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安倍让日走强大国防之路 美已督促几十年

2015年04月28日 08:4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将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据称要向世界宣告“日美新同盟时代”的开创。28日凌晨,共同社发消息称,日美两国政府27日上午在纽约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决定把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扩大到“全球规模”。26日开始访美行程的安倍,在波士顿得到美国国务卿克里家宴招待的特别礼遇,也遭遇被韩国慰安妇老奶奶控诉的尴尬。韩国YTN电视台认为,美国破格接待安倍,是两国“新蜜月关系”的结果;美联社表示,此访的重头戏在于修订新的美日防卫指针,“以对付中国在南海日益增长的自信”;法新社进一步说出美国的想法:“在中国展示其政治和经济肌肉之际,白宫热衷于充分利用大胆的安倍的欲望把日本放回亚洲权力中心”。关于安倍29日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日本共同社称他将回顾日美战后“化敌为友”的和解过程,突出“面向未来的关系”;而英国《金融时报》警告,“安倍健忘症”的任何表现都将是巨大的错误。

  日美都在秀亲密

  当地时间26日下午抵达美国东部城市波士顿后,安倍夫妇前往约翰·肯尼迪图书馆参观,安倍对媒体表示:“感受到了肯尼迪总统杰出的领导能力和众多成就,再次被感动。”接着,安倍与外相岸田文雄一同在美国国务卿克里家中进餐。据日美关系消息人士称,原本这并不在访美行程之列,但“克里提出了邀请”,体现了美方招待安倍的热情。

  美联社报道称,安倍此次将罕见地到访美国首都华盛顿、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4座城市,并花充足的时间与脸谱网和苹果公司的老板交流,目的是借此确认日美间的纽带。

  为此次访美,安倍还拼上了自己的“黄金周”假期。五一前后是日本的“黄金周”长假,也是日本内阁成员惯例的出访时机。据《产经新闻》27日称,今年黄金周期间,除安倍访美之外,日本内阁还有13名大臣分别访问16个国家。

  今天奥巴马将在华盛顿以国宾规格接待安倍,用法新社的话说,“安倍将获得通常给予王室成员或国家元首的待遇,包括一场300名宾客出席的白宫晚宴”。日本首相上一次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是在2006年6月,时任首相为小泉纯一郎。29日,安倍还将成为首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的日本首相。《金融时报》27日解读说,“尽管华盛顿对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有所保留,但从总体上说,美方赞赏他是日本一代人以来思路最连贯的领导人。他不仅推出了安倍经济学(其成败仍然难以看清,吊足了众人的胃口),还让日本走上迈向更强大国防政策的道路(这是华盛顿方面敦促了几十年、而东京方面此前一直不情愿做的事情)”。

  据日媒报道,在会谈中,奥巴马希望当面提出两国政府视为日美同盟合作之核心的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以昭示“同盟新时代”。TPP也将是主要议题,“其背景原因是美国十分担心在表态不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之后,在处理与经济显著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关系方面被中国抢先”。为在TPP谈判中早日达成日美协议,奥巴马可能在农产品和汽车关税问题上迫使安倍进一步做出让步。

  韩国YTN电视台27日报道称,虽说是“新蜜月关系”,但美国政府很可能只想利用此次安倍访美获取实际利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美国 日本 国防 同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曝张吉龙连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无悬念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中国女博士被美国遣返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怂恿他人打儿子称为激发儿斗志(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