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在南海如何对付美战斗舰 我野牛气垫船对抗

2015年05月15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1日,美军声称近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近海战舰在南沙群岛国际水域巡逻,中国海军054A级546盐城舰在其身后监视。   5月11日,美军声称近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近海战舰在南沙群岛国际水域巡逻,中国海军054A级546盐城舰在其身后监视。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5月12日,中国海军的“盐城”舰在越南占领的南威岛附近海域对美国“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进行了追踪。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提到,“沃斯堡”号航速高达47节,且吃水只有3.9米,所以在近海海域执行任务时,具有很强的优势。虽然054A型护卫舰的吨位更大,武备更强,但在和平状态下,这些优势并不能得到充分发挥。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应对濒海战斗舰制造的难题呢?

  首先应做到知己知彼,这里需要了解一下濒海战斗舰的部署模式。濒海战斗舰现在采用“3-2-1”部署概念,“3”代表3组舰员,“2”代表2艘濒海战斗舰轮换部署,“1”代表随时有1条濒海战斗舰处于部署状态。该概念规定,濒海战斗舰的部署周期为16个月。

在某官方杂志插图上可以看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1艘052C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同时在港的壮观一幕,这些军舰是中国当今最新锐的舰艇。  在某官方杂志插图上可以看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1艘052C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同时在港的壮观一幕,这些军舰是中国当今最新锐的舰艇。

  2014年11月17日,“沃斯堡”号离开圣迭戈港,前往新加坡开始为期16个月的部署。与该舰一起部署的还有一个第35海上打击直升机中队,该中队是美国海军第一个合成远征直升机中队,配备有1架MH-60R直升机和1架MQ-8“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

  在2014年12月4日,“沃斯堡”号抵达第7舰队责任区。“沃斯堡”号的部署时间将是42年内美国海军单次部署时间最强的舰艇,而之前的最长单次部署记录是“中途岛”号在1973年创下的,其单次部署时间为327天。

  在此次部署中,濒海战斗舰的重要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在朝鲜半岛海域测试反水雷战能力;由于第7舰队责任区内缺乏大甲板两栖攻击舰,所以还会承担用“非传统”方式运送海军陆战队员的任务。完成部署之后,“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将接替“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

近日,网友拍摄到两艘“野牛”气垫船在岸边停放的画面,这两艘“野牛”均已安装了武器,庞大的体型显得颇为壮观。(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唐亦琛)  近日,网友拍摄到两艘“野牛”气垫船在岸边停放的画面,这两艘“野牛”均已安装了武器,庞大的体型显得颇为壮观。(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唐亦琛)

  根据美国海军官方的消息,总共将有4艘濒海战斗舰部署在新加坡,其中两艘为“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两艘为“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可以肯定的是,另外两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也将采用“3-2-1”部署模式。“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吨位没有“自由”级大,满载排水量为2784吨,吃水略深,为3.96米。该级舰艇的最高航速比“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要低一些,为44节。

  按照部署计划,美国海军将随时保持2艘濒海战斗舰执行任务。显然,这些濒海战斗舰将给我们制造不少麻烦。那么,鉴于我国的主战舰艇普遍都比这些战舰的航速低,是否中国海军就没有办法了呢?

  显然不是。054A型护卫舰虽然航速没有濒海战斗舰高,但配备了卡-28直升机或直-9C型直升机。这种方法对中国海军的情报、侦察与监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要求对濒海战斗舰的航行路线作出非常准确的判断。此次的虽然被甩得很远,并不代表一点收获都没有。

  另一个更好的办法是在关键海域部署战舰进行巡逻,类似于“设伏”。应当注意的是,这种舰艇需具备相当的探测能力,而濒海战斗舰的雷达反射面积不会超过1艘小渔船,能够搭载相控阵雷达的战舰最合适,但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这种舰艇跟踪濒海战斗舰的能力也很有限。而且,中国海军只有052C、051C、052D型驱逐舰才配备了这种雷达。这些驱逐舰非常宝贵,需要执行其他更重要的任务,要用它们来跟踪濒海战斗舰是很不划算的。

日前有网友在长江拍摄到了国产726型大型气垫船3320艇高速驶过江面的难得场面。从画面看,3320艇行驶速度非常高,掀起巨大的浪花。  日前有网友在长江拍摄到了国产726型大型气垫船3320艇高速驶过江面的难得场面。从画面看,3320艇行驶速度非常高,掀起巨大的浪花。

  还有一种办法是在已经扩建的南海岛屿上部署足以探测到濒海战斗舰的岸基雷达,这种方法的成本比使用052C、051C、052D型驱逐舰低,而且不存在轮换问题。再则,并非所有的中国海军舰艇航速都比两型濒海战斗舰低。例如,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艇最高航速就达到了63节,726型气垫登陆艇的航速达到了60~80节。采用这两种气垫艇,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是不会被濒海战斗舰甩掉。如果能够在南海的岛屿上部署岸基对海监视飞机,那么这种做法的把握就会更大。

  在这里还应当注意一个问题,即气垫登陆艇的火力没有濒海战斗舰强。“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艇主要的武器为2门30毫米AK-630近防炮,其最大射程为8100米,有效射程为4000米。濒海战斗舰配备的MK-110型舰炮的最大射程为1.7万米,有效射程为8500米,所以完全可以吊打“欧洲野牛”了。如果在近处,2门30毫米AK-630近防炮也不是吃素的,还可放手一搏。

  726型号气垫艇的武备就更差了,仅配备2艇14.5毫米重机枪和7.62毫米通用机枪,根本无法对濒海战斗舰形成有效的威胁。但是,这种方法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不用考虑气垫登陆艇的吃水问题。所以,用气垫登陆艇跟踪濒海战斗舰只应该在低烈度情况下进行。总之,大国之间的竞争,并非一两种武器平台之间的角逐,方法是有的,而最重要的是,选择效费比最高和最合适的方法。(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中国军工船厂4艘052D驱逐舰齐聚场景真壮观中国军工船厂4艘052D驱逐舰齐聚场景真壮观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濒海战斗舰 中国 野牛 气垫船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