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读美军6代战机能否统治天空:歼20威胁太大

2015年04月13日 10: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12日发表了戴夫·马宗达的题为《美国的第六代战机能统治天空吗?》的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海军为取代老旧的“超级大黄蜂”F/A-18E/F攻击机而制造的第六代战斗机F/A-XX,应当把执行空对空任务作为首要目的。攻击能力则应该作为次要考虑,至少业内的一些官员是这么想的。

  一些对F-35C联合攻击战斗机和“超级大黄蜂”攻击机极为了解的业内知情人士说,这两种飞机都不足以应对中国的歼-20飞机或俄罗斯的T-50战斗机。其中一位有着丰富的战斗机飞行员经验的业内高官说,中国歼-20的威胁尤其大。

  一位业内高官说:“看看这些下一代战机,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歼-20以及它们的一些导弹新技术,就会发现我们的优势在变小。”

  这位官员说,在面对歼-20和T-50时,只有F-22“猛禽”战斗机具备真正的优势。

  以歼-20为例,该机型完全超过F/A-18和F-35的一个性能是超音速性能。歼-20可以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实现长时间超音速巡航,从而可以大幅增加空空导弹的“动力射程”(编者注:导弹从脱离载机开始到仍具有最低限度的攻击目标能力为止所飞过的直线距离)。

  上述官员说:“歼-20能够以消耗极少燃料的超音速飞行3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然后才需要掉头返航,然而对一架(需要靠加力燃烧室进行超音速飞行的)亚音速战斗机来说,进入那种环境并存活下来着实困难,特别是在敌众我寡的‘客场作战’环境下。”

  在有许多架战斗机参与的复杂空战中,有时一方或另一方将必须设法“脱离”——这从根本上讲意味着以高速逃离。

  必须利用加力燃烧室进行超音速飞行的战斗机通常只能进行一两分钟的超音速飞行,然后燃料就会成为大问题。上述官员说:“如果对方以极小的能耗进行超音速追击,那你就情况不妙了。”

  另一位消息人士也认为,F/A-XX的任务重点或许会更多放在空对空任务上。这位官员提到了两个主要原因:第一,F-35C可以包揽攻击角色;第二,未来航空母舰可能面临的敌机数量众多。

  这位官员还说,在他看来,F-35C可以一对一地应付歼-20。但是,如果己方支援力量在数量上处于严重劣势,而且没有足够的导弹来击落所有来袭敌机,那么局面就不同了。

  这位官员说:“一架F-35C可以轻而易举地对付一架歼-20,但是在导弹数量少于敌机数量的情况下,很难期待执行航母编队空防任务的飞行编队能够应付(歼-20)。”

  他说,如果将来的F/A-XX必须携带更多导弹,那它将必须有很大的体积才能做到隐形。但由于飞翼式设计对全向宽频段隐形而言是必需的,因此沿飞机长度方向没有空间容纳大型武器舱,如果我们假定F/A-XX将是超音速战机的话。高性能超音速战机必然需要修长的身形,以便拥有良好的“长细比”来作出高效表现。

  有鉴于此,必须研发新武器。上述第二名官员说:“一种超音速飞翼式战斗机将很可能需要较小的导弹,或是依赖高能激光等定向能武器,以使机内载荷容积最小化。但是,全向宽频段隐形能力对于基于航空母舰的亚音速飞机而言无疑是可能的,因为这种飞机的长细比不成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20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