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军或因中国东风21D而削减1至2艘航母

2015年04月15日 10:4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4月13日发表题为《弹道大话》的报道称,中国也许能够用其令人生畏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除掉一艘美国航母,甚至无需发射。

  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警告,东风-21D导弹也许能够打击航母,并以此作为升级保护航母的防御系统和网络的理由之一。航母是美国最显著的(一些人说,也是最易受攻击的)军事象征。

  海军高级将领在论证自己这一说法方面干得很出色。也许,有点出色得过头了。现在,华盛顿的一些权势人物希望减少一两艘航母,因为他们认为,由于东风-21D导弹的存在,美国航母连靠近中国领海都受到威胁。

  这显然将是海军在“反介入/区域拒止”事态中的失败。由于这种担心而在造舰或大修计划中减少一艘航母,将对美国的前沿部署战略的核心部分构成打击,尤其是在广阔的亚太海域。

  海军目前正在为议员们进行一项航母研究,分析这些最大型美国军舰的成本和行动情况。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大权在握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说,他希望对航母及其航空联队进行严格审视。

  这样做当然是有道理的——而且应该经常这样做。在仅仅是一款新型航母的造价就已达到129亿美元的情况下,海军和整个国家需要确保这些军舰值得投资,尤其是如果东风-21D导弹确实具备某些人所担心的那种能力的话。

  还需要记住一件事。美国航母需要担心的不仅是从天而降的一两枚东风-21D导弹。中国人的武库中有大量可以从岸上、海上或空中发射的导弹——在理论上,多到令美国军舰的防御系统无法应对。

  但是,美国海军也有很多有利之处。航母不会单枪匹马、毫不畏惧地到处航行。在航母遭受导弹袭击时,巡洋舰上的“宙斯盾”作战系统会提供保护,护卫舰和潜艇也会发射鱼雷保护航母。海军官员多年来一直吹嘘他们的“成体系系统”,已经成了陈词滥调——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系统是无效的。

  事实是,这并非美国不得不应对的首次导弹袭击。研发和完善“宙斯盾”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当年苏联在公海上构成的威胁。诚然,美苏间的导弹攻击从未上演过,但美国已十分擅长为此种事态制定战略和战术。

  如今,中国与当时的苏联相比所占优势是,资金更充裕,技术更先进。但是苏联拥有实战经验。这正是美国海军如今所具备的:一旦与尚未有过实战经历(至少没有与美国打过仗)的中国军队发生冲突,经验、历史和训练将赋予美军一种无形但实实在在的优势。毫无疑问,双方都会遭受重大伤亡,尤其是在最初数轮战事中。而经验丰富的老兵(就像美国兵)知道如何保命。

  但是别忘了,中国人在古代就已经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高手。尚未攻击过美国航母的东风-21D导弹也许同样如此。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21D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吐槽新加坡奥数题 中国:五年级水平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