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七国集团曾试图建统一战线为亚投行立规矩

2015年04月14日 16: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日媒称,七国集团(G7)内部曾试图为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设定一个统一标准,包括制定审批贷款项目的机制、防止不着边际的贷款等内容。但英国宣布脱离G7的上述磋商,加入亚投行。曾致力于说服英国的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也相继加入,G7的统一标准化为泡影。

  日本《读卖新闻》4月13日报道,G7成员日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去年夏天达成协议,如果亚投行不达到一定标准,将不加入。这是因为G7怀疑亚投行可能会发放缺少环境和人权考虑的贷款。

  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不允许对破坏环境、可能招致国际纷争的项目发放贷款。据G7相关人士透露,这7个国家一致认为应要求亚投行采取与此相同的态度,并从去年夏天开始暗中制定统一标准。

  但今年2月下旬,英国政府内部为准备5月的大选,重视经济增长的势力占据上风,开始探讨加入亚投行。

  G7相关人士透露,德国担忧欧洲的团结被瓦解,曾拼命说服英国,并推动加快制定标准,并在进入3月以后敲定了最终方案。

  最终方案提出了由参加国设立理事会,对所有贷款项目进行审批的条件,以及公示信息、文件和制定事后评估规则等要求。但英国没有接受这份最终方案,于3月12日宣布加入亚投行。据说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拒绝了英国外交部的反对意见,敲定加入。

  欧洲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各有所长,各国企业为争夺中国市场摩拳擦掌。为了不让本国企业陷入不利境地,德国、法国、意大利也步英国后尘宣布加入亚投行,势如雪崩,与日美加决裂。

  G7制定统一标准失败一事凸显出,面对新兴国家代表--中国的崛起,发达国家的合作已经力不从心。

  中国已经向各国通报了亚投行的设立日程:今年年中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内正式启动。

  根据章程草案,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审查贷款项目,但也留下了一些空子,如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将审查权限移交给总裁等。

  德国将与中国就改善章程进行磋商,日本政府将关注有关动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