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6舰配合高新6号机可压制菲越在南海挑衅

2014年01月09日 14:30  世界新闻报  

  中国压制菲越挑衅动作

  新型护卫舰与警戒机配合,可对被侵占的南海占礁进行监控

  本报记者/魏东旭/杨天舒

  新年伊始,南海又涌动暗流。1月4日,菲律宾开始轮换部署在南沙群岛中业岛上的空军和海军分遣队。1月6日,越南信息通信部在大叻省博物馆举办所谓“西沙和南沙群岛属于越南及其历史依据”资料展,企图通过搜罗“地图证据”给自己侵占中国岛屿打气;而越南海军从俄罗斯订购的第一艘“基洛”级潜艇“河内”号也于日前抵达金兰湾军港。

  菲律宾、越南的上述一系列动作,似乎暗示着2014年南海争端会再次掀起风浪。但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有强大的海空力量为后盾,中国对一些国家的聒噪和挑衅并不担心,中方有能力维护领土主权与南海的稳定。

  菲越竞相在新年出招

  南海的平静局面先被菲律宾打破。据《菲律宾星报》等媒体报道,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部已出动飞机为中业岛往返运送新的部队。驻扎在中业岛上的菲律宾部队,负责加强对其侵占的南海7座岛屿和2个沙洲的掌控,而中业岛正是菲方岛礁链条上的“主要军事前哨”。

  菲国防部1月4日宣布,准备划拨约4.8亿比索(约合7290万元人民币)专款,用于升级中业岛上的机场跑道和海军设施。菲安全官员指出,加强中业岛基础设施的资金已经到位。菲军官表示,升级是必要的,因为那里是菲军在“卡拉延群岛”的主要驻地,“这个项目还意味着菲军方能更好地对南海进行监控”。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菲律宾海军发言人法比克少校表示,海军计划升级2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据报道,菲海军计划在2艘巡逻舰上装备反潜设备和反舰导弹;用法比克少校的话说,此举将增强菲海军“捍卫和保护专属经济区内及周边资源的能力”。中业岛是中国南沙群岛里仅次于太平岛的第二大岛,自1971年起被菲律宾非法占领后,就成了菲军侵占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

  同样与中国存在岛礁争端的越南也没消停。越南信息通信部1月6日举办了“捍卫南海”的资料展。越通社报道称,这次展出了外国和中国公布的资料,包括200张越南地图、中国地图和若干西方国家的地图,以及表明越南早期对西沙和南沙群岛进行所谓“主权管辖”的册封等。同时,越南海军第一艘常规潜艇“河内”号在金兰湾高调亮相。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报道称,“河内”号潜艇的到来提醒人们,包括越南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正着手推动海军现代化建设。

  2014年的头几天,菲律宾和越南就频繁动作,无非是想巩固对一些岛礁的占领。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菲律宾和越南做出一系列动作,正值中国航母“辽宁舰”完成在南海的训练后返回母港,以及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菲越或许认为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行动会在近期有所放松,才会选择这一时机进行挑衅。

  中国海空实力施压菲越

  其次,菲律宾和越南很难在南海掀起多大风浪。菲律宾在中业岛上部署新的部队、升级二手巡逻舰,并不能为其争抢南海岛礁增添新的筹码。目前,菲律宾海军仍缺乏现代化军舰,空军甚至连喷气式战斗机都没有。菲军盘踞的中业岛,在别国优势海空力量面前,根本就是不设防的阵地。

  据《马尼拉今日标准报》近日报道,一名菲高级官员表示,“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机库里没有战斗机,而且购买韩国产轻型战斗机的谈判还没有结果”。当被问及别国飞机闯入菲律宾空域时,菲空军将如何应对时,曾担任菲空军副总参谋长的艾米尔塔无奈地说,“我们只能干瞪眼地看着。”

  越南潜艇部队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发挥太大威慑力。越南海军此前主要装备导弹艇、轻型护卫舰以及微型潜艇,没有使用“基洛”级潜艇这样复杂作战装备的经验。越南海军从俄罗斯订购的6艘潜艇虽然装备有6具发射管,可发射多种鱼雷和“俱乐部-S”型潜射反舰导弹,能够对潜艇、大型驱逐舰、护卫舰构成威慑,但首艇“河内”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恐怕只能扮演“训练教学艇”的角色。

  中国强大的海空军力量,是维护领土主权及南海稳定的重要保证,不会给心怀叵测者以可乘之机。平息南海的风浪,中国海军根本就不需要出动“辽宁舰”这种重器,轻型护卫舰这样的装备就够用了。互联网上流传的一组图片显示,新下水的一艘056型轻型护卫舰的舰艉设计有设备投放舱门,这或许就是美国海军学院网站文章中提到的配备拖曳声呐的056“反潜版”。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侧重反潜作战的轻型护卫舰批量服役,可以配合“高新6号”等固定翼反潜机或警戒机,对南海岛礁实施“蹲点守护”。

  巡逻机和056型护卫舰相互配合,能够对试图硬闯中国水下防线的潜艇实施“海空一体化”的围剿和猎杀。另外,中国的巡逻机和警戒机还可以有效监控大面积海域,注视菲律宾、越南海军在南海的一举一动,及时指挥水面舰艇进行反制。更何况,056型护卫舰的整体火力远远强于菲律宾海军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也不弱于越南海军最先进的“猎豹”级轻型护卫舰,有能力在南海站稳脚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