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6号反潜机刚服役就落后 运20平台或是出路

2015年05月01日 08:5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近日,网络上曝光的图片显示,一架长着“长尾巴”的大型飞机与一架空警500型预警机一起出现。这架带着“长尾巴”的新型巡逻机被称为“高新6号”,虽然不是首次曝光,但其首次刷涂的灰色作战涂装和编号,表明该机已经正式列装部队。

  高新6号飞机在2013年首次曝光,尽管当时还是以“黄皮机”的样貌进行试飞,但其尾部标志性的细长尾椎也在告诉人们这是特种用途飞机——反潜巡逻机。高新6号反潜机的出现,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六个研发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的国家。

  但也应看到,当中国高新6号问世的时候,美国和日本已经开始装备新一代的喷气式大型反潜巡逻机,中国的反潜机面临着刚服役就落后的局面。

  高新6号性能不输P-3C

  从高新6号反潜机的外观上看,机头下方装备了一个腮形整流罩,内部可安装360度环视海面的搜索雷达;前机身正下方有光电传感器球状转塔;

  有分析认为,中国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在系统硬件上已经基本达到P-3C的水平,差距主要是在于我国的声纹库的完善程度以及海洋环境处理算法。

  反潜作战仍是是中国短板

  在各种反潜作战方式中,航空反潜以其反应时间短、机动能力强、作战效率高以及在反潜作战中的主动地位和安全性等众多方面的突出优势而被视为最重要的作战手段。

  而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中国海军对近海海域水下目标的搜索、监视能力一直相对薄弱,既缺乏必要的水下监听系统,又缺乏陆基大型反潜巡逻机。尤其是能够进行大区域、大面积水域快速巡逻和快速反应的空中反潜装备相对欠缺。

  然而,在中国周围,不仅有世界最强的美日航空反潜体系,还有不断强化水下作战力量的东南亚、南亚国家。

  越南从俄罗斯购买的6艘基洛级潜艇已经陆续交付,韩国也在不惜余力地发展潜艇力量,菲律宾也表示有意建设水下舰队,印尼则是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2024年之前至少采购10艘潜艇,最终可能让本国的潜艇数量达到14至16艘。

  面对日益严峻的海上维权和军事防御形势,中国目前的航空反潜力量仍不能满足需要,不仅要面对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核潜艇部队的美国美军,还要面对面对拥有世界最先进常规潜艇的日本和韩国,加快中国海军航空反潜能力已经刻不容缓。

  发展喷气式反潜机才是出路

  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的问世解决了中国在大型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上有无的问题,要想建设一支与我国海防需求相匹配的反潜巡逻机部队,除了要实现数量的要求外,还要不断提升质量。

  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所使用的是从运-8型运输机发展而来的运-9特种机平台,虽然性能有大幅提升,但螺旋桨飞机的性能远不能与喷气式飞机相比。

  用于替代美军P-3C的P-8A反潜机,虽然使用喷气动力,却与涡桨飞机耗油量相近,而它的800公里的巡航时速,是螺旋桨巡逻机没法比的。P-8A又多又大的舱室,使庞杂的雷达天线和电子设备可以尽可能分散地安装,这样工作时产生的电磁波不会相互干扰。在反潜时,一架P-8A可监控64枚被动声呐浮标、32枚主动声呐浮标,据说反潜效能超过3架P-3C。

  而日本则计划用70架P-1取代80余架P-3C,P-1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光传操纵系统的军机,具备反舰、对地攻击、电子战、侦察等多样化能力。

  从技术水平上来说,P-1和P-8反潜机都要优于高新6号。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现在就应着手发展喷气式反潜巡逻机。一种可能的设想是,以类似于P-8A的母型波音737的国产大飞机C919或是运-20为平台,研制出新一代岸基反潜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新6 中国 反潜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广州市交委已查封Uber广州总部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