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一老式武器与东风21D同样致命 美军需当心

2015年03月20日 12:0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海军有麻烦了。在确保全球公共领域的开放与自由这一进程中,它面临的威胁在成倍增加。大多数威胁是那些我们称之为反介入/区域封锁的战略及武器系统。在某场危机或战争中,像中国、伊朗、俄国、朝鲜(在某些情况下)这样的国家,以及无数非国家行为体都会迫使美国出动海军,从而让它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而随着几年前还是美国及其盟友独有的廉价武器的扩散——比如各式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水雷、潜水艇等——华盛顿方面正挖空心思消除此类威胁。

  就把话挑明了说吧,来自中国的A2/AD武器系统(观察者网注:Anti-access and area-denial,美国国防部所造新词,指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武器,包括先进潜艇、地对空导弹、反卫星武器以及计算机网络战武器和技术。这些武器旨在封锁进入西太平洋地区的通道,或遏制在这片重要海域行动的能力),就是美国海军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北京已拥有一座先进的武器库,倘若发生冲突或者战争,美国海军极有可能会在众目睽睽下陷入许多窘境。我将在下文呈现三种最为致命的武器,让华盛顿去仔细掂量——排名不分先后,却足够让它伤透脑筋。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航母杀手

  很明显,海湾战争结束后,中国就开始其强军之路。而另一场利害关系更切近的事件(观察者网注:指下文提到的台海危机)则强化了北京的忧惧心理——这股推力让中国造出了我们这些媒体人称之为“航母杀手”或“东风-21D”的导弹。

  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把当时北京所处的困境展露无遗:在不久的将来,如果面对的是拥有先进武器的超级军事力量,中国将束手待毙。这一结论主要来自对这次危机的深入分析:北京会被美国航母编队所震慑,航母编队的力量足以消减中国在周边海域、尤其是台海附近的军事实力与影响。这次危机也指导了中国开发和采购武器系统的思想,意在通过非对称竞争模式来削弱美国的技术优势。

  美国在这次危机中所采取的行动对中国未来的军事政策及军队结构有着巨大的影响。美国会在一次支持台湾的军事演习中部署两支航母战斗群——这是美国军事实力及威慑力的重要标志。此次危机的长期影响一目了然:中国的军事规划者开始进行某种重要的努力,以削弱航母战斗群的优势。为达成这个目的,他们依靠的是一项已经拥有的技术: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媒体对中国拥有可击沉航母的先进导弹这一新闻的报道,也许还是新近的事,但这一线索可以追溯到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以及中国花费了那么多年来布置A2/AD武器系统这一事实。2009年拉里·沃策尔(观察者网注:美国军事专家,被认为是研究中国及其军事战略学的数一数二的专家)在美国国会上的证词,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从1995年到1997、98年,我作为美国陆军代表随员待在北京。在我们的两艘航母露面之后,一位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高级军官第一次提到了用弹道导弹袭击航母这一构想。他还搂住我的肩膀说,我们会用弹道导弹击沉你们的航母……

  之后中国就着手开发这一被命名为“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项目,它是中国军队部署的首枚中程反舰弹道导弹(通常被简称为ASBM),能够击沉在公海航行的主力舰。这件武器的射程大约超过1500公里,至少从理论上说,它是第一种可以精确击沉大型军舰的弹道导弹。

  这件武器通过一辆机动导弹发射车发射,也许再加上超地平线雷达、卫星追踪和无人机对其提供制导。它还装有一个末端机动弹头,用来寻找目标和破解反导弹系统。假定目标舰只刚好处于导弹的最大射程范围以内,那么只消十分钟就会被导弹击中。但实际问题在于:这件武器到底有多厉害?最实在的回答就是:没有人确切知道——至少没有人公开说自己知道。我还在2012年时就问过大西洋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罗杰·克里夫,在我看来,他给出的答案至今无人能超越:

  ……要记住这个前提,如果中国要用一枚弹道导弹成功击毁一艘美国军舰,首先它要侦查到那只军舰,并辨明这是它想要击沉的那一类(比方说,一艘航母),然后还得计算出一个相当精确的距离,看是否能击中它(打个比方,已经过去一小时的卫星图片就不大能派得上用场了,因为从拍照时间到现在,军舰可能已经位移25公里了),之后还要为导弹提供中途更新的数据。最后,弹头还必须要锁定军舰,并击中它。

  而这串复杂的“追杀链”为反击留下了若干余地。举个例子,用以侦测舰只的超地平线雷达会被干扰、迷惑,或者被破坏;而当成像卫星循着预定轨道经过成队的军舰时,烟雾及其它恶劣环境也会扰乱其信号;中途更新的数据会被扰乱;即便导弹已经锁定了目标,其追踪仪仍然会被干扰或迷惑。事实上,最困难的事大约要数拦截导弹了。标准-3导弹装有外大气层杀伤拦截装置,这意味着它只能在导弹再入大气层前,即其飞行中途截住它。故而护送目标舰只的宙斯盾舰就需要立即发射标准-3导弹,好在导弹重返大气层之前拦截住它,或者事先在导弹飞行路线下方部署一艘宙斯盾舰。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也许还配备着专门在中途施放的“诱饵装置”,这就会使标准-3导弹的任务难上加难。美国宙斯盾舰上也装备着标准-2 Block 4 导弹,它们能够拦截大气层内的导弹,但“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弹头会通过某些高G机动使标准-2 Block 4难以成功拦截它。所有这些在现实中会如何进行,没人能事先知道……

  但如果这一武器的运作状况正如其所宣称的,再加上美国官员早在2010年底就宣称“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经达到了初始作战能力(IOC),并且北京已经花费了若干年时间来改进这个重要武器。我的建议是:这个武器也许并不完美,但如果被迫在一场愚蠢的战争中动用,还是会让美国军事规划者大感头痛的。记住,单单一击就足以让被击中的航母或者巡洋舰停止运作,成百的海军官兵会因此失去生命。

  一场致命的饱和攻击

  客观说来,这并不是一种武器。但如果在一次大规模进攻中,北京起意要发挥其武器库内各类巡航和弹道武器的威力,后果也许就是灾难性的。

  过去许多年里有无数学术论文描述中国将如何部署A2/AD武器系统来发动攻击,但没有一篇的可信性比得上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份报告,它是在7年前左右写的。其作者吉原俊井博士(观察者网注:吉原俊井就职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对亚太地区海上力量的评价深受亚太各国军事专家的重视,是美国军事智库中少有的美国通、日本通及中国通)解释了在一场致命的饱和攻击中,中国的A2/AD导弹会怎样集结起来攻破美国和盟军的导弹防御系统,其力量又会何等致命:

  ASBM反舰弹道导弹也许不必以攻击海面舰只的方式来扰乱美国的作战计划,只需达到宙斯盾的防御范围外沿,就会触发宙斯盾系统发射宝贵的弹药

  ……所以即便是精度不高的反舰弹道导弹,也能迫使宙斯盾舰耗尽其弹药库存……反舰弹道导弹可以与常规弹道导弹联合运用,打击美国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及亚洲的陆上目标——这些攻击会引发更多的拦截——从而在一场海战中耗尽美国及其盟军的持久作战力。然后北京就能够通过发动……空中及海上攻击,让美国海军的处境雪上加霜。紧接着水下与海面的巡航导弹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会从空中进行饱和攻击,美国舰队就此被击垮……

  以上描述的攻击能取胜的原因很简单:数量多。即便设想联合导弹防御系统的直接碰撞杀伤率达到100%,中国的军事规划者也只需要拥有更多数量的导弹,然后接近盟军,耗尽他们的弹药。中国军队也可以采取另一种法子——先用那些旧式的、并不怎么精准的导弹作“诱饵”,让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上钩,之后才出动那些先进的、更为精准的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此番过后,盟军的导弹拦截器已经疲于应对,中国军队此时就可动用更为先进、精准异常的导弹,击溃美国可能有的主力舰,迫使美国退出战斗,或者让其蒙受大量的人员伤亡。

  水雷

  我们都热衷于谈论那些性感的高科技武器,但许多老式武器的杀伤力同样致命。尽管中国对此保持低调,但其拥有巨大数量的水雷这一事实确实不容忽视。水雷能在不同场合发挥其影响力,尤其是在某次台海危机中,它们能对美国海军或者其它盟国军队形成巨大威胁。也不只是我这样在说,安德鲁·艾立信、莱尔·戈尔茨坦以及威廉·穆雷在一项我认为是最全面的中国水雷战研究中如此解释:

  ……水雷战(MIW)代表着中国突飞猛进的现代化作战计划中一个充满活力且雄心勃勃的分支。它显示出中国不但广泛吸取了外国的经验,还拥有令人惊异的丰富传承。

  中国的水雷库存不但丰富,极有可能还包含着一些世界上最为致命的水雷战系统。在水雷战技术与概念的发展上,中国处在了最前沿的位置,并且它所拥有的作战系统是那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兵器库里所没有的。中国军事家对现代战争中的人性了如指掌,这一点清楚地表露在中国水雷战中。确实,中国海军期刊披露的培训方案越来越让人印象深刻,死记硬背、照本宣科的训练已经不复存在……中国水雷战理论强调的是速度、心理状态、迷惑战术,对新旧技术的运用,以及多样的部署方法——并且它附加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即美国海军平台及其水雷战学说。

  ……对中国水雷战应当加以重视,因为它是一种战争领域中为数不多的、一旦与其它作战方式相结合,就能够迅速而彻底地打破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平衡的作战方式。台湾的反水雷船(MCM)军力最为薄弱,会在先发制人的攻击中被摧毁。日本的反水雷舰队十分精良,但在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海峡冲突中,东京方面的政治动向是未知的。而最主要的因素在于,美国及其盟军的反水雷军力不但规模不够,也没有配置成型,因而无法在海上与空中控制权尚处争夺中的地区运作,“杀出一条血路”。甚至在非争夺状态的水域,反水雷军力也只能缓慢地做出一些显著的操作变动。因此,中国水雷战是北京方面的一个重要筹码……

  总结:

  所有这些潜在的挑战只是在最近才为人所理解。美国海军必须记住,在A2/AD系统的运作和战略规划中,一系列A2/AD平台会在近期内投入使用。过去许多年的努力(比如空海一体战,即如今的JAM-GCC。观察者网注:Joint Concept for Access and Maneuver in the Global Commons ,大陆没有官方翻译,台湾叫机动进出全球海洋联战构想,其实只是空海一体战的重命名)表明,美国军队,尤其是海军,是完全可以应对这些挑战的。但是,美国仍然面临着撤出西太平洋的挑战,因此,美国军队能否创新,以保住其军事领先地位(比如第三次“抵消战略”),仍然是个疑问。那些支撑美国军事领先地位的技术与武器平台能否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援?看来不久就会见分晓。(作者:哈利·卡西阿尼斯  美国国家利益中心高级研究员  观察者网刘旭爽译)

 

  推荐阅读:扬眉吐气的一天,世界惊叹中美攻守易位!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军 东风21D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3-2 2022世界杯11月举办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