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对自卫队好感创新高:对中国警惕超朝鲜

2015年03月09日 07:4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日本,自卫队曾是一个并不十分光彩的存在。战后出于对军国主义的忌讳,日媒几乎不对自卫队报道,自卫队员也很少出现在民众生活中,更不是少年儿童向往的英雄,因此连招队员都很不容易。但日本内阁府7日关于自卫队和防卫问题的民意调查显示,日本社会对自卫队态度发生了变化。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这项调查每3年进行一次,调查对象为3000人。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对自卫队持良好印象的日本民众高达92.2%,创下历年来的最高纪录,去年这一数字为91.7%。有分析说,这是因为日本民众对在灾害中自卫队救助行动的肯定,以及对安保环境恶化的认识。

  对日本和平与安全问题最关心的事项是什么?回答最多的是“中国军力现代化和海洋活动”,占受调查的60.5%,选择“朝鲜半岛局势”的为52.7%,42.6%的人认为是“国际恐怖组织活动”。对于自卫队的体制问题,59.2%的受调查者认为应该维持现行体制,29.9%的人希望“增强自卫队力量”。

  对于此次调查,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结果表明大多数日本人感受到战争的危险性,最明显的特征是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警惕超过朝鲜。该报说,这个结果对急于想要施行新安保法的安倍政权来说,无疑是强有力的后盾。新安保法包括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法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8日第三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首次党大会上,通过了安倍极力推动的强调修宪的2015年运动方针。为实现修改宪法,运动方针明确写入“推动扩大赞同者运动”。虽然方针也写明在迎来战后70周年之际,“将致力于改善与近邻各国的关系”,但安倍说,“有责任保护日本人的生命与和平,将坚决守护日本的领土、领空和领海”,希望迅速完善安保法。《每日新闻》评论说,今后自民党将和国会的宪法审查会以及各党联合起来,制定修改宪法草案,并为修改宪法大造舆论,推进赞同修改宪法者扩大运动。

  推荐阅读:内部人员透露最让美军震撼的竟是这个事!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自卫队 民众 中国 军力 朝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NBA-威少30+11+17雷霆胜猛龙 视频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