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朝鲜邀中国企业家投资 开发金刚山旅游

2015年04月22日 08:1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朝鲜首次以朝鲜族企业家为对象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说明会”——韩联社21日引述中国大连一名企业家的话称,朝鲜正式邀请150名中国东北三省的朝鲜族企业家参加5月25日起在金刚山举行的“元山—金刚山国际观光地带投资说明会”。不过,上述报道并未得到朝鲜官方的确认。

  韩联社21日独家报道称,中国大连某物流公司董事长严光哲当天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正式邀请150名中国朝鲜族企业家参加5月25日起在金刚山举行的“元山—金刚山国际观光地带投资说明会”。严光哲当天参加了世界韩人贸易协会(World-OKTA)在庆尚北道龟尾市举办的“第17届世界韩人贸易代表人士大会暨出口洽谈会”。他说,去年9月在大连举行的“朝鲜政府投资政策说明会”上,朝鲜族商界人士对投资朝鲜予以极大关注,因此朝鲜方面史无前例地邀请了大批朝鲜族企业家举办投资说明会。严光哲称,朝鲜对朝鲜族企业家敞开投资大门意义非凡,因为中国企业家坚持不谈政治只谈经济的原则,因此获得朝方青睐。韩联社称,World-OKTA有关人士则认为,除了朝鲜族企业家之外,外国籍的韩裔商界人士也能参加此次活动,因而该招商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或可被视为朝鲜对外开放的信号。

  韩国SBS电视台21日称,这是朝鲜首次以朝鲜族企业家为对象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说明会。朝鲜去年6月发表最高人民委员会常任委员会政令,将元山-金刚山地区指定为国际旅游地带。该地区被朝鲜称为“东海的珍珠”,具有极大的旅游价值。此次接受邀请的150名朝鲜族企业家将于下月25日赴平壤,26日前往元山一带考察,27日在金刚山文化会馆参加“元山-金刚山国际观光地带投资说明会”。投资会上,朝方准备了土木建设、酒店业、旅行社、风力发电、运输业等70多个项目的分组投资洽谈会,而元山地区开发总公司将和有投资意向的中国企业签署业务协议。

  《韩国经济》21日的报道称,今年是朝鲜劳动党创建70周年和金正恩执政第4年,因此需要在经济领域取得突出成果,以向国内外展示。朝鲜最近持续对外加大旅游业宣传力度,接连在中国大连、沈阳等地举行投资推介活动。朝鲜已经决定将元山—金刚山旅游区划分为6个地块,并将建设海水浴场、野营地、水族馆等设施。此前,该旅游区的马息岭地区,已经根据金正恩的指示于2013年建设完成了滑雪场和宾馆,附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也在改善和新建中。朝鲜的方针是,对投资10年以上的外国企业,不仅减免部分税收,且给予50年土地使用权等各种优惠措施。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朝鲜和中国吉林边境地区准备新修建8座桥梁。文章分析称,随着中国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政策,中方正加大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动投资力度,这些桥梁的建设计划可以看做这一构想在中朝之间的体现。

  21日,《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东北企业家都表示,他们没有接到朝鲜的这一“邀请”,也没有多少期待。一位企业家表示,这些年他接到过不少朝鲜方面赴朝投资的邀请,也去看了不少项目,但结果都不太理想。朝鲜政府政策的随意性太大,投资的政治风险较高,他已经见证了不少经济开发区的兴起和没落。

  “中国缓解对朝经济压力”,日本《朝日新闻》21日报道称,今年以来,中国对朝经济压力正在出现某种缓解。以玉米为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朝出口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再以朝鲜重要对华出口物资无烟煤为例,今年2月对华出口呈现明显恢复态势。韩国KBS电视台21日就此分析认为,中方在经济方面缓和对朝压力,一方面是维持在朝核问题上中方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是不希望朝鲜经济真的停滞,避免引发中朝边境地区混乱。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朝鲜 金刚山 投资 企业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拜仁6-1逆转 巴萨总分5-1巴黎进4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为防跳楼装铁栏 全封闭如监狱(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