举行的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习近平今秋访美等事宜上的优先事项与中方进行沟通。

  为中美高层互动铺路

  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克里将于5月16日至17日访华。他是在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抵达北京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克里此行属于工作层级访问,预计不会有合作成果宣布,但这是非常重要的外交安排,旨在为接下来一系列中美会议安排和领导人访问“打前站”。

  分析人士认为,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及去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此次互动交流,对于两国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和有效管控分歧,有着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近期中美合作态势良好,从去年夏天到现在,两国关系发展比较稳定,去年“习奥会”后有一系列的成果产生,目前,两国都在寻找新的合作亮点。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也有望在9月份习近平出访美国期间看到。

  需要指出的是,克里是众多西方大国纷纷加入亚投行以来访华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在此次北京之行中,中美双方会否涉及这一话题,备受外界关注。

  或涉朝核、伊核问题

  在结束对华访问后,克里将于17日至18日访问韩国首都首尔。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朝鲜半岛问题也将成为克里此次访问中、韩两国的议题之一。

  滕建群认为,除了朝鲜半岛问题之外,此次克里访华,预计还会涉及伊核问题等其他多边议题,“目前,这些议题都需要中美两国坐下来,深入讨论下一步的行动路线图。”

  达巍亦表示,中美两国都是伊核问题六方谈判的参与方,目前,伊核谈判进入关键时期,且该问题与克里本人的工作密切相关,相信此行克里会重点推动该议题。

  滕建群强调,奥巴马目前进入第二任期的最后两年,他在国内频频受到共和党的批判,在国内政策上料不会有很多新举措和成果出现,所以会把着力点放在国际问题上,中美两国在加强国际合作上会有更多的空间、更多可能。

  将谈南海问题:注重管控分歧

  美方此前透露,克里此访将谈及南海问题。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克里访华期间中美将会谈及很多问题,大部分是可以合作的问题,也有一部分是存在分歧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应是“合作大于分歧”,一个更为普遍的看法是,“中美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近期,美方一些有关南海问题的言论,中方表示了严重关切。崔天凯此前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在南海的所作所为完全在主权范围内,别国没有任何道理进行干涉,有些人习惯“动不动就动武”的思维或者冷战思维,这些都已过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回应说,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中方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克里此前也表态称,美中两国将向世界证明,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可以合作共赢,为世界带来繁荣、稳定、和平。“也许这是一个高远的目标,但我认为并非无法企及。”克里表示,目前,美国对华政策有两个主要方面:一是管控分歧;二是扩大共同利益。

  滕建群认为,现在,中美两国处于相互探索对方意图的时期,华盛顿对于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都存在很多不明确和猜疑,因此双方需要进一步增进理解。

  “中美在安全、经贸领域竞争加剧,同时合作也在增加,在此大背景下,中美双方需要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关切,提出共同的行动方向。”在滕建群看来,中美两国需要了解彼此的战略意图,避免误解和误判。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克里 中国 南海 美国 世界 大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