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两艘航母同时现身南海 增加中美冲突风险

2015年05月15日 09: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打算就岛屿基地问题同中国对峙》的报道称,美国正在制订计划,将派遣军舰和军机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修建飞机跑道的做法,这增加了两个超级大国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美方企图恐吓中国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已要求下属研究向中国施压的方式。如果奥巴马批准卡特的计划,这将是对其在2011年宣布的长期军事战略的首次重要检验,该战略拟将美国的多数军力转移到亚太地区,并承认对中国试图控制该地区的做法感到担忧。

  五角大楼的措施包括派遣第七舰队的军舰和军机进入南沙群岛12海里海域,以维护这一对世界商业活动至关重要的海域的通航自由。

  目前有两艘美军航母正在该地区——“乔治·华盛顿”号和“卡尔·文森”号。另有两艘美军驱逐舰也在该地区执行任务。美国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一直在南沙群岛附近执行巡逻任务,但从未驶入距离该群岛12海里区域内。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将封锁南沙群岛,但美军航母和军舰的存在将被中国视为对其对该群岛主权声索的直接挑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3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警告称,五角大楼在争议海域部署美国军舰和军机可能激起军事回应。北京方面称,对五角大楼可能向南中国海争议海域派遣军舰和军机表示“严重关切”。

  观察人士称,如果华盛顿采取此类举动,可能成为业已动荡的中美关系的新引爆点,并且会使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中国官员本周的会谈失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我们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官员称,五角大楼和白宫内部的呼声越来越高,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向北京传递一个信号,即最近其在南沙群岛的活动已走得太远,需要立即停止。

  擦枪走火风险大增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3日发表题为《在南中国海挑衅北京充满危险》的报道称,在对中国反复发出要求其停止在南中国海的活动的警告不被理睬之后,美国正在考虑一项充满危险的选择:采取有限但直接的军事行动。

  专家说,通过向中国的岛礁附近派出军舰以及在附近停靠军舰,美国最终将在一场日益升温的中国与其邻国的领土争端中越陷越深。

  如果这些行动未能震慑中国,美国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撤回,令自己对于该地区的朋友和盟友的公信力受损,抑或令事态进一步升级,面临被拖入与中国公开冲突的风险。

  就目前而言,这些仍是可供美军选择的选项。就算被五角大楼采纳了,也需要获得总统批准。然而一旦付诸实施,一个令人担忧的关切是对形势的误判可能会导致冲突。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专家伊恩·斯托里设定了一个场景,全副武装的美中军舰最终狭路相逢。他说,这可能会“迅速引发一场小规模的冲突,然后升级成一场重大的中美军事与政治危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4日报道称,随着美中围绕关键海域的紧张关系升温,有报道说美国考虑向南中国海中的岛礁派遣海军舰艇和飞机。

  美国担心中国正在利用自身“实力”胁迫小国承认其对争议海域的主权。不过专家说,美国的一连串抗议表态都无人理睬,政府官员为如何在约束中国的同时确保军事紧张局势不会升级到危险水平而感到头痛。

  五角大楼在酝酿另一个想法,那就是派遣美国军舰和军机前往南中国海中一些岛礁周边12海里以内的区域,以体现航行自由原则,同时强调美国不接受中国的海上主权主张。

  分析人士说,此类行动无法迫使中国停止活动。不过,这或许能向北京发出更强烈的信号,同时向亚洲盟友和伙伴重申奥巴马维护地区安全的承诺。

  不过,派遣军舰和军机前往新建岛屿的想法并非没有风险。专家说,美中军舰有可能会采取攻击行为。

  中方将以两手应对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14日发表题为《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入侵:中国会怎么办?》的文章称,五角大楼正在考虑派遣军机以及舰艇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靠近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和岛屿。该政策可能永远不会被付诸实施。这只是五角大楼正在考虑的几个不同选项之一。不过,假如五角大楼采纳该政策,这将为中美对抗埋下伏笔。美军明知故犯、有目的地进入中国宣称属于中方的区域,中国将作何反应?

  考虑到历史上美国侦察机或巡逻船与寻求捍卫自己地盘的中国飞机和舰艇曾有过非常危险的亲密接触(双方在2001年甚至发生了实际碰撞),这可能会引发灾难。分析人士已在担心因为误判或事故而造成美中军队之间发生悲剧性冲突的可能性——如果我们开始看到北京紧急派出飞机以应对美国的入侵,那么这些风险就会显著上升。

  一旦美国采取这种办法,另一个可能的后果是:中国在南中国海至少部分地区划设一个防空识别区。

  5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要不要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胁和威胁程度”。从北京的角度来看,美国派遣侦察机进入中国声称的领空范围绝对称得上对空中安全构成威胁,并有可能成为中国划设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的催化剂。

  俄罗斯《独立报》5月14日发表题为《南中国海散发火药味 副题:美国正在研究可能的对华军事行动》的报道称,美国向南中国海派军舰和军机的计划可能演变成有限范围内的直接冲突。五角大楼希望以此迫使中国让步。但不排除北京会以扩大建设作为回应,以强调自己的立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说:“如果美国派出军舰,执意挑衅中国,而北京立场坚定,那么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双方将迈向危险界线。但我认为还是不会出现冲突。大家都清楚后果可能难以预测。”

  美国国务卿克里本周末将飞往北京,不排除他会提出这一问题。不过克里的主要任务是为习近平9月访美做准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