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战争让女人最受伤 上百华人抗议安倍访美

2015年04月30日 08: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27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抗议者手举标语,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慰安妇”等日本二战罪行道歉。   4月27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抗议者手举标语,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慰安妇”等日本二战罪行道歉。

  “日本战时历史的幽灵将为安倍长达一周访美活动的剩余部分定调”。美国东部时间29日上午,安倍晋三如愿成为首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的日本首相,而在国会山建筑外迎接他的是一片抗议声。《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韩裔和美国反战人士,还有上百名华裔人士加入了抗议人群。正如外界预料,29日安倍的国会演讲仍未能重申前任日本首相在历史问题上的道歉用语。据报道,在安倍接下来访问旧金山和洛杉矶的行程中,仍有大规模的示威在等着他。而在大洋这一边,日本舆论则因“国会尚未就扩大自卫权进行表决,而首相已许诺给美军全球协助”炸开了锅,担心日本对美国“从属化加深”的声音不绝于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美日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中方“将继续关注美日安保合作的走向”。

  慰安妇旁听安倍演讲

  当地时间29日中午11时,安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从上午9时起,抗议和反战人士就不断向国会大厦涌来,现场至少有500人。28日也有200人聚集在这里要求安倍对战时日本所犯下的罪行道歉。

  29日在国会前的示威人群中有超过100名华人,包括美国福建同乡会、“荣光会”、“二战浩劫纪念会”成员等。抗议团体代表在现场宣读声明,敦促安倍政府抓住机会,正视历史、尊重历史、真诚反省,向日本军国主义受害者正式道歉。

  据路透社报道,安倍当天在美国国会演讲中表示对日本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感到“深深的懊悔”,不过同时他又宣告“东京作为全球军事力量身份的回归”。报道称,演讲中仍然没提到“慰安妇”这个词,只是含糊地称“战争总是让女人受伤害最重”,同时他也没有重申前任日本首相对于战争的道歉。

  路透社称,安倍的国会演讲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标志着美日这对二战时的宿敌现在不仅和解并已经成为最亲密的伙伴。

  据法新社报道,安倍29日在演讲前还参观了美国的二战纪念馆,“以平息对其二战立场的批评”。美国日裔众议员本田和犹太裔议员伊斯瑞尔都参加了29日在国会前的示威集会。本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的一连串动作都是精心谋划、系统性的政府行为,其目的是掩盖历史、粉饰历史。”

  当安倍站在1941年时任总统罗斯福在日军偷袭珍珠港之后发表对日宣战演讲的讲台前时,94岁高龄的美国二战老兵特尼与韩国慰安妇幸存者李荣洙都作为二战亲历者出现在听众席上。2007年美国众议院通过第121号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为二战期间强征20万慰安妇的行为道歉。当年,李荣洙坐在众议院的听证席上,讲述自己16岁时被日军强征至台湾,沦为性奴的悲惨经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美国 战争 女人 访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郑爽胡彦斌传绯闻 天娱发声明:不实传言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山东初中男老师与女学生相约自杀(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