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邀日巡防南海很可笑 中国应排除域外国家

2015年04月24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 资料图: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将于本月底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概要19日出炉。合作指针除细化日美在岛屿上的防卫合作,还首次提到“确保包括南海在内的海上航线的安全”。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美国和日本都不是南海周边的国家,美国邀请日本到南海巡防,让大家觉得很可笑。

  该报道说,日美正在探讨共同监视南海。两国称要进行“无缝合作”,以设立“日美共同指挥所”的方式为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提速。《读卖新闻》评论说,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概要的主旨是,鉴于“中国不断增强军备以及升级海洋活动”,日美要从灰色地带事态,到岛屿遭“入侵”的武力攻击事态都强化“无缝”合作。两国正就共同警戒监视南海进行讨论。

  根据这份概要,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包括“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以及“对新课题的应对”3部分内容。其中,“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是重点,涵盖四种事态下日美防卫合作的内容:一、在平时,包括灰色地带事态,双方防卫合作的主要活动是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交流防卫装备,并常设协调作战的磋商机关;二、在重要影响事态下,对处理纠纷的美军,日本自卫队将扩大后方支援;三、在存亡危机事态下,基于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将采取船舶护卫、对可疑船只强制检查、应对弹道导弹等行动;四、在武力攻击事态下,日美将携手进行岛屿防卫。

  早在今年年初,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为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越来越强大的海上力量,美国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的区域扩大至南海地区上空。他还表示,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南海的行动是“有意义的”。

  美日在南海搅局,想给中国继续施加压力,中方应当如何接招?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美国和日本都不是南海周边的国家,美国邀请日本到南海巡防,让大家觉得很可笑。因为南海方向并不存在海上通道安全威胁,包括南海周边国家,如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也曾经说过不希望美国军舰进入南海。日美正在探讨的共同监视南海,在这个区域进行所谓的巡逻,实际上把南海的局势复杂化、军事化。

  曹卫东说,针对目前多个国家插手南海问题,中国要维护自己的领土权益,必须加强领海、领土防御,并且应该与南海周边国家就岛礁争端等问题进行商谈,把域外国家排除出去,才能解决好南海的问题。当然,我们必须加强国防建设,作为保护领土主权完整的最后一道底线,维护南海方向的安全。(人民网 黄子娟)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排除 美国 日本 巡防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曝国米或弃张琳芃:恒大800万标价过高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卖血供儿上学被曝光 儿改名消失15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