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访华将在南海采取强硬立场 强推航行自由

2015年05月15日 10:4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务卿克里 资料图:美国务卿克里

  “世界警察又出动了。”美国fitsnews新闻网14日对美国日前发出在南海派航机闯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的计划这样感慨。在中国外交部要求美方“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后,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美国致力于南海地区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在克里国务卿本周末访问北京时,美方要让中国对此“毫无疑义”。

  近来,面对中国经济和外交上的崛起,美国官员、议员和学界躁动不断,企图用展示武力的方式,向日本和菲律宾等“小跟班”宣示自己“老大”地位并未动摇。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南海地区总体稳定,不影响航船通过,美国没理由插手。美国舰机如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就是直接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美方最好不要触碰中国的底线,否则一旦擦枪走火,美国必须要承担责任。

  “美国将在南海维持最强大军事存在”

  克里访华将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路透社14日称,在美国国务卿16日开始访华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拉塞尔13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一场听证会中表示,克里与中方会谈时,将申明美国将确保南海“航行自由”,并要让中国对此“毫无疑义”。报道引述拉塞尔的话称,克里将警告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填海造地会对地区稳定及中美关系造成不利影响。这些将是此次中美高层会晤中最具争议性的话题。路透社称,克里此行旨在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及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做铺垫,但中美越来越多的战略对抗意味着这些话题将占据主导地位。

  美国国会近日一系列会议几乎都把抗衡中国作为话题,参议院12日以奥巴马政府没有强硬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为由,否决了授权签署TPP的贸易促进权法案。13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南海问题举行听证会。这次听证会在参议院一个中等大小的听证厅举行,《环球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到达时,听证厅几乎已经坐满。除了参加听证会的议员和政府官员外,还有众多美国学者和各国驻美记者,尤以日本记者居多。

  听证会由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科克和民主党外委会首席参议员卡丁主持。拉塞尔在听证会上称:“我们的策略和行动,都是为了保护规则。我们致力于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吓阻侵略和防止胁迫。”不过,拉塞尔仍然强调,美国优先考虑外交手段来应对南海问题,美国不支持任何一方在南海有争议海域的造地工程。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显得更强硬。“美国将在南海维持最强大军事存在。”“美国之音”引述施大伟的话称,“美国国防部在这一地区采取支持美国外交的有力战略,这个战略的基础是加强我们的盟友和地区伙伴尽可能争取自己利益的能力、并保证美国继续在这一地区维持最强大、最醒目的存在,确保美方能够做出必要的行动。”对于《华尔街日报》有关军方派舰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施大伟称对此不作评价,但相信中方已密切关注“美国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动,美国会继续在海空行使这一权利。”

  美国一些智库也主张对华强硬。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资深主任克罗宁在听证会上称,美国对亚太的外交政策也应该有强硬的军事力量作为支撑:“我们不应该害怕强硬,即使是要一拳打在中国的鼻子上……我们可以和他们针锋相对,因为我们有能力这么做。”

  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发言人普尔13日表示,美国“自由航行计划”由来已久,每年都会公布报告,美国将继续这样做。至于美国海军何时去何处海域,他说,五角大楼不会公开讨论内部计划。所谓“自由航行计划”,是美国政府1979年制定并开始实施的,美国每年向一些国家宣布限制措施的区域派遣海军舰船和军机,以显示不接受这些国家的权利主张。“美国之音”称,美国2014年“航行自由行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的领海主张“提出了挑战”。

  “为何美国只盯着中国”

  “许多国家都在南海进行填海造地,为何美国只盯着中国?”在13日的美国参院听证会后,《环球时报》记者向外委会主席科克提出了这个问题。科克称,尽管中国不是第一个在南海争议海域进行填海工程的声索国,但考虑到中国在地区内的实力和填海造地推进的规模和速度,美国有理由担心这一问题。

  路透社称,美国立场变得更加强硬,发生在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政策中关键的经济支柱——TPP谈判授权法案在参议院遭受挫折之际。此举可能会破坏华盛顿在亚洲的领导力,而中国正通过亚投行在亚洲大力向前推进,这被认为是对美国领导力的挑战,可能迫使美在南海问题上作出更强硬姿态。

  德国全球新闻网14日称,进入2015年以来,北京在许多方面挑战华盛顿的全球主导地位。从美盟友纷纷转投亚投行到中俄在地中海军演,都让美国不快,但又苦于没有理由直接反对中国。现在,美国考虑派遣舰机进入中国正在填海造田的有争议海域,这说明美国不愿失去全球秩序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对南海岛礁和附近海域都声称拥有主权,其争夺经常十分混乱。直到现在,美国一直企图避免公开偏袒一方。如今美国决定把舰机派往该海域,将使美国直接被拖入这一有争议的领土争夺中。

  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自称在南海争端中不持立场,并强调保证南海这个重要国际航道的和平与自由通行。因此,尽管美国向菲律宾提供大量援助,并支持菲在法律上挑战中国,但菲律宾仍不满意。菲外长日前称,希望美国更多介入亚洲事务。他说,美国亚洲战略的焦点和力度都没有达到应达到的水平。

  日本《产经新闻》14日称,自卫队P-3C军机13日和14日访问了越南。报道称,虽然自卫队宣称这只是为给巡逻机添加物资,但实际上是为了牵制中国“对南海的控制”。日本共同社称,日美舰艇已相继进入越南港口。

  美联社13日引述科克的话称,“我没有看见中国为其在南海和东海的活动付出什么代价”,“事实上,是我们在付出代价。我们看见我们的朋友们不停地过来向我们表示担忧,我们的立场到底在哪里,我们会在多大程度上介入”。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航行自由通常是指商业航行和贸易航行,军事航行则是由《联合国海洋公约法》等国际法来约束,比如无害通过专属经济区,不能进行探测、潜艇活动等违法行为。目前来讲商业航行没有任何问题,但美国其实是想实现在南海以及整个世界的军事航行自由。美国把南海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制衡中国发展。美国以前在南海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次终于露出狐狸尾巴。如果美国现在把舰机派到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必然会影响整个南海地区的稳定及和平,美国自己就成了南海自由航行的破坏者。

  中国将“严密监控”有关海空

  “南海的肌肉秀”,德国《柏林日报》14日称,多年来,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国为小岛而争论。到目前为止,美国并未偏向任何一方。现在美国如果直接军事介入该地区,将让南海更热,一个意外可能导致大冲突。

  “南海冲突将危及5万亿美元”,德国财经网14日称,每年经由南海海域的国际航运贸易额高达5万亿美元。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都对南海提出部分相互重叠的主权要求。如果美国介入该地区使该地区爆发冲突,亚太国际贸易可能瘫痪。

  “许多美国人没听说过南沙群岛,美国与该区域的主权争夺也没直接关系。但作为世界警察,美国坐不住了。”美国fitsnews新闻网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给出了应对中国咄咄逼人的军事选项清单。文章质问,难道陷入乌克兰危机和中东乱局的美国还嫌不够忙吗?华盛顿难道真的想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外开辟第三战场,对付自己的债主吗?文章称,坦白地说,从中国借钱满足消费欲望的美国现在是在拿借来的钱对付中国。如果不出所料,中国不会被美国的武力威胁吓住。中国外交部敦促相关国家“不要采取危险和挑衅行动”。听从这番劝告,美国就能做个明智国家。

  在中国外交部14日的记者会上,对于美海军日前派战舰到南沙岛礁附近海域巡航时被中国舰艇追踪的报道,发言人华春莹严正表态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我们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亚冠最佳阵容:中超3人 申花开德比罚单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