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高新6号机可将中国反潜范围推向第二岛链

2013年07月17日 09:04  世界报 

  美国彭博新闻社7月11日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出台了一份名为《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威胁》的报告,报告称中国的核武库中包括新的潜射型“巨浪-2”弹道导弹,该导弹使中国战略核潜艇第一次拥有从中国近海区域打击美国本土部分地区的能力。中国的潜艇力量、反潜实力历来被视为中国军力最神秘的部分之一。7月5日至12日,中俄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联合军演,双方的联合反潜演习接近实战,更加激起外媒的兴趣。那么,中国的反潜战实力到底如何?

  近年来,中国水面战舰的反潜技术已经有所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水下监视与侦察能力,解放军水面战舰普遍进行了反潜设备改装。

  据美国《信号》报道,一些解放军海军驱逐舰配备有反潜传感器和武器系统。FQF-2500型12管204毫米反潜火箭弹发射装置被射程较远(5000米)的87式6管反潜发射装置取代。最重要的改变是,拆除了舰尾的可变深度声纳,并加装了拖曳式线列阵声纳系统。

  此外,中国预计会继续秘密地为其他舰船安装拖拽式被动阵列声纳,从而进一步增强它们开展反介入监视和追踪西方潜艇的能力。

  从实战角度来说,反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航空反潜,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是最先进的海军反潜主力,因而各海军大国无不把加强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当作建设海军力量的重头戏。在这方面,中国海军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最明显的标志是“高新六号”反潜机。这种代表中国目前最高水平的新型固定翼反潜机,对解放军的反潜能力来说是一个重大飞跃。

  “高新六号”使用中国“运九”运输机的机体,在机鼻下方加装一个“腮”形整流罩,配置可360度环视海面的搜索雷达,能有效探测潜艇的通气管、潜望镜、浮标等。该机的机尾有一条很长的“尾刺”,这是安装了用来探测水下潜艇的磁异侦测仪(MAD)。该机可以携带空空导弹、深水炸弹、水雷、反潜鱼雷等武器,可以进行侦测反潜,也可以对潜艇和水面舰只展开直接攻击,还可用于自卫。

  与美国P-3C反潜巡逻机相比, “高新六号”在最大巡航速度、一般巡航速度、最大起飞重量等方面相差不大,仅最大航程不如P-3C。从外观来看,该机采用先进的大后掠角6叶涡桨引擎,功率达5200匹马力,具备航速快、省油、稳定的特点,且可在野战机场起飞。

  根据作战任务的分配,预计“高新六号”可搭载超过10名乘员,包括驾驶员、雷达员、声纳员、搜潜员以及技术分析、声纳投放、武器操纵等人员,形成集侦察、分析、攻击于一身的反潜体系。

  据说,“高新六号”将使中国反潜、监控范围覆盖至第二岛链。现在,执行空中反潜任务的“高新六号”已经亮相,该机有可能会被命名为“空潜-200”(KQ-200)反潜巡逻机。

  美国方面评估,如果解放军有30架“高新六号”,对美国、日本的潜艇即可有效反制,还可完全抵消掉东南亚国家引进潜艇对抗中国的企图,同时可以阻止美日潜艇在第一岛链外针对中国的活动,甚至可把中国的反潜作业推进到第二岛链。更重要的是,“高新六号”扫清了上述海域的外国潜艇之后,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就可以在较为安全的情况下,顺利突破岛链封锁,更方便地走向远洋执行作战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