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欲从美国购买先进武器在南海对抗中国

2015年05月15日 11: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4日报道称,由于对更加强硬的邻国中国和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感到担忧,越南河内官员最近接待了一批想向该国出售武器的外国防务承包商。他们想出售从雷达系统到夜视技术和军机的一切武器。

  由于这一活动是在庆祝越战胜利40周年活动的8天前举行,与美国防务公司亲密接触具有敏感性,因此越南军方最高官员并未出席。但此次会谈表明,越南领导人正在超越意识形态、着眼现实。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安全分析师亚历山大·武温在电话中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受到美国军费开支缩减的影响,防务公司正在向东南亚国家寻求新的市场,利用它们对中国军队购置远程飞机、船只和潜艇的担忧来赚取利润。去年10月,华盛顿放松了对越出售致命武器的禁令。此次活动是由美国驻越使馆组织的。

  出席全天讨论会的越南驻美国-东盟工商理事会的一名代表说:“今后几个月,美国企业和越南潜在客户之间会开展更多的对话、会谈和往来。美国防务承包商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根据会议的日程,包括美国波音公司、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在内的10多家防务企业受邀参加了4月22日举行的活动。美国驻越大使馆发言人莉萨·威什曼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此次讨论会要在越南推广美国企业。”

  美国俄勒冈大学政治学一名副教授在电话中说,越南军方急于为越战后美军留下的飞机购买零配件。他说,越南将用一两年时间考察必须要美国提供的配件以及用于越南当前系统的配件。他说:“他们获得了解禁,开始购买武器。军方对此尤为高兴。”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4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自2005年以来,越南军费开支增加了128%,体现了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报告称,越南2014年的防务预算达43亿美元,增长9.6%。

  美国正向越南提供6艘巡逻艇,这是一项价值1800万美元军事援助计划的组成部分。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韦泽曼在电话中说,越南预计会继续增加军费开支。他说:“越南经济没有陷入危机,并且还有安全事务,他们正在增加(军费开支)。”

  然而,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研究员柯林·高(音)说,长期依赖俄罗斯进口武器的越南不可能成为美国的主要客户。俄罗斯向越南提供军机和潜艇——6艘“基洛”级潜艇中的第三艘于今年1月交付——并帮助越南修建一座核电站。

  高说:“越南人的确在其海岸部署了短程监控系统。他们可能能识别大型目标,但他们不知道那是什么。那可能是一艘航母,也有可能是大型油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越南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亚冠最佳阵容:中超3人 申花开德比罚单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有奖减肥 减10斤以上每斤奖40元(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