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台湾原本以为大陆会盛情邀请其入亚投行

2015年04月15日 17:2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j报道】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14日的文章称,台湾在亚投行遇冷,但不要过分解读中国大陆拒绝台湾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大陆表示正在讨论“一个合适的名称”,意为“台北,中国”或“中国台北”,而不是“中华民国”或“台湾”。在参与国际组织与活动时,台湾的名称永远是个问题。在亚洲开发银行,台湾被称为“中国台北”,尽管台湾持续抗议。在APEC和奥运会上,台湾也被称为“中国台北”。

  “台湾加入亚投行的最大阻碍是'反中'民粹”,《香港商报》14日评论说,大陆婉拒台湾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意在避免在国际上释放“一中一台”的错误信号,但此举不代表对台关闭申请通道。亚投行虽为大陆主导,但仍属于政府间的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它的章程属于国际条约。而按照国际惯例,只有创始成员才拥有投票权,才能参与章程制定,才能规划对己有利的游戏规则。言下之意,创始成员一般都是独立国家,台湾显然不具备此条件。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都是创始成员,都拥有投票权,容易引发“一中一台”的错误解读。从这个角度看,不同意台湾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是维护“一中”底线,是理所应当之事,且并非针对台湾。至于台湾最终能不能顺利加入亚投行,障碍不在大陆而在岛内。事实上,台湾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初,就遭到“独派”以矮化名义作出的强烈反对,民进党更是比照反服贸模式,抵制之余还怂恿青年团体连夜突袭“总统府”抗议当局黑箱、卖台,摆明要与美日站在同一阵线。因此,在岛内杂音不断的情况下,马英九当局能否整合意见,达成共识加入亚投行是关键。如果民进党仍然只有政党、个人私利,无视台湾整体利益,而马政府又屈服于民粹,一退再退,台湾加入亚投行必将夭折,成为翻版服贸。

  《香港商报》说,台湾加入亚投行与否无关大局。说白了,让台湾加入是兄弟情义,不让加入台湾也无话可说。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原本以为大陆会盛情邀请加入亚投行,没想到这回大陆决定话不多说,让台湾自己决定,显示大陆不会再像以往那样热情纵容,以免让台湾变得傲娇。

  “台湾指标民调”最新一份民调显示,由于亚投行等争议,在台湾民众心中对各政党好感度皆有影响,影响最大的是民进党,好感度下降了5.1个百分点,而对国民党的好感度下降了0.8%个百分点。这份以《台湾民心动态调查--亚投行与两岸》为题的民调还显示,台湾民众听过亚投行的,只超过半数(54.9%)。

  在岛内媒体看来,围绕着亚投行的争吵两党都有责任。台《中国时报》批评民进党称,对于台湾无法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民进党“一如预料”地猛批。但国际社会的现实是,台湾走出去的步伐步步维艰。能成为创始会员是“意外”,落榜是“正常”,未来只要能够“尊严、平等”地成为一般会员,“在野党”应展现大器,否则亚投行恐怕会“一如预料”地成为服贸第二。

  《联合晚报》14日发表特稿认为,专业评估不足,伤了当局威信。文章说,台湾无法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与国际和两岸现实有关,不应苛责政府努力不够。但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过程可议之处,一是幕僚专业评估不足,二是高调举手申请成为创始成员,结果远不如预期,重创当局威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台湾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